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安第一碗:回味无穷羊肉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11: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吃边走

  “两泡”指的是西安著名的两家泡馍店:老孙家和同盛祥。

  去过西安的朋友都知道,西安人对泡馍是多么情有独钟。

  第一次去西安的时候我还不大吃羊肉,所以一听那泡馍是羊肉汤做的,心理便一阵嘀咕,最后始终没有尝试。

  后来再去西安是从青海回来,路过西安转机。青海人是以羊肉为主食的,而且人家那里蔬菜缺乏,不吃羊肉几乎等于送死。于是便改了这不吃羊肉的臭毛病。到西安时突然想到了著名的羊肉泡馍,正好借机尝试了一把。

  只这一把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不愧为“西安第一碗”,于是便爱上了这陕北

美食

  回北京好久没再吃过这口,直到在朋友的指点下发现西安两家最著名的泡馍店:老孙家和同盛祥在北京都有分店,于是对泡馍的渴望便如江水般连绵不绝起来。

  先说说同盛祥。这家店有些隐蔽。在北京饭店的后身靠东边胡同口。要不是有人带我去,估计我怎么也找不到。开车的朋友去那里不太方便,因为那附近抓违章停车的十分厉害,只能挺在华龙街(如果你对那条街比较熟,其实里面有不少院子可以放车)或东方新天地里,然后步行过去。

  那家店的名字就叫同盛祥泡馍馆,店面不大,典型的国营饭馆

装修风格,去的大多是回头客。

  再说老孙家。老孙家在三环路边,靠近北太平庄,在路南边,北影的斜对面。门口停车方便,开车的朋友需在过蓟门桥后及时出来,否则可能要多费些周折。老孙家的装修明显胜于同盛祥,外面霓虹灯十分显眼,而且颇具规模。

  讲完了2家的地理位置,开始说说泡馍。

  据说泡馍最根据病号饭发展而来的,因此做法简单,就是把烤好的馍用手或机器搞成小粒,然后浇上店家特制的羊汤。掰馍的过程十分有意思,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据说西安讲究的老人要把馍掰成蝇头大小,才交给店家去泡。

  这事对我来说是个考验,通常是和朋友边吃边聊边掰,掰出来的块也有大有小,十分的不标准。

  在北京的这2家店都可提供机器切馍的服务。至于效果我没尝试过,不太清楚。据说在西安许多店家专门找些没事干的下岗女工来提供代客掰馍服务。想到咱北京下岗问题也十分严重,所以我从来都是宁愿自己去掰也不愿劳烦他人。

  传统的泡馍吃法有许多种,一般分为:干泡、口汤、水围城等几种,老孙家专门有个大牌子对这几种吃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有种吃法是干吃馍就汤喝的,只有这个吃法是不用掰馍的。其他吃法把馍掰好后交给师傅浇汤前可以嘱咐人家你希望什么吃法。如不嘱咐,按他们全部按水围城处理。

  吃泡馍也有规矩,切忌胡乱搅和,要由近及远慢慢地一口口吃。这样一来不会烫嘴,二来不至于把泡馍弄成稠粥一样的恶心东西。

  做好的羊肉泡肉烂,汤醇,味正,馍有嚼劲。一碗下肚,身心俱暖,回味无穷。

  这2家泡馍馆的泡馍都是套餐。包括泡馍、汤以及一小碟陕西辣椒、一小碟香菜和一小碟糖蒜。

  但同盛祥可以选择是要一个馍还是两个馍,而老孙家却只能要两个馍。

  在馍方面,2家的馍都对北京的情况做了修改,不如西安那么干硬,多少都有些柔软,相比较老孙家更软些,也更好掰些。其秘密在于他们的馍在上之前先用

微波炉稍微围一下。两家的馍在选料上也不太一样,老孙家的馍在泡过汤后显得更加筋道些,而同盛祥的馍表现得似乎更加传统。

  汤方面,2家店也都做了改良,不如西安老店那么浓烈的鲜咸。口感上,似乎同盛祥更注重羊肉汤自然的香味,而老孙家则突出的是调料的味道。

  吃泡馍是要就糖蒜的,在这方面2家做的都很好,糖蒜的口感和味道都比那些北京涮肉统一进的莫名其妙地怪糖蒜要优秀地多。

  服务方面全是典型的国营饭店式服务,很难得到主动的服务。所以对服务有要求的吃客应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

  价格方面,2家泡馍好象都是18元,这个要比西安老店贵些,但谁让咱北京地价金贵呢!

  在这2家店你还可以点些其他炒菜。老孙家的炒菜相比更有特色些,味道也好些。比如他们的牛尾和扒牛舌以及电烤的羊肉串都很不错。而同盛祥的羊蹄也颇有特色。但菜价这2家都比同类饭馆黑了不少,一般菜都在20元以上,所以如果连点菜带泡馍,4个人怎么着也要200-300元,2个人也要百元左右。绝对不属于好吃不贵。

  总结:2家泡馍多颇有地方特色,虽然为了适应北京人口味做了些修改,但总体来说变化不大,完全可以接受。

  喜欢泡馍的北京朋友可以去这2家体会一下浓厚的西北风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