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樱桃客栈——CHERRY GH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11: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泰国曼谷有一位女人名叫Cherry(樱桃)。美丽红润饱满的樱桃,往往令人联想到的是如梦如幻的青春,但她已经65岁了,早已不再年青。对于她来说,岁月的流逝也许只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她现在所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她赖以谋生的与她有着同一个动人名字的客栈——Cherry Guest House。

  从素可泰赶到曼谷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我在北部长途汽车站附近坐3路车来到有名的背包客聚集区Banglamphu考山路一带。两年前因转机曾在曼谷呆过一晚,走在似曾相识的街道上,酒吧、客栈、网吧、小吃摊贩、暧昧摇曳的灯光,来来往往的各种肤色的背包客们,仿佛又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个忘情的夜晚。那不就是两年前住的Banglamphu客栈吗?变化太大了,原来狭窄昏暗的一楼现在变成了明亮宽敞的餐馆,还安上了一个大荧幕的电视。最后一间空房好象是专门为我留着的,几平方米的房间里仅容得下一张床和床边的电扇,再把背包一放,根本没有活动的空间。直到凌晨3点,临近街道上的喧哗声才算是减弱下去。明天一定要换房!我咬牙切齿的对自己说。

  清晨的曼谷街头,依然飘荡着昨夜迷离沉醉的味道,顺着Ram Buttri路向考山路的方向走,我试图找到一个更宽敞更舒适的房间。过了一个十字路口,又走了一会,经过许多旅行社和餐馆,再向右拐,这是一片家庭式客栈的密集区,窄窄的小巷一旁有着一幢幢高高的小楼房作为旅馆或其它为旅行者服务的设施,花花绿绿的广告牌、电线杆、楼中窗户前晾晒的衣服、门前的石凳石椅,一切都显得杂乱却有章法。

  “找空房吗?”一位干瘦黝黑的老妇人坐在小巷右边一幢楼的门前热情的招呼着。“是的。”“这是钥匙,3号房,第二层楼,你自己上楼去看看吧。”她的英语带着浓重的泰国口音却相当流利,看来是经过多年与背包客打交道的锤炼而成。穿过一楼房间中狭小的过道,上到二楼。房间很宽敞,一张单人床,一张旧椅子上放着一把电扇,公共洗手间在3楼。100泰铢一晚,很不错的交易。兴冲冲的赶回Banglamphu客栈拿包,就此在这个樱桃客栈一住就是8天。

  将行李安置好,坐在客栈前的石凳上闲坐,这是一个很好的休闲的地方,也是一个交通要道,连接着靠山路与Ram Buttri路。很多背包客来来往往,成了另外一道风景。一楼有一道拉锁铁门,门前一边摆着一个

冰箱,另一边则堆满了衣物,老妇人坐在一旁不停的忙碌着,将洗好的和未洗好的衣物分别用塑料袋装好。不时有背包客拿来脏衣给她登记清洗,她熟练的将衣物秤重,贴上标签,再用袋子包好。有熟悉的背包客经过,她总会开上几句玩笑,调侃一番。我因而也就知道,她的名字叫Cherry,是一个很美的名字。

  在曼谷的日子是逍遥与悠闲的,每日无事的时候,便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闲坐在客栈前的石凳或门槛上,与Cherry还有住在同一客栈来自克罗地亚的背包客迪昂聊天。

  有一次问Cherry,为什么总是这么忙而不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Cherry笑着说:“我可不像你们那样喜欢花钱,把钱花在旅行上,我喜欢赚钱!哎,一个人忙不过来啊,女儿优伊有时候还可以帮一下。”优伊是Cherry惟一的女儿,20岁不到,还在上学,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灿烂的笑容和与Cherry年青时一样修长的身材。Cherry从抽屉里找出一条项链,面带神秘的说:“这是一年前一个来泰国旅行的日本男孩送给优伊的,他说过几年等优伊长大后要娶她的,可后来一直都没有信来。”她接着拿出两本相册,翻开来给我们看。相册里的照片多半是优伊的,每一张都那么美丽动人,她轻轻的抚摩着女儿的照片,喃喃自语:“优伊一定会找个好丈夫的!”

