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无锡 > 正文

无锡的醉夜 鲜甜肥美酱骨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努力回想了很久,才想起我是乘坐大巴到达无锡的。很多细节都淡忘了,象是空白。当我拖着一口旅行箱在城市中间漫游之际,我很疲惫,我也很自由。作为一个对生活要求不多的人,我渴望旅行,其意义就在于从刻板的生活中挣脱出来,让心灵舒一口气。在路上的大多数时间,我的灵魂在半空中飘着,有时视而不见,有时听而不闻,极其自由。我放任这感觉,因为我知道迟早还要回去面对现实中可笑的众生。

  路上,一个无锡的小伙子喋喋不休地介绍他的城市,可似乎他很看不起。

  “你不如去张家港,那里很开放哟。宜兴也不错,沙家滨好玩。”

  由于节日的缘故,许多车次是增开的,我们这辆就是。在离无锡还有一半的时候,乘客们发现司机不认路,他在封闭的

高速公路上飞奔了好久才调过头,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了一会儿又找不到进无锡的路口。七嘴八舌的指责中司机还强辩:

  “我还不认得无锡,我开几十年了。今天太累,上午走了一趟上海,下午刚从南京回来,有点糊涂。”

  听得我心惊胆战。终于进了无锡站,火车站和汽车站共用的广场正在重建,一片狼籍中司机又迷失了方向。好不容易出了站,站在路边打不到“的士”,拒载非常严重,走到很远的地方才打到。我让司机往人民中路开,一路注意旅店。他很肯定地说,那里不会有,全是商场。我也很肯定,不可能没有。

  结果我在商业大厦下了车,往路边小街里拐了一拐,就找到了一家小旅店。

  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华灯初上,无锡的商业中心中山繁华尽显,与火车站的破败相比令人眼前一亮。想象中无锡是一个古典的小城,其实不然,这座城市相当的现代化。街道宽敞,看得出是刚修的,两边大型商厦林立,八百伴、好买得、百盛等都有,比苏杭要繁华一些。

  对面是崇安寺夜市,往右边走一点就是三凤桥肉庄――无锡酱骨头的故乡,再往前面一点的对面就是专门经营馄饨的“王兴记”了。

  王兴记有两个营业厅,大厅是大众化的,主要是馄饨和鲜肉小笼、鸡鸭血汤,也有各种面。这里的小笼包外卖量很大,有一种特制的竹篮,几十个上百个一篮,价钱不贵,专供外地人购买。想起无锡的市长曾经说过:“我们无锡的小笼包一天就可以让游客留下50万元。”另外还有一个小厅,算是贵宾厅吧,品种高档一点,馄饨和小笼都是加了蟹黄,要不就是三鲜,还有十元钱一个的单笼大汤包。

  “王兴记”与北京“馄饨侯”齐名,并称南北馄饨的翘楚。“馄饨侯”我吃过,感觉一般,汤里放紫菜和虾皮,但鲜味不浓,皮子软塌塌的。麻酱烧饼也不热,咬起来皮艮。苏州的绿杨馄饨给我很好的印象,但苏州的吃家却说其实根本不入当地人的法眼,“已经不成样子了”。老实说,我的感觉不会错,只是可能有时碰上用心,有时粗心而已。就象“馄饨侯”吧,我就没碰上好时候。

  大的方面,从菜系上来说,南北各有千秋;小的方面,从小吃(尤其的民间小吃,皇宫里的不算)上看,虽然我是北方人,但我承认北方比南方差远喽。小吃贵在一个“精”字,不在其体积的大小和用料的多寡,北方点心往往与人的性格一样粗犷,比不得南方人制作的用心,甚至带出情趣。

  “王兴记”馄饨品种主要有蟹黄、三鲜、手推皮子、红汤、麻油凉拌等,而小笼包似乎喧宾夺主,蟹粉、三鲜、灌汤、单笼等比馄饨更有名。我到王兴记的时候,大厅已经打烊了,在小厅里找了个靠窗的火车位,对面是一位美丽的少妇,正在用一支吸管吸一只大汤包,旁边放着一碗虾爆鳝面。一只浑圆优美的汤包被她吸干精华之后遗弃在一边,自顾自地吃起了那碗面。

   窗外不远处是华灯闪烁的八百伴,一边欣赏夜色,一边品尝蟹粉馄饨,汤不错,和绿扬馄饨一样漂着豆腐干丝,馄饨里蟹味也足,皮子很利索,吃起来有爽的感觉。小笼包我要的是“加二”的蟹包,就是额外多加了二份蟹粉,吃起来倒不觉得多。无锡人的口味是咸甜,锡帮菜基本上加糖,小笼包也不例外,偏甜一点点,面皮也是紧酵,薄而韧,耐嚼。

