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13: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那激扬跳动的鼓声依然时时在耳边回响,有一种使人热血澎湃的力量,好象幻化成为精神的源源动力,滔滔不绝,催人奋进,虽然它是出自一群孩子的手中。

  羊年的大年初一,“天使之城”——泰国首都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上,人流如潮,到处彩带飘舞,灯笼高挂,街道的两旁是各色摊贩,小吃的,年货的,工艺品的;好几百米长的街道已被封闭禁止机动车通过,被开辟成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庙会。进入二月的曼谷还算凉爽,天气晴朗,日照不太强烈,这应该是我到目前为止度过的就气候而言最舒适的一个农历新年,同时也是一个最温情、最充满激情的旅途中的新年。

  虽身处异国,但悠闲的漫步在耀华力路的街头,没有特别思乡的感觉,映入眼帘的多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无论是当地的华人,还是远方来的旅者,都是有着同一血统的华夏儿女,在这新年的第一天,在这暖暖和煦的曼谷,共同庆祝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

  穿着镶有花边大红旗袍的华人小女孩们,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紧紧的跟在身着盛装的大人们的身旁,她们宛如盛开在亚热带美丽璀璨的鲜花,花香迷人,让人顿生怜爱。

  年货摊上金光闪闪大眼睛的电动猫,永远不知疲倦摇动着右手——招财进宝,财源滚滚!

  小吃摊上,除了各种泰式小吃以外,还有那么多我竟连名字也说不上的专为新年准备的中式特色糕点及小吃,实在是感到惭愧。

  新的一年,蕴涵着新的希望。我和所有快乐的人们一样,对过去心存感激,对未来充满希望。但我更愿意把握此时此刻,将内心的感动与希冀与这些共同生活在同一蓝天白云之下的人们分享与倾诉。

  耀华力路中心地带的一个十字路口旁,搭起了一个露天的舞台,人们早已聚集在舞台跟前,期待着新年庆祝表演的开始。中午12点过后,一群身着红色长裤短袖T恤的少年,列队来到舞台前,每个人手持两只击鼓棍,身前摆放一张张红黑相间的大鼓,神情肃穆。指挥一声令下,激昂的鼓声齐声响起。鼓声坚定有力,节奏由缓变急,又时缓时急。心也随之来回起伏,有一股莫名的亢奋在内心的深处酝酿、生成,不断的聚积,并达到其最高峰。这时,已不知身处何处,魂灵已化做那鼓声,舞动跳跃在宇宙的无垠时空,无休无止……

  少年们弱小的身子不断转换着姿态,跳起,腾越,旋转,最前面的那位身材矮小长得虎头虎脑的男孩眉头紧锁,双目圆睁,令人生畏的能量与激情通过他如精灵般的飞舞无形的奔涌而出。

  那鼓声是将与我终生陪伴的代表生命本质的最原始最质朴的声音。

  各种庆祝活动随之开始。走到靠南的另一街区,几位身穿宽松武服的华人小伙子拖来一条不粗不细十多米长的竹竿,将其固定好立在街道的中心。很快,人们将整个街道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像猴子一样灵巧的爬上竹竿的顶端,两位小伙子接着也爬了上去。紧张的一幕就此揭开。一位小伙子小心翼翼的将小男孩举在双肩上,然后向最顶端爬去,在他们两个保持平衡之后,另外一位小伙子缓缓向上接近他们,试图再将他们两个直立的举起在自己的肩头。抬着头目不转睛的盯着那一幕,我感到从所未有的紧张与不安,这露天的杂技表演毕竟没有任何的保护设施,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人群里弥漫着焦虑与期盼的气息,我和所有人一样,深深的为他们担心。

  最下面的小伙子在竹竿上蜷缩着身子,紧紧抓住放在他肩上的上面那位小伙子的一只腿,接着另一只腿又伸了过来。他慢慢站直了……,双脚登在了竹竿上的两个小踏板上。成功了!他们三个叠罗汉似的的竖直站立在高高立起的竹竿上,最上面的小男孩也站直了身子,双手没有任何依靠,人群中传来一阵狂热的欢呼声。

  小男孩和其中一位小伙子刚回到地面,几个小孩冲了上去向那位勇敢的小男孩索要签名。

  还有一位小伙子留在了竹竿上。突然,他一个“失足”,横着身子向地面跌落下去。“啊……”我和所有脆弱的人们齐声高呼。

  但很快,他竟停止了下落,右脚靠在竹竿上,身体静止的旋在空中。人们又是一声惊叹。原来,在他的右脚与竹竿之间,有一根不太显眼的橡皮筋将脚托住,并承担了他身体的所有重量,而他仅仅依靠那根皮筋的作用保持了身体的平衡。

  接着,又有两位小伙子带着狮身道具爬上竹竿——他们竟在那小小的竹竿上舞起狮子!那头狮子飞身腾越,左右扑打,全然不顾自己身处的险境,英武之气直逼人心。

  表演结束之后,周围的街道早已被围得密不透风,人头攒动。艰难的随着人流移动着,我一直在想,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冒险,而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感谢这些勇敢的人儿!

  飞奔的巨龙,舞动的猛狮,来来往往敲锣打鼓的小鬼们,精彩的少林武术表演,古老而动人的楼兰舞蹈,中国古代服饰秀,那光、那影,那声,如同一幅幅电影的胶片,正现场放映着,生动而丰富。

  我不得不在耀华力路上来回的奔波,因这些在过去的任何新年中从未看到过的精彩节目,还因那些美味的小吃令我对其情至意尽,只狠不得多生出几个胃来。

  转到唐人街旁的一个中国寺庙。门里的老和尚撒来几滴圣水,清凉的水滴落在头上和身上,心灵在那一刹那仿佛得到彻底的净化,心明而眼亮。庙内烟气浓烈,不少人被熏得不停的擦拭眼泪,但人们依然虔诚的烧着香,拜着佛,从一个神又来到另一神,祈祷,期盼着新的一年会有各种各样的好福气。

  夜幕降临后的唐人街大牌坊旁的露天舞台上,几个打扮成仙女模样七、八岁的华人小女孩正接受着几位主持人的提问,泰语中夹杂着几个英语和汉语单词,有两个词总在不停的重复:China Girl(中国女孩)和China Boy(中国男孩)。慢慢的看懂了——原来是曼谷唐人街中国小女孩及小男孩的选美比赛,它包括三个部分:走台步、自我介绍和文艺表演。

  有的小女孩很羞涩,主持人已经在叫人了,却还迟迟不敢拉开帘布,出场以后,又急匆匆慌慌张张的在台上跑来跑去,全没有应该表现出的女孩的温柔与娴静,但她们又是那么纯真与可爱;有的小女孩则非常大方,轻纱裹身,踏着轻柔舒缓的碎步,好象是在月亮上散步的仙子,时儿回眸一笑,举手投足之间,风情万种。

  男孩们则表现得或顽皮或稳重,扮演“赵龙”的冠军得主,年龄和身材是都最小的之一,但其风度气质的确颇有中国男人的风范。

  男孩女孩们多半的时候说着泰语,间或说上几句中文——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中间带有浓厚的泰国口音,但那并不重要,他们正如其中一个小男孩曾唱的一首歌中所说的那样:我的家在泰国,在中国;我的家……

  夜深的大牌坊之下人们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候着在牌坊下那颗硕大的仙桃前做当晚最后的祈祷。

  双手合一,分别对着东、西、南、北四方,我许下自己的心愿,最后以手洗头。

  我的家在美丽的中国,也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