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陶醉在希腊蓝白色的梦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1日11: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tintin欢迎 网友投稿

一、在路上

  中国人到希腊旅游,大多坐飞机或船,而像我们这样乘车旅行的并不多见。虽然长途乘坐大巴不如飞机来得快捷舒适,可自有其方便之处,而一路见闻之丰富,更是坐飞机所不能及的。由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向西南方,沿欧洲第79号公路开车约三小时,我们来到了保希边境。希腊是欧盟国家,也是申根签证协议国家,为了来希腊旅游,我有幸获得了一张多次入境的申根签证,这也是我的护照上的第一张签证。望着刚刚盖上的希腊入境章,我不禁在心中雀跃:希腊,我来了!

  透过车窗向外望去,眼前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都逐渐发生了变化。保加利亚的山到处都郁郁葱葱,树种多样,没有树的地方也有小腿高的野草,经常能见到牛群和山羊在坡上吃草。眼前的希腊同样多山,可山上裸露着白色的岩石,石缝中长出一丛丛灌木,在骄阳的灼烤下,显得十分干旱躁热。然而与保加利亚不同的是,公路两旁的农田并不因严热的气候而失去活力。片片绿油油的精心耕种的农田从车窗外掠过,种满了烟草和棉花,自动灌溉设备洒着水花,一切都那么紧张有序。橄榄树随处可见,有田野里大片种植的,也有庭院中遮蔽阴凉的,有刚刚种下抽枝发芽的小树,也有几人合抱果实累累的老树,绿得发白的橄榄枝指向天空,仿佛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和平的国度。

  穿过希腊的大城市萨洛尼卡,我们转到欧洲75号公路,路标告诉我们距雅典还有将近600公里。这条公路依海而建,不久爱琴海便出现在我们的左侧。大概地中海不存在潮汐变化吧,有时公路的路基距海水不过几米远,使得我们可以超近距离地欣赏这异国的海洋。这时右侧出现了一片高耸的山峰,外籍司机告诉我们这就是奥林匹斯山。

  这些山峰巍峨雄壮,云雾缭绕遮住了山顶,仿佛隐藏着奥林匹亚诸神的秘密。这里是希腊神话中众神居住的地方,主神宙斯就住在最高的那座山峰上最大最宏伟的宫殿里。每年他都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宴会,与他的妻子赫拉一起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从太阳神阿波罗到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从战神雅典娜到爱神阿芙洛迪忒,从酒神狄俄尼索斯到山林之神潘,奇花异草琼浆玉液俊男美女,到处是音乐是美酒是欢乐……就是在这里吗?我眼前的这座充满神秘的山?

  我们的车喘息着奔跑着,像一头燃烧着的野兽,穿行在爱琴海和奥林匹亚山中间,穿行在神话与现实中间。赶在太阳神收起他耀眼的光芒之前,我们终于进入了雅典城内。

二、白色大理石的城市

  来到饭店十二层的阳台上,雅典让我吃了一惊--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白色的世界--在色彩上没有高低起伏,没有抑扬顿挫,整个雅典全是由白色的房子组成的,密密匝匝,鳞次栉比,在夕阳淡金色的余晖中,美得让人眩目。

  第二天一早,我们才有机会细看雅典的市容。

  我每到一个地方,必先找到它与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往往这才是这个地方的魅力所在。所以我的眼睛贪婪地左顾右盼,想以最短的时间了解最多的东西。而我的目光所到之处都是那么新奇,充满异国风情,我希望大脑摄入每一个细节,使之在记忆中变为永恒。

  雅典的街道不宽,但很繁忙,单行线很多。我们的车随着高速流动的车流平滑地向前行驶,交通并不因车多而滞涩,尽管大家都说雅典的道路设计并不合理。来来往往的车辆至少都是八成新的,路边的商店都有落地的玻璃橱窗,里面摆着精美的商品,这一切都向我们展示这是一个富足的城市。而多得惊人的摩托车和喧嚣的街道使雅典多了一种浮躁的气氛,与我印象中的欧洲城市有着巨大的差距。加之平顶的白色房子和路边高大的棕榈树,这里不像欧洲,倒有几分像北非。毕竟希腊是欧盟国家中最落后的一个,我不禁想到,如果希腊没有灿烂的古代文明对现代欧洲文明的影响,是否还会被当今国际社会所重视?

