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爱厨房:美食节目的光影盛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10:20 城市画报

  厨房每个人家里都有,即便是你一辈子都不在家里做菜煮饭,但总应该有个合理的地方放把菜刀吧,人生就的犯罪感总是要有个物件消磨掉吧,话说过了。

  有本关于吃的书,光是它的书评《厨房里的凯鲁亚克》已经让人垂涎——一白领放弃自己的职业决心做个厨师,于是走遍世界各地,到人家的厨房里拜师学艺,然后说出些诸如星期二最适合去餐厅,因为大厨刚放假回来,心情正爽的进餐真理。但又表明绝不去碰中式、法式、意式、印度这4种世界四大名菜的态度,因为它们太过于博大精深了。

  但中国人是不怕中餐的。最早接触电视里的饮食节目是那个“方太”,方太教人做的菜都是家庭菜肴,大概是教会主妇,学几个拿手的绝活锁住男人那一颗跃跃欲试的“偷食”心。而男人也想自家的婆娘能有如此身手,也不会去外面造次。

  真正的美味出自离家最近的菜市,或者超市。看最近的舶来美食节目《大城小厨》更印证这样的观点。

  一个20出头的英速青年,在厨房里上窜下跳,忙着调制精美的意大利美食,还要喋喋不休跟你谈做菜,谈交友,活脱脱是这个HIP HOP世代的浓缩,只不过将街头搬来厨房,把滑板换成一把切菜刀,而我们原来以为多么高档,多么情调的西餐,也不过是这种日常可以体验的平常事情,想想平时自己偶然锯个牛扒,还担心分不清刀叉究竟是左手或者右手,实在是太把吃当成形式而忽略了吃的本质。

  《金玉满堂》这出香港古装戏就是以厨艺为线,能够进入皇宫的“金玉满堂”指的不是什么鲍参翅肚,而是再平常不过的“麻婆豆腐”,让豆腐也可以倾国倾城,可见食物本身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而的确是味道把人分成三五六等,比如什么粤菜的精华不是能够做出个什么“佛跳墙”,而是在于你过不过得了“炒牛河”这一关。

  《大城小厨》的亲和力不仅仅在举手之劳就整出些看上去色香味俱全的意大利面条、馅饼、沙拉,也在于那个留着个像金凯利般的“飞机头”的外国靓仔,满脸微笑,每次还请两个试菜的嘉宾(大都是居住在他自己生活的社区里面的邻居,此节目还可以叫做《邻里邻外》之类的),某一集是两个小年青,小厨不仅让他们吃了个饱,还为他们打包了一盒馅饼,真的是服务到家,如此亲民的节目当然让你看得胃酸分泌,即便是那西餐进不了我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但憧憬一下它偶尔改变一下正常的饮食习惯又何尝不可以。《大城小厨》暗示的是一种大家互动参与的娱乐性,电视节目的娱乐化的确是大势所趋。

  刘仪伟能够成名的“天天美食”靠的就是彻底将美食娱乐化,刘仪伟搬来吴大维主持MTV的风格,从手势、语调、表情完全克隆,搞成饮食TV大赏,嘿,还真对得起观众那个味!人气上升之快,真的是迅速过那些XX窜烧榜。而后再主持“食神蒸霸”已经俨然一派美食家的派头,摇头晃脑,指点江山。“食神蒸霸”的构想一看就来源于周星驰的电影《食神》,但电影里有个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基本立场,厨艺成为克敌制胜的手段,但放在电视里,每集都在最后搞个对厨师的最终判决,看多了就像原本吃饱了,不甘心地又往肚子里加了点,撑得难受,如鲠在喉。

  还是看电影《饮食男女》的开场让人舒服,郎雄一个人在厨房里煎、炒、蒸、炸,把中国人的美食文化都浓缩在那短短的几分钟里。

   (文/郭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众里寻“粉”千百度 (2003/03/07 10:29)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眼:南京人碗中的野菜 (2003/03/04 10:30)
食神眼:美好一天从早茶开始 (2003/02/28 11:44)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