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蔚州的糕 甜甜糯糯思乡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蔚州的糕也叫黄糕,是黍子面做的,颜色黄灿灿的,粘的夹一筷子扯好长还不断。这股粘劲让人想起了“你怎么像年糕一样粘在我身上”的话。

  不过在十几年前的好长一段时期蔚州人都吃毛糕,即是把黍子皮一起磨了来吃,那是因为穷,只要能入口的东西都舍不得丢掉。毛糕虽然也粘,但吃着口感粗,吞咽时扎嗓子。现在没人再吃毛糕了,上桌的都是黄糕。黄糕吃到嘴里糯糯的、甜甜的,有一股似谷似麦的香味儿。蔚州的糕也有用软(粘)高粱面做的,颜色是红色的,为区别黍子面做的黄糕,把这种糕称为红糕。

  它的做法与糯米面截然不同。糯米面只要用温水和了,要蒸要煮直接上锅就行了。而黄糕还要有一个搋(chuai,以手用力压和揉)的工序。一般是先把面和成湿面团,在蒸笼上蒸熟,拿出来放到一个大盆里,搋好的糕才能上桌。

  这时各家的女人们挽起袖子上场了,只见女人把白嫩的手在凉水里蘸一下,款款地把沾在手上的水甩甩,双手在热气腾腾的面盆里急速地搋几下。面烫手嫩,只一会儿女人的手就变得通红。女人拿出手,又在水里蘸蘸,甩甩。如此这般几个来回,糕也慢慢凉了,手也慢满适应了,女人就欢快地像鸡叨米似的一下一下搋起来。只见她的腰上下起伏着,胸前那两团肉上下颤动。旁边的男人看呆了,连眼光都有些湿漉漉的了。糕搋好了,女人在上面抹一些胡麻油,拿块湿布盖上。这时女人一手扶后腰,一手擦汗,脸色红红的,在自家男人眼里,这是女人最美的时候,都说秀色可餐,自家的女人也算得是秀色哩。

  吃糕要用汁水蘸着吃。用荤汤当然更好,炒几个小菜就着吃也不赖。但当地人还是喜欢用腌好的白菜、芥菜、萝卜缨子,细细地切成丝,把土豆切成块,再放些熏豆腐干炒一下,多放些水出锅,既当菜又当汤,就糕吃别有风味。

  蔚州人吃糕的方法更是独特,一大块糕放在桌子中央,吃时用刀切一块,在自己跟前的菜碗里蘸一下,放到嘴里不嚼,脖子一伸,咕嘟一声就咽了下去了。1000克面包那么大的一块糕,十几口就解决问题,我看得瞠目结舌。当地人告诉我,一般吃饭要细嚼慢咽,而吃糕就要狼吞虎咽。因为糕发粘,一嚼,弄不好要粘在上颚或牙上很不好办,久而久之就都吞了。那里谁家要相新女婿,不是看他长得酷不酷、帅不帅,而是要看他吃糕的本领。如果他几口就把糕吞下去,说明这个男孩子有男子汉的气质,就相中了。如果他拿着筷子一点一点地挖,斯斯文文地嚼,不光女孩儿家觉得丢人,就是日后也是全村人取笑的对象。

  搋好的糕可蘸糖吃、蘸蜜吃,也可用油炸着吃。如果想吃带馅儿的,可包豆沙、包肉、包豆芽、包韭菜鸡蛋。如果不搋放上小豆、红枣蒸熟就是切糕了,在北京、河北、内蒙、山西一带都有卖的。

  因为糕与高谐音,所以起轿糕又成了起步糕,有步步高升的意思。民间流传:油糕包糖五世其昌;黄糕就酒越喝越有;油糕包葱大运亨通。所以除了结婚以外,孩子过满月,学生考试、生意开张、赶庙会、祭祖先、串亲戚都要吃糕。

  糕在蔚州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是任何东西也代替不了的。黍子生长期短,在芒种时种下,到白露时收割,只有百天左右。但它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和多种维生素,它性味甘平,具有补脾益肺益气补中的功效。它有治泻痢、烦渴、吐逆、咳嗽、胃痛等功能。在吃不饱的年月,它是人们的果腹之物,有“三十里饸饹,四十里糕”和“一天饸饹,一天糕,半天白面饿断腰”的民谣,说的是干气力活只有吃糕最耐饥,白面在那里好长时间一直不被人们所接纳就是不耐饥。现在重体力活越来越少了,白面也已进入平常百姓家,但人们还是忘不了和他们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糕。许多故事也都与糕有关。

  有个女孩出嫁后在婆家受气,告知娘家。哥哥听后气势汹汹来找婆家理论。婆家自知理亏,只得破费一下。可那里的规矩不是到饭店包一桌,喝酒赔罪。而是急忙搋糕、割肉、买韭菜,一顿毛糕肉韭菜就把事情全部搞定。等他打着饱嗝回家后爹娘问起,才想起妹妹之事,只得说了原委:毛糕肉韭菜,不吃不吃又一块,我被人家堵住了嘴,啥也不能说了。

  一位在北京清华大学就读的蔚州学子,思念家乡的黄糕。妈妈背着黄米面,千里迢迢来到北京,但到什么地方去做、去搋呢?一位小饭馆儿的老板让出厨房,让妈妈给儿子做一顿家乡的饭,他在旁边偷着也学会了。以后这个学子每逢想家了,就到这个小馆儿就餐,老板每次都奉上黄糕,学子就像看见了妈妈一样,连心也跟着粘粘的了。

  在城里把结婚

离婚不当回事儿,说成是常换衣服的,炒短线频繁换股的等等。而到了蔚州人嘴里:拍拍屁股,扭扭腰,又吃一顿油炸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浓情鸡翅饭令人忘情 (2003/03/11 13:35)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众里寻“粉”千百度 (2003/03/07 10:29)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