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快旅菩提欢迎 网友投稿

  If you love someone
  Take him to E Jina
  For it is the Heaven
  If you hate someone
  Take him to E Jina
  For it is the Hell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人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王维这首脍炙人口的名诗,咏咏的“居延”、“大漠”、“长河”所在地就是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西部,北与蒙古国接壤,总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因境内额济纳河而得名。额济纳旗所在地——达来呼布镇位于巴丹吉林腹地的绿洲之中,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地之一。每到秋季来临的时候,这里的胡杨就引来了大批摄影爱好者。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额济纳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开幕前夕,我们也慕名而来,开始了一段胜境之旅。

  额济纳的天堂

  达来呼布镇的额济纳河上一共有八座桥梁,二道桥是“胡杨节”的主会场。

  一到这里,我就被扑进眼里的金黄震撼得呆在原地。这颜色透明、夺目,绝不同于河南山中秋天的杨树,让人想起“生命”的光辉。我想那一定是“天堂”里的色彩,也或许是胡杨在耗尽自己全部的力气在唱一首生命的绝响。不然怎会如此绚烂夺目,又如此奢华无忌,让一切的语言在它面前显得那样苍白无力。迎着太阳看去,四面八方胡杨叶,像一丛丛燃烧的火焰,开放在湛蓝的晴空下。“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如果见到这里的胡杨,一定也会把这诗句献给这些胡杨。

  胡杨,蒙语称“陶来”,在我国古籍中又称胡桐,维吾尔语称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它的树上可长出三种叶状:即枫叶、杨叶和柳叶,所以又称为“三叶树”。走近胡杨细细观瞧,树的底部,特别是年轻的胡杨树,更多的是柳叶状的树叶。而成年胡杨基本是枫叶和杨叶形状的树叶,非常奇妙!

  从二道桥附近的沙丘上放眼望去,密密的胡杨树向东沿着河道铺排开去。额济纳的胡杨林主要集中在这一地区,从一道桥开始,二道桥、四道桥,一直到八道桥,大约有44万亩天然胡杨林。胡杨树是额济纳绿洲的主体。成年的胡杨树满是裂纹,枝干遒劲曲折,让人想到沙漠的冷酷和生命的不屈。

  四道桥到处是巨大的胡杨树,苍劲的虬枝极力地向四方伸展,造型千姿百态。有的彼此相互依偎,有的枝桠斜伸,是拍胡杨林的最佳地点。额济纳旗还有一株我国境内最大最粗最老的一棵胡杨树,被牧民奉为“神树”。它高27.5米,胸径6.5米,虽然经历了880多个寒暑,依然枝繁叶茂,青翠挺拔。现在额旗的牧民每年都会来这里祈祷来年草场丰美、牛羊成群,给它挂满了彩色的经幡。神树还真的有一个大大的“耳朵”,在树的根部。据说只要你趴在上面,默默告诉它你的心愿,你的心愿就会实现......

  达来呼布镇北30公里处是居延海。“居延”,匈奴语为天池的意思;“海”则指湖泊。发源于祁连山脉的黑河水系,在下游分支成19条,孕育出美丽的额济纳绿洲,最后汇聚成大漠戈壁的奇观———居延海。居延海又分东西两海。西海早在解放初就干枯了,而东海则在解放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依然是水天一色、碧波荡漾,直到1992年彻底干枯。新华社的消息说:9月22日,黑河水经过近10天跋涉重新注入东居延海。入湖流量达到18秒立方米每秒,水面扩展到4平方公里。

  看来我们非常幸运!

  踩着黄沙信步走到湖边,没有一丝风,湖水安闲地浸湿着湖边五彩缤纷的细石。没有浪花,也没有拍打湖岸的声音,只有前方湖面水鸟“嗷嗷”的叫声。我们只能看到一些黑点,据说那是成群的灰雁、黄鸭。忽然一阵“呼啦啦”的声音,那些水鸟一起飞起来了,有的掠着湖面在我眼前飞过,然后又一群群回到了湖心。在湖边的沙丘上我们还发现了好几只蜥蜴。黄褐色的身体,不到一个手掌那么长。如果它不动起来,在沙漠里你很难发现。唯一能让你找到它的是它爬动时留下的一条细线。我们追着一条蜥蜴拍了好几张照片,最后看着它消失在一片灌木丛里。

  在茫茫沙漠和戈壁里,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绿洲和生命。有人说,这片“海”是额济纳的天堂,要不了多久,水草肥美、驼羊成群的额济纳就会回来。

  下午,在二道桥的主会场我们幸运地赶上了“胡杨节”开幕式的彩排。那些穿着滚红边蓝袍的小伙子和穿白袍扎着金色腰带的姑娘,或激昂刚劲、或优美蹁跹。手拿弓箭大刀的舞蹈让人想起古代的战争,而手持洁白哈达的迎宾舞则显示了蒙古族同胞热情好客的天性。我边看边在笔记本上一通狂写,生怕忘了自己的感受。一旁的蒙族小伙子低头看了半天,问我写的是什么,我说是“汉字”啊。他摇摇头说,“看着像天书,看不明白”。我们一起大笑起来。

  额济纳的地狱

  早晨4点半起床。要不是有一群“摄影发烧友”督促,我是真不想起来。在满天的繁星下,我们的北京吉普出发了。我们要去拍黑城的日出。黑城为西夏国所建。元灭西夏后又由元将哈日巴特尔驻守。明朝大将冯胜率军攻城,他誓死不降。明兵屡攻不下便切断了黑城的上游河道。哈日巴特尔率兵掘地10余丈,仍滴水不见,就拚死突围。一场血战,满城军民全部战死,只留下这座废弃的城市。

