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的茶食 千丝万缕的回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7日11: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一)

  这样的题目,好多年前周作人先生已经写过,只记得他最后叹息:“我在北平旁徨了十年,不曾吃到过好的茶食。”以前是不理解的,北京的零食品种之多,在北方是首屈一指的,怎么会比不上周先生家乡小城绍兴呢?

  及至我离开家乡,在外游荡了十年,我才开始明白他为什么那样说。美不美家乡水,异乡的游子心中,家乡的一切都是令人怀念的,这是在时间作用下家乡形象产生的距离美,而诉诸于感官,一饮一啄,更易引发千丝万缕的回想。

  小时候最爱吃的,是济南“泰康”食品店的那一碗热油茶。这种油茶类似于北京的茶汤,但我觉得可能要更好一些。把面粉、芝麻、核桃用牛油炒熟,里面还要加点蜜饯青红丝,吃的时候开水冲泡,调成湖状,真香。不知为什么,我家里管它叫“炒面”,我还一直以为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吃的也是这个。

  吃油茶最好的搭配是核桃酥,一种圆片状的点心。这东西不太好看,但吃起来很酥脆,如果泡在油茶里吃则特有一种滋味。核桃酥在济南是平常的点心,以前走亲戚串门,都是去“XX糕点门市部”称上二斤,装在牛皮纸包里,用细纸绳扎好,大约三块钱一斤。90年代初我到广州,看到饼店里也有,一块钱一片,哇,好贵。

  比核桃酥高级的,是“蜜食”和“羊角蜜”,这两样东西公认是回民食品厂做得好。大概是面粉和糖的混合物,里面可能包含了极深的技术,反正看不出是怎么做的。一块块呈枣红色,油亮亮的,有一层蜜糖在上面,咬开里面却很“沙口”。我妈妈曾坐飞机带来一大包,嗬,连旅行包都给油透了。

  有一天晚上闲逛超市,看见有“虾酥糖”卖,是广东生产的,与儿时济南的“大虾酥”好相似。虽然没抱太大希望,但忍不住买了一点尝试。一吃还是不由得失望,皮不脆,馅不酥,油不足。但不想太太却吃得津津有味,奇怪。

  想一下,释然。我的故乡不是她的故乡。

      (二)

  妈妈从济南老家来和我们一起生活,我和太太去机场接她,两人好不容易才把三大包行李搬回家。打开一看,有成包的红枣,花生,核桃,栗子,糖酥煎饼,还有家乡食品厂出品的种种点心,都是我小时候爱吃的东西。真难为了老人家,不知她一个人是怎么上的飞机。晚上,灯下喝着茶,一边说话,一边吃着点心,我不禁想起了家乡的各种小吃。

  春天的时候,北方光秃秃的树木发出了绿芽。有一种香椿树的嫩芽有特殊的香味,尤其是谷雨前,香椿芽鲜嫩无比。路边的食摊上往往用面糊包住一枝香椿芽放在热油里去炸,炸好以后形状有点象鱼,因此称之为“香椿鱼”。这东西又香又脆,且每年难得吃一二回,所以成了一种

美食。香椿芽过了清明就老了,每年采下来又来不及吃的就要用盐来腌渍保存,成为一种
咸菜
,是夏天吃凉面必不可少的佐料。

  家乡的凉面风味独特。宽面煮好捞出,用冷水过一下,拌上芝麻酱,蒜泥,醋,还要加上黄瓜丝,盐胡罗卜和香椿芽末。吃起来辛辣咸香,消暑开胃,各种配料相得宜彰,小孩子都能吃一大碗。济南人喜欢晚饭搞一大盆凉面,全家围而食之。男人再加一支啤酒,是典型的搭配。不过这种吃法一般不适宜于早餐,过于刺激了一点。

  早餐一般是吃一种粥,名叫“甜沫”,不过一点都不甜,是用小米面熬成粥底,加入海带,粉条,花生米,虾皮和姜丝,有点咸,有点辣。配上油条,是绝好的早餐。还有一种粥,叫“馓”,是用大米熬成底,加入牛肉末,葱姜丝,就着山东特产虾米酱,吃摊油饼或炸麻花,真是妙不可言。

