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重庆王抄手 记忆中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拉拉

  最近常常想念重庆,一想起来就作吞唾液状,不经过大脑,实在是因为味蕾对美食的想念。

  记得重庆一中后门的临街面原来没拆迁的时候有一家王抄手,好吃。抄手,在北方叫馄饨,重庆方言形象,你看,将一团馅在薄得透明的皮上一放,一裹,将左边的边与右边的边一重叠,就象人将手一抄,是谓“抄手”,我不知道北方为什么这东西叫馄饨,是不是觉得肉皮不分,糊糊涂涂?抄手若包的不好,煮得不好,到还真是一锅“混沌”呢。扯远了,说王抄手,皮薄,半透明,但够韧,绝对不会糊汤,一口咬下去,馅进了嘴,不散,在牙缝间一挤就变了肉汁,香滑的感觉满口都是,尤其是那个滑,在嘴里溜来溜去,让每一个味蕾都能体验到鲜美,吃王抄手你得嚼,不是为了把它嚼碎,而是为了把香味摩擦出来……汤是骨汤,熬得久了,泛白,但仍然是清汤,这才能不压住抄手本身的鲜味,滴一点香油,尤其少不了一点点胡椒,吃完抄手喝下去,辣和热都在喉咙,呼一口气,舒服啊。我老纳闷他们的馅为什么那么鲜滑,偷偷观察几次,只发现肉被切得特别得细,基本上是肉糜了,加了鸡蛋,兴许那滑就是由此而来,但后来想的时候自己做了几次,肉糜加鸡蛋,没有那个味……那时候读高中,功课很紧,一到午饭时间,几个姐妹就拿着饭缸有说有笑地去外边找吃的,美食不是主要,散心才是目的,吃完了说笑着走回去,可以回寝室奢侈地午睡一下,也可以直接去教室,还有题没做完……那里的海带刀削面也不错,就是刀削面加炖入海带的骨汤,海带多,汤鲜,便宜,2.5元三两吧,能装半个饭缸,主要比较顶饿,有时候也换口味吃吃这个。虽然生意好,但大约高二的时候他们就搬走了,从此遍寻不着……

  巧的是,近来一日跟男友提起此事,他跟我对了对时间地点,大笑:那是我家亲戚开的!

  不能不提到的还有牛肉面:沙平坝步行街还没修起来的时候,在旧沙平电影院旁有家牛肉面,卖的小吃很多,唯有牛肉面最好,重庆的牛肉面是红烧牛肉面,而且离不开辣和油,面除了煮得筋斗,没什么可说的,主要是调料好,面盛出来,将红烧牛肉往上一浇,红红辣辣地端上来,汤头中基本没有水,就有油;牛肉是一厘米见方的小块,软而不烂,有嚼头,又不卡牙,香料中少不了罂粟壳,牛肉本身的味道同川椒的香辣混合在一起,非常美味,最奇特的是,红烧牛肉的香辣能很快地与面条混合起来,不咸不淡地均匀分布在每一根面条上,口味浑然一体,也许作为红烧牛肉来说,是过于油和辣了点,但是与面条一结合,刚刚好,添一分则过,减一分则不足;有多辣呢,反正每次吃完后,嘴唇边仿佛被辣油糊住了,怎么擦也擦不掉,很久都隐隐地感觉到辣,虽然这么辣,但你还得趁热吃,冷了面就会被厚厚的牛油糊住,所以非得吃成大汗淋漓,才能尝到这牛肉面的香辣精髓,对这牛肉面的印象之好,以至于后来吃到大名鼎鼎的兰州牛肉面,很不以为然,牛肉做得再好,感觉也是配菜,面和牛肉各是各的,如果把兰州牛肉面中的面与米饭对调,味道上也不会影响太多,少了在吃那家牛肉面时体验到的融合与变化的乐趣。牛肉面好吃,价格也牛气,别的地方3.5元可以买到三两,在他那只能买二两,就这还把他不到十平的屋子挤得下不了脚,这也是高中时最喜欢与姐妹们分享的美味,而且更为奢侈一点,不仅价格稍贵,而且离学校比较远,走那么一趟会少做好几道题呢。

  两年前,因为厌烦了老不放晴的天气和屋脚下的青苔,来到了北京,这里阳光灿烂空气干爽,两年过去,发现这个城市没有我的记忆,没有听觉,味觉,嗅觉上的记忆,每次看到北京孩子快乐地吃着糖葫芦,看着北京的同事们津津有味的吃爆肚,炒肝,我就老想着我的王抄手和牛肉面,其实我知道,就算回重庆,也是再找不着他们的,他们只是我记忆的味道,和我的青涩时光一起,只能永远地被念叨和想起,再也不能体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