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3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东南西西欢迎 网友投稿

  初见

  远远的,远远的,那一面湖水透过高山上的树木映入眼帘了!那一瞬间,我脑海中关于美的所有记忆和定义全部地崩溃了!什么镶嵌在群山之中的一颗明珠,什么落入人间的水做的精灵,任何言语都是多余,在这一刻,感觉就像是遇到了生命中最纯粹最本质的东西,遇见了那深藏在生命中的欢乐源泉。她清澈明朗朗地在那一片岛屿之间微微地摇曳,水波安静而生动,充满美妙的姿态,她欢唱着,歌声悠然自得。湖水在阳光下娇柔地笑着,仿佛无限可爱的孩子仰望着母亲的脸庞,更像是嫩绿的花草贴紧着大地,如此甜蜜,那清清新新的气息正在天空中泛滥,就像是我此时情绪中无声纵情奔流的感动。

  而此刻,我像是一只终于被风雨拖到了沙滩上的小船,静听着这黄昏时分湖水美妙的欢唱与舞乐。那一面湖水仿佛在对我微微笑,静默的凝视落在我的心上,仿佛早晨阳光灿烂的影子投射在孤寂的田地上。而我默默无言,心里面觉得为了这一刻我似乎已经等待了许久许久。

  湖面上海鸥在低低地飞翔,暮色里,寻找家的方向,我的眼睛里只有它们悄然掠过时热情而美丽的影子……

  黄昏

  在朵朵家,从窗户往外望,看到的已然是黄昏时分的泸沽湖。

  漂泊的猪槽船停泊在湖边,村子里游戏的孩子们仍然在四处奔跑,乌七八黑的小脸蛋上欢笑不断。斜晖脉脉,一群鸭子在寂静的水中呷呷嬉戏,肥硕的身子在水面上摇摇摆摆。那将落未落的太阳将余辉挥洒在湖面上,闪闪发光。湖水不再透亮清澈,湖面上有央央冉冉的雾气,深蓝深蓝的。四面小岛上焦黄的土壤与灰绿的树木在夕阳中变得莹莹橙黄黄的,仿佛是混血的黑色女郎裸露的健康皮肤。

  在湖边漫步,随着轻风在四处游荡,风中满载沉甸甸的黄昏的味道,让人想起梦境般回忆里情人的声声叹息。暮色茫茫,远处的小岛沉沉地即将入睡,整个湖面宛如大海一般,正张开怀抱拥抱着一天辛劳的风儿,鸟儿们……

  清晨

  在里格小岛上等待日出。等待的时间是这样的漫长而短暂。

  泸沽湖在这分外宁静的清晨里正甜蜜而又惊奇地睁大眼睛,睡意惺松地醒来。

  哦!刚才早些时候,她还沉浸在那黑得像夜晚一样深不到底的睡梦中呢!喏,此时,那“浓睡不消”的倦意还逗留在她美丽的眼中,却已在黎明的呼唤中,伸展着悠柔的腰肢,慢慢地苏醒过来。

  一弯月芽儿还挂在夜黑一般的天空中,湖水倒影着它娇小而精致的模样,却不慎在微微流淌的水波中揉碎了它,碎了,碎了,一片片象牙白的瓷片儿在湖面上悄悄地晃啊晃啊,昨夜那绵绵情长的梦也如此这般地碎了,碎了,……

  我静静地坐在地上,望着白茫茫的湖面,清新可人的空气充盈着天与地之间,编织着浓浓的晨雾,泸沽湖那若有所思若有所待的神情啊,就像一位正在弹奏着

钢琴曲的乐师,面容专注,纯净,圣洁,音乐轻柔淡雅,正渗透过心中积压的忧郁,穿过那深深的岑寂,唤醒着生命中最单纯最原始的渴望。不知从什么地方传来鸟儿的歌声,喔,那是早起的鸟儿藏在密叶中歌唱呢!天空,正微微露出淡蓝的晴。此时,我的心中,忧伤而平静

  他(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说是从武汉来的)爬上里格岛的时候,抬头看见我,我微微笑并友好地打了声招呼:“早!”他的笑容在清晨中显得十分地温暖。他独自一个人站在一边,一直眼望着太阳即将升起的方向,期待的神情竟如同那湖水一样,虔诚之至。他心中怀着怎样的愿望呢?

  太阳终于喷泄而出,在远处的山峦上渐渐地放出光芒。

  泸沽湖越发地多姿了,像初生的美丽的天使一样,向着光明敞开丰满,白皙如少女般的胸怀,那早晨里一直迷茫而慵懒的神情突然间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欣欣然,跳起舞来了!一段轻松而不激烈的舞蹈,一段如花朵即将绽放的弦乐!这时的泸沽湖仿佛一个好奇地望着周遭明媚春光的摇篮里的天使,翅膀上写满了梦幻般的愿望,眼睛里尽是遇见初恋情人般的羞怯,浑身上下透明般地发出单纯如诗歌一样的光芒,而她的心,像花朵一样温柔的心啊,在太阳的抚慰下正散发出绵绵不绝的情话,她的脸庞绽露出的笑容啊,拂去了所有尘世间纷乱的杂念,在这短暂而长久的时刻,请让我的心随你一起跳舞,让我的愿望和你一起奔向太阳,获得永恒吧!

  这时,他静默地面向太阳,双手合什,正祈求着什么。在那一瞬间,阳光洒在他的身上,不着一丝颜色,却有如世间最昂贵的珍宝一样,将他的侧影印得无限高贵。我看不到他的神情,眼睛里是不是有着忧郁?我深深地被这个陌生人的诚挚和心意感动着。不管那心意是什么,万能的主啊,请帮他实现吧!

  他走了。在许下他的愿望后,一声不响地离开了。没有人听到过他的愿望,除了他自己,和泸沽湖。他来了,又走了。

  一会儿,泸沽湖便已从太阳温暖而沉吟的微笑中,从她那甜柔的羞怯中彻底地醒过来了!这时的她,沐浴着晨光,头戴着用百合花编织的花环,开始在小岛中间漫步,巡视着夜晚星星们留下的痕迹,找寻着月亮休憩的那个藏着秘密的山洞,她正好脾气地抚平所有被夜的精灵弄乱了的草地,小心翼翼地将采折的花束放在那里……

  夜已过去,天已天晴,泸沽湖,让我望着你明亮的眼睛,告诉你:我已经找到了你,已经将我天长地久的愿望留给了你,在你宁静的心中留下了我从此不能回复的爱的讯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