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宁波江阿狗:酒酿小圆天下驰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宁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讲话。”

  在南京到宁波的长途大巴上,宁波少女阿吴用纤长的手指点击她的商务通,蓝色的屏幕上出现了宁波的风土人情,景点线路,天气交通等。我问有没有小吃介绍?她按了一通,不好意思地笑:“没有啦――。”那个尾音长长的,格外娇憨。问她自己知道吗?想了片刻:“我只知道江阿狗。”又笑。

  到了宁波,阿吴带我到海景酒店门口,彼此只是简单地说一声再会,挥手告别。看着她一身白衣消失在黄昏的街头,对宁波的初步印象中有了一丝清丽之感。宁波的街道不算宽敞,是小巧玲珑型,有大片的绿地,还点缀着华南的棕榈科植物。女人们穿着宽大的丝织衣物和木屐,晚风中有些招摇的意味。

  洗完澡正在喝龙井茶,有女人敲门,坚持不懈。以为是小姐,不耐烦地一开门,却是酒店服务员的笑脸,是送自助早餐和足浴券的。正好想洗脚的,换了衣服就下楼去。足浴中心的老板娘迎上来,指定最漂亮的妹子给我,我拒绝了,专门拣了一个粗里粗气的乡下妹子。我的经验是,洗脚或是按摩这种力气活你一定得找那身板好的,能吃苦的,不能贪靓。果然这个妹子手脚麻利的很,也很率直,说到打工的辛苦,情不自禁地把手里的脚丫扔到一边去;说到海口洗脚只要10元而

扬州要68元,她无限向往,立即下决心明天就奔赴扬州。

  天晚了,在火车站附近转了转,回到房间把中午在南京刘长兴买的卤鸭肾拿出来下酒,后悔没多买几个刘长兴的五仁包和薄皮小包。请总机明早6点落morning call,一早要去溪口,然后睡了。凌晨电话响的时候,我迷迷糊糊拿起来还说谢谢,里面一个女人却说“先生要不要按摩?”啊?气得我把话筒丢在地上!凌晨5点!睡不成了。

  坐中巴到溪口时才8点钟,一下车就有人拉客,说是到景点还要走半个小时,同行的人一听全都上去了。我不信邪,一个小镇里不可能有半小时的路,有的话正好让我走走,结果一转弯五分钟就到了。迎面是武岭门,门前百十米长的马路边全是卖芋头的,宁波话叫“芋艿”,一筐筐一篮篮,有圆的有长的,有盐焗的有水煮的,有甜的有咸的,游客们一袋袋地买,我看了半天,看不出有什么好吃,就朝前走了。

  在武岭门前的商店买矿泉水,忽然发现店门口有人正在制作“千层饼”,吸引人之处是把绿色的苔菜末往一个个小面团上抹,一层白一层绿,再用面杆轻轻一擀,成长长的一条,顺手一卷再竖起来按扁,最后象叠手帕一样折成小方块,动作特别轻盈。把一个个小方块放进一口大缸里,往缸壁上一贴,下面是一小堆木炭水。刚烤好的千层饼,往案板上一倒,通通直响,香气扑鼻――先是芝麻的油香,然后是油酥面团的焦香,苔菜的清香,奶油的浓香。店家递过来一只品尝,拿起来一咬,嘁里卡嚓,脆得一塌糊涂。

  溪口镇是草山老人的老家,如果抛开历史,这里可能什么都算不上。说是个镇吧,还没有周庄大,而且好象只有一条街,走下去,左边是水,右边是蒋氏的故居和店铺,几乎没有纵深。从武岭门下来,东头是所谓有“小洋房”,一个土得掉渣的二层小楼,比现在许多农民的家都差。蒋经国从苏联回来后住过,在这里写旅苏总结。9.18的时候汪精卫带着腰里的子弹在这里疗养。楼里空荡荡的,只在墙上贴着些说明文字,地上是磨破了的廉价地板革,我站在那里不知该看什么。

  贯穿全镇的河水相当清沏,淘米洗菜的人都有。按照风水的说法,蒋家之所以兴盛,主要是由于门前有活水长流。这个要商榷,镇上好几百户人家呢,都有活水,可为什么他们现在只能靠当导游拉人力车骗骗游客的钱为生呢?在这条总长不过千米的街上,除了玉记盐铺、丰镐房、蒋氏宗祠外,就全是劳动人民开的店铺了。玉记是蒋氏的出生地,后来被火烧了。丰镐房则是发达后扩建的家居,以一个元首的的标准来衡量,相当简朴,实在没什么看的。

  想起在周庄有无数的“沈记万三蹄”店,溪口则有几十家“蒋氏千层饼”店。进入武岭门后我才发现,刚才那家千层饼店实在是小巫了,里面不少饼店都有十口乃至几十口缸的规模,一条街上充满了千层饼特有的香气,而且随便品尝,东家尝一只西家吃半块,竟然吃饱了。这些店里还有不少名牌,有

东方时空报道过的,有凤凰卫视报道过的,还有湖南玫瑰之约拍摄过的,照片文字倶在,政要名人题字高悬。我最喜欢的是最东头那一家,实在是好,可惜位置只是太偏了,人迹罕至。这东西很轻,6元钱买了一斤,直到回家都没吃完。

  溪口还有个雪窦山,趣味不大,而且中巴车很宰人。只记得半山腰有一个“中旅社”,是当年张学良的第一幽禁地,门前有篮球场,少帅曾在上面寂寞地奔驰过。他还可以上到千丈岩,下到武岭门,与雪窦寺的方丈聊天,或是在溪边放鞭炮,満山都是破灭的回响。

  走到甬城皇庙,天发黑了。前面出现了一家“小绍兴”鸡粥店。快餐店的格局,要了半只白切鸡,一碗原汁鸡粥。粥没什么值得提的,那鸡实在是靓,就是一个字:“嫩”。小绍兴旁边正是宁波老字号“江阿狗”汤团店。江阿狗的猪油元宵和酒酿小圆天下驰名,不过门面可是有点寒酸,象深圳的旺旺快餐什么的,招牌上有点特色的就是一只大缸上站着一鸭一狗,用宁波话读正是江阿狗的谐音。进了门,更象快餐店了,全是那种连体金属桌椅,靠墙是一排开放式档口,有喉首馒头、铁板烧烤、沙锅、面档、珍珠奶茶之类,就是没有元宵。又仔细寻找,在角落里找到了,跟饺子馄饨之属混在一处。卖元宵的是个中年女子,非常善解人意,我说要吃最传统的元宵,她说就吃猪油的。我又说要吃酒酿小圆,她说给我来一份酒酿浇在猪油元宵里。

  就这样吃了一碗可能是独一无二的酒酿猪油元宵,元宵真的好,皮薄而滑,猪油黑芝麻桂花馅,一咬就流出来。还好,一个老字号没有完全死掉。就是酒酿太多了,甜得要死,请中年女子给加了半碗汤,一滴不剩地吃光光。

  这么好的元宵,可惜越来越没人吃了。年轻一代尽吃些不中不西兼不伦不类的所谓新东西,什么韩式意式日式,外国人也不知是什么玩意。真正的好东西只能躲在角落里,最后一波拥趸消失之后,就只有躲在地缝里去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