  由于前一天晚上我被白色的房子迷住了,所以到了街上我第一想知道的就是为什么雅典只有白色。不久我就发现,原来建造这些房子的都是白色的大理石。没有高大雄伟的立柱,也没有豪华精致的雕塑,甚至没有像神庙柱子上装饰性的凹槽,只有带着天然纹理的大理石,磨砖对缝,平滑细腻。这使雅典无论与西欧还是东欧,都截然不同。仔细观察,雅典的人行道甚至马路牙子都是大理石铺就的,十分整洁,地面光滑得都能映出行人的影子。就连遍布世界的希尔顿酒店也修得绝对希腊特色--外墙装修全部用的是灰白色的大理石,我想这是世界独一无二了吧。

  市中心最宏伟的建筑是议会大厦,也是君主时代的皇宫,大厦前有一片广场。当年因为希腊人民聚在这片广场上要求国王退位,修立宪法,实行民主,所以这片广场得名"宪法广场"。议会大厦无例外地也是大理石建筑,共三层,黄白相间,建筑在一层楼高的白色大理石台基上,屋顶飘扬着希腊蓝底白条的国旗。白色台基正中是希腊无名战士纪念碑,实际上是一个嵌在墙壁里的浮雕--一个身穿古代铠甲头戴雅典娜式头盔的战士倒在血泊中,手里还擎着一把战剑,英勇悲壮。浮雕周围用希腊文字刻着历代与希腊交战的国家,最后一个是朝鲜。如今这里不再弥漫战争硝烟的味道,成百上千只鸽子落在广场之上与游人嬉戏,有几只还在无名战士的身躯旁觅食。希望历史永远成为历史,让鸽子和橄榄枝代替流血和牺牲。

  其实议会大厦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在于建筑和历史,而是大厦前站岗的卫兵。与俄罗斯列宁墓和英国白金汉宫前的卫兵一样,希腊议会大厦前的卫兵换岗也是不能不看的一景。都说希腊的男人是世界上最美的美男子,有着最挺直的鼻子和健美的身材,这里的卫兵应该是万里挑一的人才了。他们的个头都在1.9米以上,穿着希腊古代军队的礼服,红色的小圆帽,白色的制服,长长的流苏从肩膀垂下,下身是紫红色裙装和白色的紧身裤,脚蹬只有古代才会有的紫红色皮鞋,尖尖的鞋尖上缀着一只大绒球,全身上下透着有些滑稽。不过话说回来,看着咱们古代士兵的装束,又有哪个外国人不会觉得怪异呢?正想着,观光的人群倏地散开,地上聚集的鸽子一下子腾空而起,我也急忙躲到一边,原来换岗的卫兵来了。他们扛着长枪,迈着正步,每一步都抬腿到与腰平齐,显得十分夸张。一名军官嘴里喊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指挥着,四名士兵下岗上岗,整齐划一,目不斜视。整个过程持续时间不长,但庄重威严,这大概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军威吧。

三、爱琴海

  爱琴海。给这片大海译名的人一定是个风流儒雅的少年,或是个高贵温柔的女子,否则怎能选择到如此浪漫至极的汉字,就像法国的枫丹白露、香榭丽舍一样,让人生出无限遐想。从一听到这个名字起,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能亲眼看看这片婉约的大海。

  希腊是个海洋的国度,其领海面积比领土面积要大上几倍,向东甚至直抵土耳其。自古以来希腊就以造船航海业见长,直到现今,希腊船王依然是世界级的富翁。在广阔的爱琴海上散布着无数岛屿,在我的脑海中,每个小岛都充满了神秘色彩,都隐藏着无数的神话传说。我们的船驶在爱琴海上,船头激起白色的浪花,哗哗地响着。海鸥互相追逐着,上下飞舞。海水泛着青蓝色的光芒,幽幽的,纯净得好像从未受过人类的污染,深邃得好像容纳着几千年的历史。不远处突起的岛屿或礁石从船舷边缓缓移过去,一律是褐色的土山,裸露着白色的岩石。天空蓝得像大海一样,白云就像浮在天上的小岛。真不知希腊的神是依照天空制造了大海,还是依照大海制造了天空。

  除了我身下的船,眼前的大海和岛屿没有一点现代文明的痕迹,我伏在船栏上,海风吹乱了头发。当年寻找金羊毛的阿耳戈英雄们是否也走过我们今天的航线?这褐色的岛屿们是否都可以为我们讲述海妖的传说?赤裸上身的波塞冬会不会突然从海面上冒出来?而这位大海之神是否真的手持三戟叉,头发和胡子在风中飘舞?

