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二月黄山行记 烟雨黄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11: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dancing_cat欢迎 网友投稿

  过黟县转车,9:00又到汤口。还未下车,雨又落了,虽然淅淅沥沥,但挺烦人。我的天,怎么一到汤口就这种鬼天气,郁闷啊!有人如漆似胶地粘着我们,已经够烦的还添乱。吃过早饭,甩掉尾巴后,总算找好了车,于是一车三人直奔慈光阁。

  11:00上山,有若干挑夫尾随,跟他们一再申明自己背包上山,也许是淡季生意太差,始终不愿放弃,直到验票处,才恋恋不舍地用目光远送。一路上行,虽然负重不轻,但有说有笑,又有山泉相伴,流水潺潺,满目葱绿,到也不觉得累。爬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半山寺,午餐兼调整。放下行囊,拿出瓶瓶罐罐,一通大吃大喝,顿时减负不少。期间,有一行数人,西装革履地从我们身边经过,看我们吃香的喝辣的,忍不住四处觅食,可惜店铺没人,只能咽下无奈的口水,继续爬,呵呵。

  几点到玉屏楼的已不记得了。先是发现头顶有棵壮观的大树如伞般遮天盖日,等上了平台才发现竟然是迎客松,呵呵,够愚昧的。幸好是淡季,游客寥寥,不用排队也不用付钱,随便拍,把我们仨乐的,你一张来我一张。

  早知道天都封了山,于是闷着头往莲花上赶。其实就算想看些啥,也没折,啥也没,雾大着呢。既然没抱什么希望,也就不会有失望。登山途中雾蒙蒙雨绵绵,时而一阵风吹过,急忙抬头张望,雾更大了,正好可以充分发挥天才想像力,呵呵。

  15:30到达莲花绝顶,四顾茫然,仍抱着石碑摆甫士若干,好歹也上了,呜呼哀哉……

  下行不久,就发现怎么走了回头路?好像功略上说不走回头路,且上来的时候确实看见另一条道,莫非……

  急急上行,二登莲花。没想到天都未上,莲花却登上了瘾,呵呵。

  走对了道,天色却已不早。更有某些人开小差,不肯走路,赖在一棵树旁完全不顾别人焦急的心情。早知道就不带这枚超级浴霸来,没想到一不小心偶老公也被骗走,呜~眨着朦胧的泪眼,悲痛欲绝地望着那棵勾引人的树,突然电光一闪,好美耶!一树的晶莹,在云山雾海中顾盼自若。这下轮到我不肯走了,呵呵。

  等过了鳌鱼洞,暮色笼罩四野,光秃秃的鳌鱼峰下树林密布,已呈灰色。下行数步,却有点点灯火穿透密林。有灯光就有人家,有人家就有热汤热面热炕头,呵呵。急速向前冲刺,过了海心亭,直奔天海山庄而去。

  安顿完毕,可怜的我还没顾上休息又派出两俊男,使连环美男记,在餐厅骗得开水一壶。虽说山庄里接待我们的小妹妹早已芳心暗许,给我们的浴霸哥哥多留了半壶开水,无奈我带的可是两头水牛,只能出此下策。上山前,早就知道山上的东西贵,没想到有些还真离谱。据说一小壶开水要卖到40元,没敢多问,所以也不敢确定是否属实。

  我们住的是四人间的高低铺,于是恶梦来袭。睡在下铺的我,只要上铺一有动静,仿佛

地震。在我的一再抗议下,偶老公忍受着不能动弹的悲惨遭遇,直到偶睡着,呵呵。不过洗澡的热水真的很不错,在爬了一天山遍体臭汗时,没有比洗个痛快的热水澡更棒的事了。

  伴随着打鼾声、磨牙声、梦呓声,一夜好睡。

  新的一天,大雾弥漫,不过比我们预计的要好,至少没有下雨。虽然没可能看到日出,但我们还是早早地起床,今天的行程比较艰巨。一身轻松的我们在灰蒙蒙的天色下启程,很快上了光明顶。先摆甫士,倚着光明顶的石碑,来张决战光明之颠。把偶同事羡慕地欲哭无泪,为什么自己不带个漂亮妹妹上来,郁闷啊!呵呵,谁让你是浴霸,后悔了吧?

