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香甜的米汤冲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片冰心

  小时侯,我常常住在外婆家。每次从外婆家回来我都会养得胖胖的,邻居们总是说:“哟,在外婆家吃了什么好东西!”外婆家在湘中的一个小镇上,一大家子就靠外公的一点工资生活,她可没什么好东西给我吃,可是外婆做的菜是真的好吃。粗茶淡饭经外婆的手做出来就是不一样。

  香甜的米汤冲蛋

  每天早上,外婆就要早早地起来做饭了,那时侯小姨小舅都在附近的生产队出工,他们也早早地起来出早工了,回来就要吃饭。我这个‘小跟屁虫’也早早的起来跟在外婆后面。那时外婆是用一个大铁锅煮饭,一会儿,饭开了,昏暗的灯光下飘着新米饭的清香,这时外婆就停下切菜的手,麻利地敲一个鸡蛋在碗里,划散,端起铁锅冲起满满的一碗米汤,再搁点白糖,笑眯眯地对我说:“妹崽,快喝。”这时的我早就吧嗒吧嗒着小嘴凑过去了。现在想起来,那暖暖的香甜的米汤冲蛋已是我儿时的回忆,而那为我冲蛋的外婆早在九年前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再也吃不到外婆为我冲的米汤了,其实又何止是米汤呢,还有好多儿时的甜美也再也找不到了。

  米粉肉

  在外婆家住了十来天,外婆就说:“外外来了这么久了,婆婆还没做么子给外外吃,今天蒸米粉肉吃。”吃了早饭小姨就买了一块带皮的猪肉回来了,她帮外婆把肉刮了毛,洗干净就又出工去了。外婆就把菜锅洗了,放在煤炉上烧干,然后挖几杯米,不停地炒,慢慢地白白的米变黄了,炒成金黄色的时候,外婆就端开锅,等到炒米冷了,再用家里的石磨磨成粉,但是不是很细的粉,有点粗,后来我在超市买过蒸肉米粉,细细的里面还加了许多香料,但是我觉得蒸出来的肉粘粘的很腻,就再也没有买了。等到米粉磨好了后,外婆就把肉切成大大的块,每块都带点皮,然后肉和米粉拌好,搁点盐再拌匀,大大的一盆,差不多有小脸盆那么大,“好了,蒸米粉肉,外外等下就吃啦。”外婆一边说一边把盆放到蒸笼里去蒸。大大的火一会儿就开了,慢慢的米粉的焦香和肉的鲜香就溢了出来,这时候我就坐不住了,吸溜着鼻子,缠着外婆要吃。外婆把火关小,笑咪咪地对我说:“妹崽,莫急,小姨小舅回来就有吃了。”就这样要一直蒸到小姨他们回来,我已是馋得不行了,外婆刚一端出锅,我就伸出早就准备好的筷子迫不及待地夹了大大的一块,也顾不着烫了,赶紧咬一口,哇,那个香呀,酥酥的,嫩嫩的,特别是那皮,滑滑的,我吃了一块又一块,一点也不觉得腻,不一会,小肚子就撑了,但是嘴里还是想吃。我那个小舅比我还凶,三口两口一大块,外婆看着我们笑眯眯地说:“慢点,别烫着。”这时候的我才知道关心外婆:“外婆,你怎么不吃?”外婆总是说:“外外吃,外婆怕腻。”其实真的一点也不腻,特别是在那缺盐少油的年代。小姨总是非要我夹一块给外婆,外婆还要把瘦肉和我喜欢的皮再夹给我,自己把肥的吃了。小时候的我总是奇怪怕腻的外婆怎么又喜欢吃肥肉呢?当我成为一个母亲明白这些的时候,我是再也见不到外婆和她做的米粉肉了,也再也不能给外婆夹上大块大块的米粉肉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