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系乌龙茶 溪边奇茗冠天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茄子煲0232

  喝茶要有钱,识茶要有缘,我与乌龙茶似很有缘。

  初识乌龙茶是十几年前在厦门,落脚的招待所每日提供袋装的乌龙茶,沏出的茶汤颜色深棕,极苦涩,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香,很淡,却引你一直喝下去,同室的哥们儿也喝顺了口,便常向服务员额外索要。哪次在福建待得较久,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福州一路来去,每到一地,就找袋装乌龙茶喝,后来听说那东西是最低档的乌龙茶了,但不知是不知者不识味,还是那时商家有德质量尚可,总之,就是那东西带我入了饮乌龙茶的门。从此开始留心乌龙茶,开始自诩为乌龙茶的爱好者,渐渐的,知道了闽南的水仙、武夷的岩茶,知道了铁观音、大红袍,家中也渐渐的有了些乌龙茶的收藏。

  那时北京很少有人喝乌龙茶,每次朋友来访,都要讲乌龙茶如何风靡东瀛,如何

减肥防癌,然后诱人饮之,但欣赏者不多,可能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吧,多数北京人还是喜欢香片高末,龙井毛尖。不记得从何时起,茶艺馆开始遍布京城,也不知通行的是那家茶艺,反正主打的大多是台湾乌龙茶,最有名的,当属冻顶乌龙了,但我总觉得它香气太过,不如水仙平实,不如岩茶飘逸。不过,从那时起,京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茶必饮乌龙了。

  我还是最爱喝绿茶,但每年秋冬好绿茶难寻,就多饮乌龙了。去年10月我去台北,一位外公当年的老友带着他的孙女来酒店相见,走时,送了我一大包真空包装的乌龙茶,足有两斤重,红红绿绿的的包皮上写着文山包种,大概是茶名了,因这包茶体积实在太大了,若不是世谊老者所赠,离开台北时差点儿丢下。

  去冬无茶,打开此茶冲泡,一饮之下,爱不释口。此茶较冻顶乌龙为淡,花香清新,滋味醇爽,舌上有淡淡的回甜,真是好茶,那茶汤金黄中微微泛绿,隔夜不浑,应是当年新茶。与懂茶的朋友谈起,方知台湾乌龙茶有“北文山,南冻顶”之说,这文山包种原是与风靡北京的冻顶乌龙比肩的乌龙名品啊。从此,每日一壶,温壶、洗茶、冲泡、烫壶,一丝不苟,慢慢啜饮,细细品味,一冬喝下来,于乌龙的喜爱又深了一层,那把泡茶的紫砂壶也被这好茶养得紫中带红,光泽如玉了。

  惊蛰已过,清明将至,新茶要上市了,又有好茶喝了,盼有新茶缘。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