  我们的游船驶入港口,才把我带回现实。这是一个离雅典不远的岛,叫做"Poros",从地图上看,这个岛只是大陆架伸入大海的一个突起,不大,却人气十足,一下子把我刚才关于波塞冬的幻想驱逐到了九霄云外。港口三面环山,一幢幢白色大理石的小楼建在山坡上,窗台上无一例外地摆放着五颜六色的鲜花,十分悦目。港口内密密地停泊着白色的小艇,随着碧波起伏荡漾,碗口粗的缆绳甩到岸上。港内的海水不深,清澈见底,一群群不知名的小鱼在小艇下面来回嬉戏。可谓"鸥"击长空,鱼翔浅底,何等和谐的人与自然的优美画卷。我把双手的姆指和食指搭在一起做取景框状,目光所至,无不是亮丽的明信片。

  街道不宽,从林立的店铺到停泊小艇的水边只有区区几米的距离,街上搭着各色的凉蓬,阴凉下摆满了卖纪念品的小摊或者舒适的藤椅,供应咖啡、啤酒和冰激凌。游客们从船上涌下来,岸上一下子热闹起来。耳边是游船的汽笛声、教堂的钟声和小贩的叫卖声。人们有的忙着选景拍照,有的钻进路边的教堂或博物馆参观,有的在小摊旁与当地的小贩讨价还价。我坐在巨大的凉蓬下,面对大海品味一杯咖啡,悠然地享受着蓝天、白云、碧海、白帆和略带咸味的空气,浓郁的异国情调在身边弥漫。

四、朝拜文明的起源

  雅典卫城位于雅典市的中心,雄踞在一座小山顶上。站在卫城的山门外,我心中升出的感觉是神圣、兴奋与莫名的紧张。终于亲眼目睹了这些白色大理石的残骸,虽然不能亲手抚摸,但指间分明已经感觉到了它们粗糙的躯体和沧桑的灵魂。

  传说当年波塞冬与雅典娜争夺雅典城的保护权。海神将手中的三戟叉向地上一戳,地上出现一个大洞,海水喷涌而出。而战神和智慧女神将神权向地上一戳,冒出的则是一束橄榄枝。雅典娜说我可以为雅典的人民带来富裕与和平。波塞冬无话可讲,退回爱琴海中。于是雅典娜成为了这片土地的保护神,雅典人民为了贡奉她修建了雅典卫城,其中帕特农神庙就是专门祭祀雅典娜的,里面以前摆放着女神的神像,但后来因为战争,神像早已不在其中。可怜这位司管战争的女神再也不能安然地呆在自己的庙里接受朝拜了,可见还是人类比神更厉害。

  帕特农神庙占据卫城的中心,看到它,古希腊人数学、美学、建筑学之发达不言而喻。它就像一支交响乐,有直白的起承,也有巧妙的转合,有平缓的叙述,也有眩目的华彩,阴柔与阳刚结合,婉约与坚毅并重。虽然历史将它侵袭得只剩下一些基本的结构,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它的欣赏。黄金分割的架构和仅存的一片三角形屋顶立面使整个建筑充满了和谐之美,无论从何种角度观看都无檞可击。巨大的石柱撑起的与其说是不复存在的屋顶,不如说撑起了雅典城头上的一片蓝天,宏伟磅礴。柱形是古希腊建筑中最简单的一种,柱基和柱顶没有复杂的装饰,而柱身上的凹槽给建筑增添了几分生动。可正是这种简单才造就了这世界建筑史上的惊叹号,千百年来被世人尊为经典。

  相比之下,海神波塞冬的神殿就显得寒酸得多。按照传说,波塞冬虽然在比试中输了,但雅典人为了不得罪这位拥有巨大权力的神,还是给他也修建了一座神殿,同时贡奉波塞冬和雅典娜。这座神殿位于卫城的一角,地势较低,建筑也并不宏大。然而它与帕特农神庙同样流芳百世,原因就在于神殿南墙上的那组少女雕像。这组雕像由六个站立的少女组成,她们面向帕特农神庙,神情端庄,体态丰腴,用头支撑着神殿南面的一片屋顶,白色的裙裾随意地垂下来,那裙子的皱褶与石柱的纹理如出一辙,相互呼应。将立柱如此装饰化成为整个雅典卫城的又一亮点,也正是这个造型成为几千年来西方建筑装饰的典范,你可以在议会大厦的屋檐下、艺术画廊的大门前、甚至私人花园的树阴中找到她们的身影。虽然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复制品,可已经足够我们叹为观止了。

  傍晚时分我们驱车赶往距雅典市70公里外的SOUNION海角,那里矗立着另一座海神的神殿遗址。神殿建在海角的顶端,也是只有空荡荡的白色石柱指着天空,下面岩石嶙峋,三面环海,白色的浪花在脚下拍打。爱琴海的日落是一种恬静的美,阿波罗驾着他的金车向西奔去,在天际变幻着种种色彩,黄金红紫的光线射在神殿的石柱上,光影缓缓移动……我对着西方的海平线默默地欣赏着,不敢惊扰了大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最后,太阳完全浸入大海,天色渐暗,神殿在我面前变成一副剪影。

  千万年来,太阳都是这样把他的光芒洒在雅典的各个角落里的吧,这些神殿都是这样经历阳光的沐浴后才静静睡去的吧……在欧洲,只有这里才能感觉到什么是永恒,什么是亘古不变,才能感觉到人类的文明有多悠久有多伟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2003/03/10 10:50)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