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最爱洛阳的浆面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10:47 新浪生活

  编者按:

  远离故乡的朋友,还记得你的家乡吗?母亲忙碌的双手,外婆鬓边的白发,小城里尘土飞扬的街巷,乡村中蜿蜒的田埂,走到天涯海角,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挂。

  请你写下故乡的美食,与各地的游子分享那些难忘的滋味,那些深藏的情感,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新浪网友:艾英

  面条虽说是一种大众食品,但是花样繁多。你可能经常吃鸡蛋面、炸酱面、排骨面、海鲜面吧,或也品尝过上海的阳春面、山西的刀削面、陕西的臊子面、兰州的牛肉拉面、成都的担担面、朝鲜的冷面、江浙一带的烂糊面。但是说起浆面条,你可能就不太熟悉了,浆面条是我们洛阳的特产。

  洛阳大大小小的浆房不计其数,它们都以做粉面和卖浆汁为生。老字号的有老城的王氏浆房,据说已祖籍传三代;吕氏街的34号孙氏老浆房,也是几代相传,它们各有各的绝活。浆汁是做浆面条儿的主料,是将用水泡过的绿豆粉碎后,加入小浆(俗称引浆)经发酵而成。过去三五分钱,现在也不过两三角钱就可买一大锅。用发酵的酸浆水下面条,里面再放些青豆(洛阳人叫大绿豆)、芹菜等,就是浆面条了。浆面条放到嘴里,首先的感觉是酸,但不是醋的酸味,而是一种淡淡的、绵绵的酸味。就像喝茶一样,花茶泡出来的茶水色泽金黄,味道浓郁芳香;绿茶泡出来色泽淡绿,味道清香,余味悠长,远比花茶耐品。醋的酸味好比花茶,浆面条的酸好比清茶,我总有这种感觉。浆面条属发酵食品,像

酸奶一样有营养,还容易被消化吸收。豆面共煮,营养丰富、搭配合理。里面的芹菜丁或其它蔬菜,含多种维生素。所以在洛阳,无论是星级宾馆还是街头小吃,都有浆面条卖。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都吃浆面条。老百姓吃浆面条是为填饱肚子,也可改善一下生活。酒足饭饱的人吃是为了消遣,也便于消化过多的油腻。浆面条的刮肠油的功能,有助于
减肥
,又深受小姐和太太们的青睐。浆面条在洛阳真是城乡都爱,贫富皆宜的大众情人。因我是外地人,不大会做浆面条,在洛阳土生土长的刘嫂就隔三岔五的送一大盆浆面条来。有时刘嫂给的浆面条多吃不完,我把剩浆面条热热,想的是打扫剩饭。没想到一尝,味道比新鲜的还中。待我给刘嫂说了这事,她大笑说:我们乡下有句老话:“浆面条热三遍,给肉都不换”。你有体会了吧。我想可能是浆面条再热时,由于浆水已把面条和佐料完全浸透,再也分辨不清哪是面香,哪是豆香的缘故吧。所以到洛阳,给你端上剩浆面条时,是给你一个品尝洛阳
美食
的机会,你可千万不要错怪人家哟。刘嫂的浆面条,首先是浆地道,她总是到正宗的浆房去买。她说那里的浆水味正、汁稠、便宜。我曾看过刘嫂做浆面条。她先在铁锅里倒入豆油加热,之后放花椒、葱、姜、炸出香味后把它们捞出。然后,把买回的浆和事先泡好青豆、花生仁同煮,一边不停地搅拌,一边把熬好的花椒油滴入,直到油水交融,浆水里的沫子完全消失为止,这时就可以下面条了。刘嫂说这道工序很关键。如果不用油把沫子打下去,浆就变成汤是汤、水是水,洛阳话就是成了“粉浆”,就做不成浆面条了。待面条煮熟后放入盐、腌好芹菜丁和小磨香油,再放些炸好的辣椒油。在将出锅之时,刘嫂还用油炸些蒜蓉,趁热泼到锅里,随着刺刺喇喇一声响,满屋生香,一锅酸溜溜、香喷喷、辣呼呼的浆面条就做熟了。趁热吃上几碗或热几遍再吃,真是心清气爽,胃里舒服极了。以后我依法试着做了几次,还过得去。

  说起浆面条的来历,有人说,当年刘秀被王莽追杀,几天没吃饭,见一浆房就进去想找点吃的。可房里只有几把干面条,缸里还有绿豆磨的浆水,可能是打算做粉面的,因时间久了已经放酸了。他也顾不了许多,就舀了几瓢酸浆,把面条、菜叶、杂豆统统下到锅里,架柴烧熟。他狼吞虎咽吃得津津有味,以后当了皇帝还想着当年的浆面条,以至于御宴中就有了浆面条这道菜,流传至今。洛阳水席与洛阳牡丹、洛阳龙门齐名,被称为洛阳的三绝,在它的食谱中也有浆面条这道面食。不过刘嫂告诉我,浆面条实际上是穷人的饭食。逢年过节要改善一下生活,办红白喜事要待客。饥荒年间,农村没什么可吃的,就到浆房要点浆来下面条,里面放些杂豆,出锅时再采几根野菜,揪几把红薯叶或树叶放进锅里,就做成一锅可拿出手的浆面条了。每逢假期或逢年过节,刘嫂仍给我送浆面条来。她的浆面条永远是我心中的美味佳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老莫 阳光灿烂的日子 (2003/03/17 11:34)
吃情岁月:难舍温情病号饭 (2003/03/14 10:54)
吃吃情结:快乐生活从煲汤开始 (2003/03/14 10:50)
吃吃情结:油镟儿和鸡汤米线 (2003/03/12 10:43)
吃情岁月:姜盐豆子芝麻茶 (2003/03/12 10:22)
吃情岁月: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 (2003/03/11 12:56)
吃情豆汁 岁月的痕迹永不变 (2003/03/10 10:44)
吃吃情结:难忘高粱饴和米糕 (2003/03/07 10:56)
吃情岁月:寒夜中的一碗小馄饨 (2003/03/07 10:06)
吃吃情结:老四川的剁椒鱼头 (2003/03/06 10:53)
吃情杭州 难忘浙大的大锅菜 (2003/03/05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