  原以为下山的石阶要比上山的好爬,谁知道事实教训了我们。从光明顶去排云亭,本身的路很好走,平整的石阶,绝大部分是下行路,按我们原先的设想,吱溜一下就过去了,后来确实是吱溜吱溜地过,只不过后缀加了个把扑通,呵呵。浓重的雾气凝结在光滑的石阶上,经过一夜的急冻,后果可想而知。开始还得意洋洋的我们,才没走多久就吃尽苦头。步履艰难,有时甚至是寸步难行,虽然后来采取了手脚并用的迂回策略,但下行的速度明显放慢。不过乐天的我们并没因这点小挫折而垂头丧气,反而一路嬉笑。这样的天气,这样的路途,却造就了最美的景致,满眼的雾松随风舞动,崖边的如天外飞仙,路旁的则满目晶莹,过瘾!

  到排云亭,运气开始好转。雾竟然在我们到达的那一刻渐渐退去,远方的山头漂浮在一片云海中,尖叫伴随着闪光灯。风吹过,雾又起。虽然未见阳光穿透浓雾,但云海再三地出现,依然让我们兴奋不已。

  来之前就预谋着要走通梦幻景区,功课也看了不少。乐观的我们在三睹云海后,毅然踏上了梦幻之行。

  小路从山顶盘旋到山腰,时上时下,基本上是水泥台阶,很好走。层层浓雾笼罩在山头,风过云散,不时露出秀丽的山石连绵起伏,有绿意点缀,或松或柏,凌空而出,真不知道他们都是怎么长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如仙人般穿行在云山雾海中,我欲乘风而去,又恐摔死,呵呵。

  一路下行,一路赞叹,行到豁然开朗处,雾竟然散了,只在山头山脚处停留着些许薄云。远方的天空仿佛有淡淡阳光,整个山谷便显露眼前。痴呆地望着眼前美景,无语。惊喜只停留了片刻,便有云从谷底涌起,而山头的云则如梦似幻地轻轻泄下,一刚一柔地在山腰低回缠绵。

  穿过谷底,寻找步仙桥,迷茫啊!路只有一条,但那座桥究竟在哪里?眼前全是石阶,山头更是高高在上,没了昨天充沛的体力,精神却很振奋。怎么爬到步仙桥的已不重要,时间的估算错误让我们吃足了苦头。预期一个小时的行程,以我们如此迅猛的速度竟然用了二个小时,即是预习的功略未说清楚,也是事先太轻敌。终于,在拨开重重迷雾后,欣喜地到达了步仙桥。过桥,空旷的平台凸现在迷雾里,衣衫翩翩宛若仙境。万丈红尘,几多贪恋,又岂是说放就放,罢罢罢,还是回转人间,继续这五彩的凡人生涯。一阵冷风吹过,惊醒我的遇仙梦。

  从步仙桥上行,步伐越来越沉重,翻越那三座小小的山头仿佛有一个世纪,其实才不过50分钟。当我低头爬行时,地上突然出现了影子,路边更是树影斑驳,呜拉!出太阳啦。头上这片瓦蓝色的天,在我们最需要鼓舞的时候如梦幻般地出现了,天助我也!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快马加鞭地冲向天海山庄,赶在十二点前及时退房。

  用罢午餐,背着行李,再登光明顶。从此开始我们寻觅廉价可乐的旅程。

  路过黑虎松,天又放晴,阳光明媚清风徐徐。懒洋洋地坐在石阶上倚着背包,好想睡觉啊!没多久,远处汹涌的云海又滚滚而来,遮住了天盖住了日。

  坐在白鹅岭索道的入口处,翻箱倒柜地搜索着所有能吃的,只剩

苹果桔子各一个,还是在我严格控制下幸存的。风卷残云地分食了,抹了抹略微润泽的嘴唇,在索道工作人员的目送下,踏上了下山的征程,当然是自己爬下去的。下山路有些滑,但丝毫阻碍不了我们的速度。只是时常要为挑夫们让路,看着他们吃力地担着几乎压垮身子的重物,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约100分钟后,顺利地安抵云谷寺。期间,曾遇急雨若干次,偶同事撑破劣质雨衣一件。

  这一路寻觅廉价可乐的行程可谓艰辛。光明顶,贵;北海宾馆,贵;白鹅岭,贵;下了半山腰,仍然是贵。快到山脚了,才觅到10元3瓶的最低价,还是在我们费尽嘴舌一再劝说下,老板吐血贩卖的所谓成本价。呵呵,谁知还没喝两口,云谷寺就到了,郁闷啊!怎么下得这么快?不是还有40分钟的路吗?!

  门口的桑车好像是特意为我们停的,一下来就坐满了,立马走人。不算宽敞的车厢里硬是挤了五个人,不包括司机。车子飞快地把我们拉到汽车站,登上了最后一部从汤口到屯溪的中巴。

  山川远去,村落也已淡漠。二月的黄山之行在轰鸣的列车声中入梦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