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室内骑单车做球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0:01 深圳新闻网

  羊城人的新健身:

  今日,健身已成为都市人健康生活的自觉需要,而不是一种潮流。越来越多人走进健身房,而更多的健身中心在羊城冒起,与市场相应的,更多的健身新项目也随着被引进中国来。近日记者发现,羊城健身房里又出现了几种新的健身运动项目。这些新健身项目大多配合新的健身器材或新道具而进行,同以往同类的健身运动相比,新健身项目似乎更具健身的乐趣,以及更符合人体健身运动的科学性。

  新健身运动一

  RPM:针对腿部运动

  RPM又称室内健身自行车运动,它属于莱美运动体系的又一新课程。广州的大型健身运动中心这个月才从国外引进回来,这种新健身运动需要配合一台特制的自行车来完成。

  自行车可调节到运动舒服

  据介绍,这种自行车的车头、座位和踏板都可调节到使锻炼者感到运动舒服,不过最重要的是,它可根据人的健身要求和进程而设定慢速爬坡、快速下坡、恢复性锻炼等练习程序。在运动中,每个练习者都会享有固定的跑道,固定的或可调节的车轮。

  每小时耗9千卡路里热量

  据中体时尚健身会钟淑惠教练说,R PM运动主要运用一种经过特殊设计的室内健身自行车进行健身,它主要是针对腿部运动,可锻炼出人在有氧和无氧训练方面的能力,使锻炼者的手部、腹部以及后背下部肌肉得到充分锻炼。

  从医学角度来看,RPM运动通过锻炼心血管健康和肌肉的忍耐性而达到健美效果。RPM基本上来说是一个心血管锻炼课程,它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理想的刺激使人体功能得到改善。这种间歇运动能极大地燃烧卡路里,RPM每小时可消耗9千卡路里热量;此外,在45分钟RMP运动中,锻炼者会多次达到极度紧张的锻炼强度,从而有效地锻炼了肌肉的持久力。

  享受集体运动的乐趣

  同以往的动感自行车运动相比,这种新的室内健身自行车是一种群体运动,而以前的是单人运动。室内健身自行车运动的背景音乐,都是由莱美运动系列专业配置的。据介绍,莱美运动系列的特点是强调集体运动的乐趣,使人在充满动感的音乐声中得到锻炼。

  新健身运动二

  FITBALL:训练力量和柔软度

  FITBALL运动的中文翻译是健身球操。它最早源于瑞士,其对女士的腰背痛、腹部

脂肪积聚等都市病有较好的运动理疗作用。

  据

芙蓉坊女子健身中心教练王练介绍,与其它运动相比,球操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健身球操动作变化大、动作优美,伴着舒缓的音乐,就像与球一起玩耍。而且球操运动量较大,但又不是激烈运动,它是动力与静力结合的一种运动。

  训练平衡力兼具按摩

  球操的主要作用是训练人体的平衡能力,增强人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对提高人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而普通运动都是在地面或稳定性很强的器材上进行,锻炼者不用太多的考虑身体的平衡问题。

  王教练说,人超过20岁后,缺乏力量训练的人每年会蒸发半磅肌肉,但肌肉消失不止会影响力量,还会造成体重上升。将健身球加入健美动作中,例如卧推举及仰卧起坐,这些动作做起来会比以前困难,需要更多平衡力来稳定身体,但会增加力量。

  伸展运动对维持健康及充满活力的生活十分重要,一般人认为力量训练和柔软度训练不可以并存,其实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利用健身球就可以创造出很多伸展身体的运动。定期做伸展运动不单可预防肌肉酸痛受伤,更会促进身心松弛。

  值得一提的是球操还具有按摩作用,当人体与球接触时,健身球就会均匀地给人体进行按摩。

  每小时耗6千卡路里热量

  球操所采用的健身球,一般采用对人体无害的P VC材料制成,直径在60~70厘米之间,内部为空心结构,需充气使用。

  这种健身球能承受高达300公斤的压力,所以既柔软舒适又非常安全。

  球操的适用群体很广泛,很多力量训练都不适合一些年龄较大、体质较弱的人,特别是那些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而做球操时运动者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15~135次之间,人不会感到气喘,但消耗的热量却达到每45分钟3~6千卡路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一分钟也健身(图) (2003/03/13 09:50)
搭配你的健身运动(图) (2003/03/12 10:22)
哪项健身适合你 (2003/03/07 10:47)
健身新方法:低氧运动 (2003/03/05 09:46)
山地健身休闲 (2003/03/03 16: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