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然造化神秘的双蟾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缘热鱼欢迎 网友投稿

  由六安车行1小时到张家店,再转双排座南行14公里至东河口再往西8公里,到一小路口,改徒步,因连天阴雨,乡间土路泥泞难行,行三里拐过一处山坳,眼前突现黝黑岩石,再行百米,可见左侧有一块巨岩如欠身而起的蟾蜍,而一座山墙就在不远之处,拾阶而上,抬头可见双蟾寺门。刚入寺门,只听犬吠,两条狗扑于身边,一位师傅应声而出,制止无理行为,口念阿弥驼佛。抬头见一块巨岩之下,寺庙主殿依势而建,巨石高十数米,宽四,五十米,犹如压在寺上,举步进殿,抬头见弥乐佛,再往里走,见宽阔大殿,百十米见方,中间供奉如来佛祖等三位神像,两旁分立十八罗汉,奉功德后。住持僧常法师迎上前来,询问我的来历,并要主动为我介绍一番

  他八十高旬,身材板直,架幅眼镜,头带毡帽,耳聪心惠,声如洪钟,手持丈二木棍,木棍顶头包布,在小僧搀扶下,带我入佛像身后岩洞讲解典故,从右侧入洞,洞阔十余米,最高处有四,五米,有一处平整石台如床形状,曰仙人床,传说汉皇武帝曾在此下榻,中间有一处倒悬的的钟乳石,石上多孔,现在放的是一盏红灯,若放燃烛于石内深处,数孔皆亮,唤为七星灯,在其侧前方,有一块突兀出的片状石悬于顶,以棒敲击如锣扣响,洞府左侧还有一处石洞如室,5-6平方米,供俸一小座观世音菩萨,据说此处通江海而未得知。从后而出在法殿中央顶部有一处方型凹处,以前从此处有香油滴落,供寺内和尚食用并燃长明之灯,但后来有一贪心和尚欲以此发财,香油断流,说到此处,僧常不无感叹出家人中也有贪心之人。左侧顶部有一快突出石面,如鼓倒扣,二十五公分见方,住持以棒扣之,如战鼓擂动,敲周边石壁皆无鼓声,甚为神奇。仰望寺顶为天然岩底,如见巨型蜂窝,在十八罗汉塑像右侧有一位手握青龙的罗汉身后岩顶上有一处脚印,十分明显,按现在尺码估计约有45码,传说曾有一条青龙卧于仙人床,见罗汉进洞,欲逃,罗汉怒,飞起一脚踏在石壁之上,伸手将其降住。而其罗汉蹬也留到现今。有一首诗可概况洞中景观,“三尊大佛当中坐,十八罗汉立两旁,满架葡萄仙人床,岩石锣石鼓七星。”现在住持僧常年事已高,大华山云峰寺大师傅差两位徒弟,一位中年,一位年少,扶佐其左右,现在寺内刻碑数块,记载古往今来,僧常师傅谈古道今,说到精彩之处,一手斜持丈二木棍,一手作仙人指,铿锵激昂,如说评书。

  传说古时,有一仙人挑两只蛤蟆过此山头,谁知扁担竟断在此处,他不明白为何挑了两只蛤蟆为何会担断,于是长叹一口气,现在山上有块地方叫叹气包,而两只蛤蟆欠身欲起逃走之时,有一黑猫张嘴欲咬,最终都化石于此,成为现在景观,而双蟾寺由此得名。有诗云:“双蟾撑日月,二鼓震乾坤,盘古分宇宙,洞府与天齐。”而天地造化,后人又加以想象发挥,说成的故事倒也有趣。双蟾东西而卧,寺庙静立于山崖之下,其势请参照“崖”字,将两土并除,而得天然之所。

  僧常师傅又介绍六安八大景给我听,不知怎么又说到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说话间,师傅们欲倒茶,准备斋饭与我,因急于返回,婉言谢绝,遂出大殿与师傅们告辞,在香炉前与僧常师傅合影留念,又在寺门口照下师徒三人送别的身影。在他们祝平安,祝工作顺利之声中辞别双蟾寺,此时细雨绵绵,双蟾寺边雾气烟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