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难舍温情病号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馋嘴胖妈咪

  小时侯特别愿意生病,因为生病就可以得到特殊照顾,就可以吃上“病号饭”。

  记忆里小时侯的病号饭有几种,其中粥是一大类,其实病中最是口淡无味,开始一般只能吃白米粥就咸菜或酱豆腐,病稍好点后妈妈做的青菜粥我最爱,大米粥里放上绿油油的青菜末和剁的细细的肉糜,鲜香开胃;粥里还有一样爱吃的是白米粥加肉松,不光是生病,有时早餐也如此搭配,直到现在把女儿培养的也乐此不疲。再有就是面食了,最爱的是小时照看我的大娘给我擀的面片,卧上鸡蛋的龙须面也是我的最爱,还有那稀稀溜溜的疙瘩汤。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什么鸡蛋羹啊、藕粉啊……,鸡蛋羹我还是比较喜欢,至于那藕粉黏糊糊、滑溜溜地我一点不喜欢。

  上幼儿园时,一次做早操完毕回班里,老师一句“看谁先回到班里!”引得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向二楼的教室跑,结果眼睛有毛病的我摔倒在台阶上,牙齿把腮帮子里面咬了个将近2公分长的大口子,被送进隔离室跟其他生病的小朋友一起休养,人家都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的没胃口,而我则因为嘴伤不得不随着他们喝那汤汤水水的病号饭,健康的胃天天处于饥肠辘辘的状态。

  上小学时弟弟骨折了,凭着

医院的证明,爸每星期都到副食店给他买排骨,总是清炖,他吃排骨我喝汤,虽然我常盯着弟弟碗中的排骨猛咽唾液,但也知道要照顾病号不心存嫉妒,那时节缺油少肉的我能经常喝上鲜汤也非常知足了。一个月下来弟弟个头猛窜,我却撑大了胃,为今后造就一个胖妈奠定了基础。

  上中学到农村参加麦收,我忽然扁桃腺发炎,发高烧39度以上,房东大爷给我下了一碗面条,面条是手擀的,切得细细的,汤里有红红的

西红柿和绿绿的黄瓜片,最叫我感动的是那满满一大海碗面条啊,里面竟卧着四只大大的鸡蛋,看到这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热汤面,我象只饥饿的小狼扑向面碗,忽然觉得背后有双眼睛盯着,回头一看,和我同屋的外号叫“小猴”的同学,一双亮亮的小眼睛紧紧盯着那碗面,整个一副垂涎欲滴的贪婪样子,是啊,我们那时正处于艳版所说的“如狼似虎”的长身体时期,又干着那么重的体力活,吃着大伙房里缺油少菜的大锅饭,怎么不馋啊!我赶紧下炕去拿我们自己的饭盒,把大海碗里的面条迅速拨到“小猴”的饭盒里,还特意拨过去两只大鸡蛋,我俩10分钟之内干掉了这一大碗面条,我一下子浑身冒汗病似乎好了一大半。

  插队时的一个冬日,同屋都回城了我一人在屋把炉火捅得旺旺的且门窗紧闭,早晨被“砰砰”敲门声惊醒,可我无论如何爬不起来,门外别屋的同学高叫着:“快起来!你中煤气了!不起来你就死了!”我挣扎着爬到门边拉开了门闩,一阵凉风穿来我砰然倒地人事不知,醒过来已被过路的乡亲扶上床沿靠上被垛,接着有人端来一大碗醋灌我喝下,据说醋能解一氧化碳中毒不知有什么科学道理,我只觉得牙酸舌头酸腮帮子酸,心口被醋烧得火烧火燎;乡亲们把我接到家里的热炕头,只记得那一天我昏昏沉沉两耳嗡嗡作响,只记得那天的病号饭全是酸酸的汤汤水水。

  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结婚到有了自己的爱巢,病号饭的基本内容未变,但做饭的人和吃饭的人开始有了变化,婆家的病号饭总是那飘着黄黄的蛋花、用西红柿和黄瓜片红红绿绿地点缀着的热汤面;女儿病了就象当年妈为我做病号饭的重复,我又开始用菜粥、蛋羹、龙须面调养着她的病中的口味;老公病了我会为他烹出能开胃的酸辣汤;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住院了我会用保温桶为他们送去可口的补养羹汤……轮到我住院做手术时,我不忍老公又忙工作又照顾女儿又给我送饭,更不忍父母高堂、公婆大人为我下厨,只是告诉他们医院的病号饭非常好吃非常可口大家不要惦念,看着同病房老人住院,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顿顿给她送饭真是羡慕的要死,其实我术后那天好想喝一碗我自己熬的皮蛋瘦肉粥,医院那流食、半流食无滋无味,那普食更是难以下咽,我当时躺在床上就想啊,将来我要开个专门做病号饭的公司,专门研究病中、术后病人的口味和补养需要,病人和家属可以打电话点餐,为那些象我这样无人送饭的人,以及很多亲属想送饭又不会做出适合病人胃口的饭菜的人,做出即营养又开胃的病号饭送上门。

  出院后我真的实践了一把,在我去医院复诊的那天,熬了一大锅皮蛋瘦肉粥,装在硕大的焖烧锅里保温,特别赶在饭点,给没有出院的病友送去了一个大大的惊喜,我在众病友的夸赞声中有一种微醺的洋洋得意的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