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11: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人曰:臭豆腐不臭和女人不姣,是人生中不完美的两大极致。姣者,《慎子。威德》中说“毛嫱、西施,天下至姣也。”可见是美好的意思。但《左传。襄公九年》中:“弃位而姣,不可谓贞。”姣为骚之别名。这样,“女人不姣”就有了两种理解,从男人嘴里说出来,只好依场合与氛围而定了。

  至于“臭豆腐不臭”当无异义,走遍天下,臭豆腐的商业口号都是相同一句:“不臭不要钱!”都是标榜自己真的很臭。但奇怪的是,吃臭豆腐的却异口同声地说:“这臭豆腐好香!”没有说真臭的。

  大街上行走的人,对一个前方突然出现的臭豆腐小摊有两种反应:多数人是唯恐避之不及,遮口捂鼻,生怕给玷污了。而少数人却禁不住似要欢呼起来,快步上前,掏出一二个角子,买得几串边走边吃,一脸的他乡遇故知。

  可见臭豆腐的“臭”与“香”不同于常理,对于津津有味地咀嚼过的人来讲,是一种错位的美感。而对于循规蹈矩的人来说,由于不懂得臭豆腐包含着的朴素辩证唯物主义,不知道认识的二次飞跃,所以他的味蕾就永远无法体验这种有惊无险的美妙刺激。

  臭豆腐的诞生,源于一次无心之失:豆腐没有及时推销出去而被长期遗忘在角落里,等发现已为时晚矣,本来纯洁如玉的豆腐已经彻底腐败了。其实这样的事件在人类历史上不知重演过多少次,平淡无奇,结局无一不是将其抛弃耳。偏偏那一年出了个叫王致和的安徽小子,天生就是个逐臭之人,他硬是大着胆子吃了一口。结果,啊,这一吃真是石破天惊,历史值得大书一笔:中国从此出了个臭豆腐。

  兵法云置死地而后生,臭豆腐演绎了这个原理。女人说愈堕落就愈快乐,臭豆腐最有这种精神,世上懂得“先臭后香”抑或“大臭就是大香”的女人,肯定都是常吃臭豆腐的。

  第一次吃臭豆腐的人,实质上是品尝臭豆腐的精神层面,是为其标新立异所吸引,倚臭卖臭,究竟为何?待第二回再来,方进入臭豆腐的内在层面,外表的落拓不羁下竟隐藏着一次水火交融的味觉之旅,一试之下再无其它选择,成为永远的FANS。

  王致和臭豆腐、刚出锅的玉米贴饼子、虾皮白菜汤,好饭!那玉米饼子底层贴得焦黄,而面上却保持松软,趁热抹上一层蓝瓦瓦的臭豆腐,如同往法式面包上涂抹牛油,如果再来点辣椒酱就更妙了。另一只手再抓只大葱吧,左一口右一口,低头喝一口汤,臭、香、辣、辛、鲜,诸味齐至,一出香臭交集的舌尖喜剧开演了。

  汪曾祺先生说,他家乡家家都有一个臭坛子,腌芥菜挤下的汁放几天就成了臭卤。把面筯、百叶、豆腐干、冬瓜、豆角、莴苣之类往坛子里的放,一个星期内就臭美起来了。这里面,当然还是臭豆腐干最好吃,可以与臭苋菜杆合蒸,就是有名的宁波菜“蒸双臭”。

  与“王致和”不同,南方的臭豆腐以毛豆腐和臭豆腐干为主,而北方“王致和”形态上则是臭豆腐乳。汪先生家乡的臭干子,是天下最臭的,最好是油炸。用小火炸得酥酥的,两面金黄,加上香油酱油。不过江浙人不善于吃辣,不知道用辣椒酱,臭味单一太突出了点。

  最有名的当然是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了,伟人下过结论的:“臭豆腐还是火宫殿的好吃。”不过这是一家之言,个人爱好,不用迷信。火宫殿臭豆腐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豆腐胚在下油锅前用卤水泡过,所以滋味厚实一些,而且正宗的是用清茶油来烹制,确乎外焦里嫩,新鲜的剁辣椒增色不少。不过,真正懂得吃臭豆腐的老长沙对火宫殿是不屑一顾的,他们往往说黄兴路解放路某某老头的臭豆腐如何如何。我没机会尝试,据说是把豆腐胚炸成泡状时在中间钻个洞,灌之以大蒜汁和酱醋,再刷上剁辣椒。更高级的是从中间破开,夹入辣椒萝卜条,又酥又脆,真是想想都流口水。

  臭豆腐拌马兰头,是江南有名的小菜。马兰头是野菜,比荠菜更高一格,

上海人喜欢用臭干子来拌,取其口感之韧;而安徽人则喜欢用毛豆腐来拌,取其口感的糯。二者各有千秋,我更喜欢毛豆腐,臭味浓,而且切得碎碎的与马兰头结合得好。

  我在北京吃过一次臭豆腐煎饼果子,就是在摊煎饼的时候,把甜面酱改成了王致和臭豆腐,一吃难忘,妙人才想得出。后来在荷泽吃过臭豆腐包煎饼,煎饼与北京是相同的,只是佐料更多,有鸡蛋、葱花、虾酱等,先炸三块臭豆腐,再摊一张煎饼把臭豆腐一卷,刷上油和虾酱煎成金黄,好吃好吃,天才天才。

  臭豆腐煎卷,是上海的一道小吃。臭豆腐剁成泥,与笋丁、猪肉泥、虾仁末一起炒熟,用春卷皮包起来在平底锅里油煎,沾镇江香醋吃,很精致。适合臭豆腐初学者入门练习。

  最火爆的臭豆腐是贵州的臭豆腐麻辣火锅,滚滚的红汤中,臭豆腐上下翻飞,佐之以鱼腥草、盐酸菜、油炸门板酥肉、鲜牛肝菌,臭豆腐也是先油炸过的,在红汤里返酥,浸满了麻辣香气,与牛肝菌夹在一起吃是一酥一嫩,与门板酥肉夹在一起则是亦荤亦素,都属天作之合。

  芜湖的清蒸臭豆腐则是最有情调的,这种臭豆腐比一般的要大几倍,里面镶了猪肉、虾泥、冬笋丁的三鲜馅,蒸熟后用刀从中间拦几下,象整整齐齐的一堆

瓷砖,上面细细的绿色霉斑如一幅淡淡的山水,透着一股清灵。其汤甚美,臭香臭香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