  每日早晨,Cherry会点上几炷香在客栈门前拜一拜。除夕的那一天早上,我找Cherry要了三炷香,点燃,面对北方,面对客栈,各拜了三拜。Cherry这才记起:“哦,你是从中国来的。”不一会儿,她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大盘中式鸡肉:“来来来,明天要过年了,今天要吃点好吃的啊!”呆呆的望着Cherry那双充满慈爱的双眼,我只知道不停的说“谢谢,谢谢”。那一大盘与Cherry、迪昂还有Millo(迈罗)和凯迪(Kitty)共同分享的鸡肉的香味,至今依然存留在我的味觉系统,恐怕今生都难以消退。

  说到迈罗和凯迪,那是极为生动的一幕。迈罗——一只长得极像绵羊却脾气古怪的小卷毛狗,凯迪——一只雍容典雅毛皮如绸缎般光滑柔顺有着一双“电”眼金黄色的猫,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相处得居然还不错,尽管有时迈罗爱吃凯迪的醋。

  可怜的迈罗总是被栓在一楼狭窄的过道上,因为Cherry怕它到处乱跑惹是生非。刚住进客栈的头一天,见到我,它还狂吠不止,到了第二天,它就会躲在我的怀里撒娇了。迈罗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爱吃醋,你只要对凯迪表现出任何一点爱抚的姿态,它就会歪着个小脑袋,眼睛里闪烁着不解的光芒,然后再哼上几下,好象在质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但迈罗也有一个最大的优点,那就是对它所爱的人绝对忠诚。有一天,当着迈罗的面,优伊故意轻轻击打着我的手臂,谁料到那迈罗竟立直了身子,扑在优伊的腿上,大声叫嚷着表示抗议。而当我故意袭击优伊或Cherry的时候,迈罗又会对我做出同样的举动。真是一只聪明的小狗,它是不希望看到它所爱的人受到他人伤害或彼此伤害。

  Cherry深深的宠爱着她的这两个冤家宝贝。每天晚上,凯迪在一楼紧靠铁门的大床上和Cherry一起睡,而迈罗则总是不见踪影,后来才知道迈罗是和优伊一起睡的,就在大床后很小的单间里。

  那一天晚上,我依然在外面游荡,很晚才回到客栈,Cherry一家则早早的睡下了。坐在门前的石凳上,喝啤酒。凯迪好象知道我回来,从铁门后的缝隙里从探出头来,“喵喵”叫着,欢迎回家。从铁门外将挂在门内侧的锁打开,拉开铁门,小心翼翼的,生怕吵醒了Cherry。一进门,凯迪就缠上来,丢给它吃剩的小食,她竟然跟着我上到二楼。“宝贝,乖乖的下楼去!”关上房门,我很快睡下了。第二天一早,Cherry对我说:“这个凯迪,昨天晚上跑到屋顶找女朋友去了,害得我找了它半天,真是急死我了!”“它没有女朋友的,估计是找吃的去了。”我随口说道。看来,Cherry对凯迪的私生活的了解还是不够的。

  Cherry有时候也向我和迪昂诉苦。有一次她忧虑的说,一个背包客在客栈住了好几天了,可一天的房费都还没有付,总是推说改天一起付,她有些担心。但很快,她又眉开眼笑,那个背包客终于支付了所有的房费。“我不担心不行啊,家里的各种开支都需要用钱,这个客栈可是我们主要的经济支柱。”Cherry叹了一口气说道。

  客栈的客房和洗衣服务是Cherry的主要收入来源,另外还有一项是泰式按摩,地点就在一楼的那张大床上。但负责按摩的不是Cherry,而是Cherry的一个女邻居。按摩的价格比考山路附近的专业按摩院要低,但我所看的总是一日辛苦操劳后疲倦的Cherry放松的躺在床上享受按摩的情景。这时的Cherry想必是最快乐的,那不仅仅是身体的松弛,更是精神的远游。

  时间在不经意中过得飞快。在离别的那一日,为Cherry、迈罗和凯迪拍了惟一的一张照片。

  Cherry曾说,自从多年以前将自己的房屋开做客栈以后,她已经习惯了人来人往。我也曾对她说,我已习惯了旅途中的离别。

  但,那份如樱桃般清香的怀念却已烙印在了灵魂的深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