  说到油饼,家乡有一种“清油盘丝饼”是我吃过的最好的饼。做这种饼是需要一定手艺的,我自己试做过若干次,都以失败告终。我觉得和面是有窍门的,和出的面要劲道,拿在手里反复地揉,然后象抻面一样拉成龙须,再盘成一个圆形,再轻轻压扁,成一张饼的形状,再放到油锅里小火慢煎。煎好后用草纸吸去油份,洒上花椒盐上碟。吃的时候要用一只手在嘴下面接着,不然有一半会变成渣掉在地上。

  盘丝饼虽然好吃,但稍微贵族了一点,只有大馆子里才有。大街上还有一种好吃的饼,叫“瓜嗒”。这东西是现吃现做,一边支好了油锅,一边和好面。客人来了,揪下一块面,扯成窄长的圆形,洒上芝麻,往锅里“瓜嗒”一声扔下去。这一面煎黄了,又拿起来,“瓜嗒”一声扔下去煎另一面。两面都煎黄了,捞出上碟。一般卖“瓜嗒”的小摊,都会卖一种胡椒汤作为搭配。这种汤是用猪骨汤加海带丝,打蛋花,洒大量的胡椒粉,又香又辣,与“瓜嗒”是天生的伴侣。冬天的早晨,北方寒冷的风里,赶路人吃两个“瓜嗒”,喝两碗胡椒汤,全身都暖融融的。

  (三)

  每次介绍自己是山东人,南方人往往非常感兴趣:“听说你们天天吃煎饼卷大葱?”

  嗳,余生也晚,又没生在乡村,大葱虽是吃了不少,但就是没有煎饼来卷。小时候,常听爹妈念叨煎饼好吃,但没地方去买一张来吃。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大街上出现了乡下来卖煎饼的,叠得方方正正的,吃起来没什么滋味,嚼得太阳穴生疼。

  后来发明了一个办法,在煎饼上刷一层猪油,在火上烤烤,焦黄酥脆,权当点心吃。到90年代中,城里开始有专门的煎饼铺子,现烙现卖,队伍排得好长。我这才知道,敢情热煎饼这么好吃!不用卷大葱,空口吃得二三张。

  跟煎饼一起重出江湖的,还有“汇泉”饭店的“清油盘丝饼”。这个东西似饼又似面,本来是一把抻得极细的龙须面,却又盘成一个小圆饼,放到锅里用油煎。“汇泉”就在“大明湖”旁边,我年轻那会儿常常手持一本朦胧诗集,在水面上一个小茶馆呆坐。中午饿了,叫一个盘丝饼来吃。正宗的吃法是在饼上技一点白糖、青红丝,我觉得撒花椒盐才对味。要不,叫一碗“高汤”,把饼泡在里面,像广东伊府面。

  呵,又想到了“香油馓子”,跟盘丝饼有像,只是又细又长,在油里炸得焦黄。有人拿在手里“咔嚓咔嚓”就吃,另一只手在下面接碎末,这就不对了,工确的吃法是用加了蒜苗的火腿鸡汤来泡,再加点胡椒粉就更绝了。

  有一种“叉子火食”,好像是烟台人卖的,可能是用叉子伸到炉子里面烤的吧?是一种长方形的酥饼,里面层次极为丰富,多者可达十五六层,撒了芝麻花椒盐。还有泰安人卖的“糖酥杠子头”,是用面粉、猪油、白糖烤制的,有很漂亮的花边,比黄桥的烧饼不差。

  平阴的玫瑰蜜枣,济南的高粱饴糖,青岛的盐酥花生,维坊的脂油旋子,泰安的蜜汁山楂糕……端起茶杯,这些好点心都浮现在眼前。还有,与这些东西交错在一起的旧人往事,音容笑貌,也纷至沓来,搅皱一池静水。

  嗳,我在广东彷徨了十年矣,真的怀念故乡的茶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