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1日12: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周六是外出活动日,周日是圈在家里的”朝九晚五”日。这几乎成了家里的”传统”了。也所以,周日的三顿饭是铁定要在家里做的。起得晚了,三顿也就并成了两顿。

  自从父母回去以后,似乎他改变了不少,居然也开始关心起厨事来了。关心起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来了。最让人感动的是,接连这一个星期以来,居然坚持着给我做了六天的饭。而且几乎每天都会问我:今天想吃什么?以至于,一周以来的几个晚上的饭局全让我毫不犹豫地推掉了。为着的就是回到家里来,吃那一口他给我做的饭。平凡的日子啊,平凡的心疼平凡的体贴,最是让人感动,不舍的吧。

  早上趁他还没醒,我就跑出去买菜,为我忙了一周,该我来接班了。中午晚上都来二菜一汤吧。二张嘴吃,足够了。

  春天到了,和醺的春风也刮进了这个吵吵嚷嚷杂乱无章的菜场里。春笋也满菜场都是。带着春天般的心情,我买了十根春笋回来。让北京短暂的春天,也来我家住一住。另外买了一大快五花肉,一棵卷心菜,一棵白菜,三根黄瓜。总共花去不到三十块。领导早在春节期间就做出了重大决策,说:今年家里的一大改革就是缩减家庭成本,提高家庭利润。利润利润,怎么满世界都在跟我要利润的?(这一句,权且算我的心里独白和无声抗议吧,知道即使是发出了声,也是无效和徒劳的。)配合这一重大改革的重大举措居然就是强制性的撤消了我久踞不肯下的家庭财务总监一职。同时基于以往我花钱无计划,有多少花多少,甚至明目张胆的在一些重大开消上独断专行的行为和”恶习”,被处以没收工资卡和一切可以透支的

信用卡的惩罚。每月的花消还要在月初报计划,才给发放呢。呜呜呜,今天这30块钱的菜,可是从我的个人花销里出的哦,回头得要回来,翻着倍的要,不多,就翻个三倍吧!

  计划的菜谱是,中午笋炒腊鸡,清炒圆白菜,酸辣汤。晚上红烧肉,炝黄瓜条,腌笃鲜汤。腊鸡在出门前就切好了,先放在灶上蒸,买完菜回来,把笋一剥,切成滚刀块,就可以炒了。考虑到今天的菜比较好炒,剥笋以前,先把饭焖在了电饭煲里。十根笋全部剥好切了滚刀块。其他菜也全部切好,备齐。可以开炒了。炒之前,叫醒了领导,给他洗漱的时间,他一边洗漱,我一边炒菜,也就不会耽误了他吃热饭热菜。我的手在动,嘴也不闲着,开始报帐要帐。真理从来是敌不过胡搅蛮缠的。就在他的洗漱我的炒菜一起落停之时,他终究屈服在我的娇赖中。我的小小”阴谋”得了逞:用30块钱的菜顺利地换回来一张”四人头”!

  汤足饭饱,他又主动开始收拾起来,擦桌洗碗。这一个年过的,我的收获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大的啦!也不知是那一餐餐辛苦的年宴,让他看在了眼里,体觉了我的良苦用心,还是他的父母觉察了我的辛苦点拨了他?我不知道,也没问。他的转变我已经感受到了,就成了。相互的体贴,才是体贴!

  趁他拾掇的空隙,我来上网,码字。十分钟后,他擦干了手,并一头倒在我前面的沙发里,补看<雍正王朝>。各自互不干扰。又过了十分钟,他突然抬头一探,高喊一句:”竹林贵妃,听旨:给朕泡壶上好的龙井来!””喳!”念在他这段时间表现良好,深得我心,就随他一回,让他过一把皇上瘾。我放下键盘,迅速踱进厨房,帮他泡了一壶从杭州带回的龙井。然后故意几个小碎步捣到他面前,把茶壶递给了他。他带着一脸的得意,清一嗓子一挥手,故作浑厚威严:嗯,跪安吧!”喳!”我麻利利地跟上一个万福,再退上几个碎花步,又回到电脑跟前,继续上网,继续码字。继续互不干扰。

  这便是平凡人的平凡生活。

  定格画面:

  炉灶上,腌笃鲜在沙锅里咕嘟咕嘟的低沸。

客厅里,男主人斜躺在沙发上悠闲的对着电视来回换着频道。女主人坐在电脑屏幕前,码着这堆字……

  然后,画面逐渐淡去,淡去,直到一片空白。就这样,又一个平凡的日子,逐渐消失在柴米油盐中,岁月长河里。带着炖肉的馨香,和那么一点点的温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众里寻“粉”千百度 (2003/03/07 10:29)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