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公关凉粉”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编者按:

  远离故乡的朋友,还记得你的家乡吗?母亲忙碌的双手,外婆鬓边的白发,小城里尘土飞扬的街巷,乡村中蜿蜒的田埂,走到天涯海角,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挂。

  请你写下故乡的美食,与各地的游子分享那些难忘的滋味,那些深藏的情感,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现在一些公司、企业单位设有公关部,里面有公关部长、公关先生、公关小姐等,而洛阳市附近的孟州城关却有“公关凉粉”。

  公关凉粉在当地叫浑江凉粉,是孟州老城的一种特色小吃,因为它有奇特的公关效果,人们戏称它为“公关凉粉”。

  浑江凉粉是用上好的绿豆磨成浆,用发酵后的浆做成的凉粉。这种凉粉看起来有些发黄,不像一般的凉粉那么洁白晶莹;摸着硬硬的,也不如一般的凉粉那么柔软有弹性。就外表看,如果说一般的凉粉似江南女子,靓丽温柔的话;那浑江凉粉就是西北汉子,粗犷热烈。把浑江凉粉用芥末、醋、辣椒、香油拌了,吃起来酸辣可口、爽滑劲道。最奇特的是,这种凉粉细细品味还有一股陈年老酒的醇香。想吃热的,也可以像普通凉粉那样,切成方块,放上蒜苗、辣椒大火一炒,看起来红、黄、绿色彩诱人,吃起来更有一番风味。当地人久吃不厌,还会上瘾,几天不吃,心里空落落的,总像缺少点什么似的。外地人开始吃不惯那味道,两次之后在吃浑江凉粉方面,也就算半个孟州老城人了。

  在那缺吃少穿的日子里,孟州人到洛阳市走亲戚,一块浑江凉粉不仅能得到笑脸相迎,走时还能有大包小包的旧衣服相送。在那化肥、农药、种子紧俏的年代,孟州人到北京找家乡人批条子,也只带一大块凉粉。一按门铃,那位?俺是孟州老家来的。一口乡音立刻拉近了城乡、贫富和干群之间的距离。进得屋来,先不说来意,只把浑江凉粉和老家自磨的芥末送上,京官眼睛立刻亮了起来,也一句话也不说,立刻吩咐阿姨发(用开水调)芥末,放油、盐、酱油、醋,特意吩咐要大海碗盛,呼噜呼噜一大海碗凉粉下肚,打几个响亮的喷嚏,用毛巾抹一把脸上由芥末辣出的汗,这才开口:啥事,只要我能办到的……。近年来上学的,找工作的,拉关系的,浑江凉粉都派上了用场,成了实实在在的“公关凉粉”。

  今年

情人节,洛阳一位孟州籍的博士副总师不买鲜花,不送花篮,却坐长途车回到孟州城关,买了一大块浑江凉粉送给自己同乡的妻子。这老土的礼物公关效果果然不同凡响,不但其夫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连我们局外人听了鼻子也酸酸的。看来情人节不仅仅有玫瑰花,还这浑江凉粉,只要有情有爱,一碗浑江凉粉就是一个情人节。

  我曾想了很久,这种凉粉为什么叫“浑江凉粉”?可能是“浑”对“清”而言,说的是颜色;也可能是地处黄河边,黄河水就是浑的,黄河边上的凉粉叫“浑江凉粉”,大概说的是产地。我这外地人也吃了十几年这浑江凉粉,还不知其来历,真是浑浑然,惭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