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油镟儿和鸡汤米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有两样吃的东西,我从刚懂事的时候就经常听说,被描绘得无比美味,几乎就成了我儿提时代的美食图腾,但我等了二十多年后才第一次吃到。这两样好东西就是济南的油镟儿与鸡汤米线。

  “那时候,我和你爸爸经常晚上去大观园(济南一个传统商业娱乐场所)电影院看电影,看《五朵金花》、《阿诗玛》,看完了就去徐家花园吃夜宵。我们两个人一人一碗鸡汤米线,再来一个油镟儿,可真好吃呵!吃完了你爸骑着自行车,我坐在后面。”以上的描绘从七十年代初就开始了,描绘者是我妈。七十年代初,还是人人手里一大把“票”,吃饭要按人民政府的计划办的时代。“什么时候的事?你们怎么没带我?”我这一问,全家都笑了。妈说“傻孩子,那还是五几年的事,连你哥哥还没有呢!”

  油镟儿是什么东西?鸡汤米线是什么味道?妈妈想了半天也说不明白,“反正好吃就是了。”她一般会这么说。我要求她带我去吃,她说:“现在哪里还有?公私合营的时候就关门了。”她这么一说,我就只有想象的份儿了。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经济已经搞活了,有一天爸爸和妈妈一起到市里去开会,回来的时候两个说:“现在的油镟儿怎么没有以前好吃了?”我正巧听到,忙问:“你们吃油镟儿了?怎么不带两个回来?”妈妈赶忙说:“不是不给你带,是我们吃着不如以前好吃了。下次一定带你去。”以后就一直没机会去,先是爸爸长病不起,爸爸去世后,我又开始自学大学课程考研究生,然后是到广州读书,到深圳工作,一晃十几年过去了。

  98年我在深圳结婚,先去了太太的老家江西,后又回了我的老家济南。我长大了,妈妈也老了。有一天,我请亲戚们在济南的老字号“聚丰德”吃饭,从菜单上“传统小吃”一页忽然发现了“油镟儿”和“鸡汤米线”,我马上点了这两样。不一会儿就端上来了,油镟儿原来只不过是一种小烧饼,大概是先把面擀成片,抹上油撒上葱花后卷起来成香肠状,再盘成漩窝状压扁,撒上芝麻用油煎熟即成。鸡汤米线是用小米面做成米线,吃时用开水滚一下,加清鸡汤和金针、

木耳、鸡蛋皮丝等,比较清鲜爽口。

  我吃着二十年前最想吃的东西,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油镟儿和鸡汤米线其实不是很特别的东西,只不过五十年代两个青年男女是在热恋中去品尝的,作为他们感情中的一个特别事件,在记忆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妈妈想念这两种东西,其实是缅怀自己的青春和感情。想到这里,我抬头看到满头白发的妈妈正认真地吃着油镟儿,我不由得有些感动,偷偷地擦了一下眼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浓情鸡翅饭令人忘情 (2003/03/11 13:35)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众里寻“粉”千百度 (2003/03/07 10:29)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