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疆行:没有葡萄的吐鲁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13: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玲ling_212欢迎 网友投稿

  虽然已是三月,可春天还没有光顾这个离大海最远的城市,天气还是不晴朗,南疆已经开始春耕了!北疆却还是冰天雪地,就算是正午的太阳也显得苍白无力。这里总是有太多的差异。

  朋友的单位要去吐鲁番,有幸同去,很是高兴。对于这个时候的吐鲁番的确很陌生,以为会是春满园的景象,可现实还是狠狠的打击了我,还好那里的太阳多少弥补了我的失望,沐浴着阳光,有种重生的感觉,闭着眼,竟像飘一样!

  车子终于在两个小时后来到了吐鲁番,海拔的差异,使我的耳朵很不舒服,毕竟从海拔900多米到0下海拔,反应还是有的。坎尔井相比夏天萧条多了,以往很多卖葡萄干的人,现在也没有了踪影,园里有农民再整理葡萄条,这个时候应该是葡萄上架的时间了,可还是稀疏的,没有生机,很难与夏天的景象相比,如果不用心,也许你真的会感觉这是一个没有生机且古老的城市。事实上它自古至今都是生动的。

  下午赶在太阳落山之前来到了高昌故城,以火焰山做背景,这个沉睡了千年的故城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苏醒,庄严而孤独的,门口有几辆驴车落寞的停着,不等我们下车,车夫已经急不可待的拥了过来,说着特有的维吾尔汉语,表露的是热情,这个季节来得人少,他们赚钱也不在那么容易,于是我们成了猎物,看着他们迫切的目光,我们这些人无动于衷,十块钱是不贵(夏天是20元,没有还价的余地,即使那样车子也很紧张)只是在这样的季节,故城里实在没有什么,况且我们这些人曾来这里不计其数,对于这里再熟悉不过了,来也是感觉他的古老。站在高出,看着周长5、4公里的城墙,上面留了很多战争的痕迹,议论着麴文泰的功绩以及唐僧的西天取经。火焰山更红了,我知道那是太阳的光辉……

  第二天,吐鲁番的天气格外的好,也许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有幸受到吐鲁番博物馆的邀请,目睹了西域5千年前的文化,发出的都是惊叹,人类的文明真的是不可抵挡,连那些至今还在延续的时尚,在春秋时代,西域已经把它演用的让现在得人羡慕。吐鲁番不愧是干尸的王国,并保存的异常完整,甚至于每个毛孔都细微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头发完整并整齐的盘在脑后。当最终看到那具春秋女尸时,我的恐惧才完全消失,修长的身体,“时尚”的穿着,无不震惊这我:发辩长长的垂在胸前,虽然脸部不在丰满,可轮廓证明她生前是美丽的,很长的毛线裙裹在修长的身体上,腰间系了一条很美的裙带,颜色鲜艳,不失素雅,红的,黄的,蓝的花纹交织在一起,像是彩虹,外罩一件羊皮大衣,静静的躺在棺木里,她那里知道。就在她的身边,现代文明人正在注视她,惊叹她的美貌。以及“品位”“时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