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走山水:春节黄宏婺游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11: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黑小三欢迎 网友投稿

  那天晚上在火车上睡的并不好,可能是因为下午眯了好几觉的缘故吧,也可能是怕睡过点,尽管知道列车员会来叫的,可还是不到四点的时候就醒来了。稻子看来睡的也不踏实,三点刚过一点就不知道什么原因,叽里咕噜的从上铺下来了,激动的问还迷瞪的我到了吗?呵呵,看来小丫头沉不住气了呀。

  终于到屯溪了,可是老天爷作对,开始下雨了,黑漆漆的一片,可我不知道为什么坚信天会晴的。真是太早了,等和接站的人安顿好,准备去市里转转的时候,才发现屯溪根本还没有醒来。没关系,我们这去叫醒她。开步走,一路走来,从6点走到7点,终于发现了一家包子铺生火开张了,扑了上去,买了几个,相信后面还有更好的在等着我们。再加上一杯鲜热的豆浆,疲倦和寒冷逐渐从体内向四肢末端运动,慢慢散出体外,那种感觉呀……突然脑海里闪过古龙对阿飞喝豆浆的那段描写,不仅心有戚戚焉。

  然后去哪里呢?没有地图,也不想问,拽着稻子随手拦下了一辆中吧,劈头一句,你开到哪里?问的司机愕然,竟然呆在那里了,于是马上改口,我们到市中心,便跳上了车。肚里有了热汤水,耳边还有音乐,看着窗外雨中静静的街巷,有一种特踏实的感觉。

  卖票的大姐看我们是外地的人,就主动把车停在了万萃楼的附近,也到了老街。可能是年三十了,也可能是太早的缘故吧,8点多了,街两旁的店家基本上还没有开门营业的。细碎的冬雨中,寂静的石板路上只有我和稻子的脚步声。对这里的感觉,说不上喜欢和失望,本于这样的人文景观,我一向是不感兴趣的,可此时独特的寂静和湿润的冷,还是让我浑身上下觉得特舒坦。

  “呀”,稻子突然叫了起来,原来不远处的河中,一位女子正在用洗衣棒洗衣服呢。说实在的南方的冬天,还下雨,河水里洗衣服真是够受的(后来我注意观察过,很多女子手上都有冻疮)。于是,由此而发我向稻子开展了中国妇女传统美德的现场教育,正当我口水四溅、说性正浓之即,稻子冷不丁冒出句:“谁要是这样逼我,那我就参加革命去。”上帝啊,救救我吧。

  转悠了半天,万萃楼还是没开,估计今天也没戏了。正不知所往的时候,突然看见一老奶奶乐得满脸菊花的拎着满满一篮子包子从前面转悠过来了,还冒着热气。我和稻子对视而笑:继续吃包子了。包子味道还可以,总之赶不上早点的那几个,当然这次还多了一碗馄馄砘,吃完那叫一个撑,可是谁让下雨天呢,闲着也是闲着呀。看来今天叫“包子日”也不为过吧。

  急急火火,总算赶上了去往汤口的长途车,可到年关了车票也涨了,没关系,我早就作好准备了,手中的刀高高举起,开始砍了。最后,刀还是落在了自己的身上,一分不讲价。一路上雨还是稀稀沥沥的下着,我们也来到了被云雾遮掩的黄山脚下。来到由稻子事先联系好的那家家庭旅馆,主人一家人还是挺朴实的,房间也挺满意的。在

客厅兼餐厅中,我终于见到了心仪已久的“火桶”(或者说是“火凳”)。稻子找了个圆的,就蹲了进去,还大言不惭的说要烤烤被雨淋湿的屁屁呢。我怎么看都象掉进了一个特大号的马桶里,脑子里“恶毒”的想着,嘴上不由自主的竟然笑出了声。

  这次是真正在南方过冬了,真是屋里比屋外还冷呀,空调一直开着也不管什么作用。中午饭就在店里吃了点炒饭,然后和稻子上街买炮和给店家的新年礼物去了,主要是稻子想借此拉近与店家的关系以便能蹭上晚上的年夜饭,一拍即合,立刻行动。两个不傻而且还有工作热情的年轻人,没什么办不到的事情,一切搞定,看来晚上的大餐是跑不掉了。当务之急就是抓紧时间进行战前休整,立刻钻进睡袋,觉觉,就等来叫吃饭了。美!

  哇噻,真是够丰富的,鸡鸭鱼肉,一大桌子呢,我和稻子看着都露出了真心的笑容。呵,还要喝白酒呀,尽管我喝不惯安徽酒,可是今天年三十呀,盛情难却呀,而且正好可以驱寒暖身呀,嘴里说着:“过了过了,您实在是太客气了呀!!”手里早已打开了酒瓶,还给各位满上了。本来呢,按照我的想法和通常的理解,这顿饭怎么还不得吃个两、三小时的,半小时热身,一小时搏杀,半小时扫尾,欢乐祥和,歌舞生平,酒足饭饱,其乐融融。可是,风云突变,人算不如天算,怎知主人家只有一人喝酒,而且从吃饭开始也就二十多分钟就有人吃完开始退席了,真是太措手不及了,看看杯中的酒,望望满桌子的菜,顿时没什么心气了,只好紧喝几口,胡乱扒拉了几口菜,趁孩子们吵着放炮所制造的短暂“混乱”,逃离了饭桌,远远地喝着热茶来洗刷我依然有些饥肠噜噜的消化系统。(据事后了解,稻子为了女主人夹来的那一大碗老柴母鸡肉加汤而努力奋斗了尽30分钟,为了和我共进退,结果总共吃了不超过三种菜。看来我们两个人正好互补,我给稻子讲各个菜的味道,她告诉我鸡肉吃多的滋味。)

  过年最快乐的就是孩子了,看着主人家的几个孩子不停地跑来跑去、嬉戏打闹,我也借着点酒劲笑的象个孩子,于是便和他们一起混了,放炮、嬉闹、到处乱跑,后来连稻子也加入了进来,几个真真假假的孩子就闹成了一团。

  12点的时候,鞭炮和烟花把汤口镇的天映成了红色,热闹的气氛更胜于城里。望着天空中眩目的烟花,还有扑簌簌洒落的雪花,我和稻子商量定,风雨无阻,明天一早就向黄山上进发。可是,我心里还是暗自乞盼,还是希望能有个好天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