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小吃:凉果炸糕甜耳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0: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unlimit0531

  三大钱儿买好花,切糕鬼腿闹喳喳,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凉果糕炸甜耳朵,吊炉烧饼艾窝窝,叉子火烧刚卖得,又听硬面叫饽饽;烧麦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

  这些都是北京的小吃。这些小吃都有一个特点,大部分是清真的,所以在老北京比较流行。当然还不止这些。拣几样说说吧。

  面茶在北京小吃中,一般在午后售卖。喝面茶很讲究吃法,吃时不用筷、匙,要将面茶一手擎碗,沿着碗边转着喝,非老北京人恐怕无此“吃”的艺术了。转着喝的道理就在于每口面茶中都能品到麻酱和芝麻盐的香味。

  凉果又叫果脯,这些东西是用各种水果腌制风干。可以单吃,也可以做点心的时候加上一些。

  炸糕最有名的是天津耳朵眼的,要吃刚炸好的,那会里面的豆沙馅还是烫的。耳朵眼炸糕的馅比较细,加工讲究。京津相隔不远,在北京也比较常见。

  糖耳朵是也一种面食,因形状想耳朵而得名,又叫蜜麻花。这东西棕黄油亮,质地绵润松软,甜蜜可口。做的时候要放碱合适,没有酸口,炸得透,吃蜜均匀。

  吊炉烧饼其实是马蹄烧饼。是典型的清代小食品,寓意让臣民为统治者效“犬马之劳”。马蹄烧饼分“椒盐马蹄”和“水马蹄”两种,前者色红,故称“红马蹄”;后者色白,故称“白马蹄”。因阳用吊炉烤制而成,因此又通称“吊炉烧饼”。

  爱窝窝,北京传统风味小吃,每年农历春节前后,北京的小吃店要上这个品种,一直卖到夏末秋初,所以爱窝窝也属春秋品种,现在一年四季都有供应。不再多介绍了。

  叉子火烧原是山东烟台小吃,后传入北京。它要用冷水和面成面团,揉均匀,擀成大片,抹上一层油酥面、花椒盐,卷成圆柱形,揪成面剂,从四边一擀一叠,最后从一边叠好擀压成长方形,在正面粘上芝麻,放在鏊子(一种铁制、平面、中间稍凸起的烙铛)上先烙后烤,熟后呈黄色,特点面鼓起,香酥脆可口。

  硬面饽饽是过去北京小吃中夜间供应的一种面食。目前已经没什么地方买了。某年春节晚会上的老北京叫卖吆喝集锦中,有它的叫卖法:“硬面——饽饽”。

  烧麦在北京最有名的是“都一处”。是属于蒸制的含馅面食。据说起源是河南方城。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