  还没有吃饱,想来一份麻油拌馄饨试试,但没有了。又想来二个黄桥烧饼,也卖光了。看来明天还得来。

  吸着一支烟走出门,夜风很清凉。门口有一个卖鲜榨甘蔗汁的,工具很奇特,是一辆三轮车改造的,有一只圆形方向盘控制,与市面上的榨汁机完全不同,一看就是工厂车工自制的。一对老夫妇规规矩矩地坐在边上,要了一杯,老头起身上车,手握方向盘问:“要不要板蓝根叶子?清火。”说着老太太就给加了二片绿叶子。老头猛打方向,向右,又向左,然后一个鹞子翻身跳下来。老太太端上来,又鲜又浓,带一丝清苦,真好喝呵,不禁想起深圳东门那些奸商,往甘蔗汁里掺水,神马玩意儿。又喝一杯。三凤桥肉庄已经关门,想吃一份无锡酱骨头的愿望只有等待明天来临了。

  郭沫若称无锡的鼋头渚为太湖山水最佳处,此言不虚。从无锡火车站乘观光巴士可以直达鼋头渚,犊山站是正门,充山站是后门。顺便说一句,在各地的公交观光巴士中,数杭州的最令人难忘,全木装饰,视野宽敞,有专人导游,走的线路是真正的风景线,价格也不贵,赏心悦目。无锡就差多了,车就是普通的公车,价格没拉开,本地人和游客挤成一锅粥。

  鼋头渚比想象得要大得多,也非常漂亮,山水结合,一面是犊山、鹿顶山、充山构成的渚头景区,一面是位于太湖中的仙岛景区。先乘轮渡到太湖中的三山岛,岛上有所谓的天街,各种神仙的小庙,如果不是节日的话,应该还是清幽的。游客去得最多的地方是“月老祠”,香火很旺,年轻貌美的女信徒尤多。门前一个“百年合好”的牌坊,一对对的男女合影留念,多数是恩爱夫妇的样子,也有不少一看就不是正路的,外观相差太大,鱼目混珠。看到一对相当高龄的老夫妇,极恩爱,也极般配。

  从岛上回来,远远地看见犊山延伸入太湖,象极了一头乌龟伸头入水,这种象形只有桂林的象鼻山可比了。太湖包孕着的鹿顶山,满山的绿阴,后坡是大片的竹林,春笋遍地。

  “锡惠公园”在鼋头渚回程的路上,这名字让人误以为是一个普通的城市公园,实际上是锡山和惠山构成的一个景区,有著名的天下第二泉,盲人阿炳曾长期流浪于此,创作了《二泉映月》这部充满辛酸悲楚的杰作。二泉的水是陆羽评定的,不过那是许多许多年前的事啦,对于现在排队在那里喝茶的人,姚雪垠在60年代写的惠泉游记应该读一读。

  蠡园没去,梅园没去,走不动了,只想大快朵姬一番,再洗个热水澡。

  直接打的去胜利门广场的拱北楼,先吃了一碗爆鱼面,不够,又来一碗排骨面。拱北楼的小笼包或许不如王兴记,但面却在其之上。江南一带的面家,一般都是重浇头,然后才是重汤,而拱北楼重面,这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要请专门的白案师傅料理。拱北楼的生面,在制作时加了黄酒、白糖、猪油和蒜蓉,细长光润,下锅一滚即熟。

  吃过饭,足过浴,睡过觉,冲过凉,傍晚时分又游荡在中山路上。

  先到三凤桥肉庄买酱骨头,有真空包装和新鲜包装两种,本地人都买新鲜的,我也连说买新鲜的。提了一盒酱骨头,往崇安寺夜市去,那里有许多小吃摊子。小吃摊子在马路边上按纵深排列,大概有三个层次:前面是新疆人的烧烤炉子,羊肉串一元一串;第二排是各种油炸档,所谓的韩国铁板之类,也有炸臭豆腐。特别的是有一种炸三明治,先在模子里倒点面糊,再打进个鸡蛋,又来点肉沫,再倒点面糊。还有一种美国炸鸡丝,是聪明人发明,把鸡肉丝放油锅里炸脆,倒进一个类似麦当劳暑条袋里,撒进各种佐料粉猛摇,很受欢迎。第三排就是一些小炒和煲仔的排档了,主要有沙锅馄饨、鸡鸭血汤、粉丝煲之类。

  一个档口坐定,点了三两美国鸡丝、一个中国三明治、二两沙锅馄饨,来一支冰镇啤酒,打开酱骨头,就着空气中的油烟、烤和炸还有炒的香气、卖杨梅小贩的吆喝开怀痛饮。小摊上的食客成份混杂,有人喝醉了唱歌,还有个化了浓妆的女子与人拼酒,连吹三支啤酒,蠃了五百元钱。

  我不知醉了没有,记不清怎么回到旅店的,这一段模糊了。只记得无锡酱骨头的鲜甜肥美,和一支支在眼前竖着的啤酒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无锡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浓情鸡翅饭令人忘情 (2003/03/11 13:35)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众里寻“粉”千百度 (2003/03/07 10:29)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