  这座四四方方造型、边角上耸立高塔的城市是丝路古道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周长1.6公里,城墙约有10米高,有4个超级足球场那么大。我一步步走进这座寂静的城市。黄土垒就的城墙已是斑斑驳驳,留下岁月剥蚀的痕迹。让人惊讶的是流沙!巨大的沙丘从北面和西面拥向古城。北面的部分城墙甚至在沙丘里消失了踪影。顺着绵延的沙丘,我费力地走上城墙,整个黑城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空旷的城中满是黄沙和黄土,几座高台孤零零地立在中心,看起来简直就是月球村。

  我们走进城中,漫无目的地游走。不时能踢到瓦砾、枯树和发白的牛骨。7点16分,初升的太阳给这座死寂的城市镀上一层温柔的粉红,旋即便照亮了整个天际。风越来越大了,吹起的沙粒轻时就像一阵烟雾,狂乱时就像飞起的旋涡。原先澄明的天空变得一片浑蒙。艰难地登上城中的高台,我的身体迅即被风穿透,我甚至不能回头,因为飞扬的沙粒一次次蒙住了我的双眸。闭上眼睛,遥想起当年巴丹吉林沙漠中的这座城市,它曾经那样让人向往!每个在沙漠中赶路的行人想起它,心里都会有种温存。那里有清流可以让饥渴的马匹尽情畅饮,有熟悉的家舍可以让疲乏的双脚彻底休息。也许还有心爱的姑娘在等待情郎从长安带来的妆奁!如今“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只有风在我的耳边呼呼作响,沙在我的脚下急速流动。在这茫茫戈壁,风和沙才是真正的主宰。当年明兵久攻不破的城市,再过20年也许就在流沙中消失了。额济纳的风和沙就是黑城的地狱!

  城的南面有河的痕迹,散落了不少胡杨的枯枝。这里就是曾经带给黑城繁荣和兴旺的额济纳河旧道。我们已经无法忍受风沙,钻到守门人王刚恭老人的帐篷里。老人今年72岁,40岁起就在这里守城。是他告诉了我们黑城的那段传奇历史。黑城附近还有“大同城”和“红城子”遗址,都只残留下几面城墙了。

  从八道桥再往东,就到了巴丹吉林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境内,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为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传说古时候一个老汉在这茫茫沙漠里发现了六十个湖。于是他就带领自己的子孙在这里居住繁衍下来。为了纪念这片沙漠就叫“巴丹吉林”,六十个湖的意思。

  我们没有看到湖水。虽然这里只是沙漠的边缘,一望无际的沙丘还是让我们大费周折。沙子不断地从缝隙灌到我们的登山鞋里,而在松软的沙丘上每走一步都要陷下去半步。这时的风有7、8级的样子,沙粒子砸在冲锋衣上,听来来“猎猎”作响。我们走上了最高的一座沙丘,风掀起的沙粒犹如一道雨帘,沿着沙梁飞泻而下,落在沙丘另一面的阴影里,明明暗暗的影调看起来居然有种温柔的情怀。向四周望去,一座座沙丘被风削出细细的沙线,有着曼妙的弯曲。狂暴和纤细就这样奇异而复杂地纠合在一起。

  2000年,我国北方地区发生了11次沙尘天气。气象专家明确指出沙尘的来源之一就是额济纳旗。我想,我们赶上了一次沙尘暴!

  傍晚的怪树林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集中的景点。

  这里是是一大片死去的胡杨林。传说黑城的将士突围后在这里全部战死,他们的身躯化成了这片树林。这个传说不又有人想起地狱。其实干旱才是胡杨林的死因。据有关部门统计,近30年来,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已由70多万亩锐减到现在的30多万亩。胡杨与沙漠之间既相存相依,又相生相克。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

  走进怪树林好像真的走进了一个战场。战争已经结束,只留下那些依然挺立的胡杨树,犹如在风中飞扬的军旗,在夕阳里拖着长长的影子。胡杨千姿百态的造型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有的直刺蓝天,有的弯曲盘旋,还有的轰然倒下,散落了满地的树干,裸露的枯根在空中扭曲着。我们六个人在林中很快散开,融入到一群群抱着“长枪短炮”的色友当中。像我这样拿着本子作记录的绝无仅有,就像林子里不多的几株绿树,有点形单影只。传说,“胡杨树三千年不死,死了三千年不倒,倒了三千年不朽”!看着满目荒芜,我忽然想道,胡杨的生命力体现着一种不肯屈服的精神,既寄托了人们千百年来对“沙漠变绿洲”的渴望,也映合了中国人“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的民族理想。这也许才是人们喜欢胡杨的真正原因。

  结束一天的拍摄,红色的晚霞在天际燃烧起来的时候,我们返回达来呼布镇。余晖中的胡杨树在暗红的天空下迅速地向车后闪去。我们六人当中只有一个带了防沙罩,其余的都对沙漠缺乏准备。今天的风沙毁了我们两部相机,不能卷片和取卷了。同伴开玩笑说“这里真是人间地狱,不但谋杀胶卷,还谋杀相机啊”。

  远方的朋友啊,请你留下来

  几天来为了拍片子我们早出晚归,一直没时间尝尝这里有名的手抓肉。结束了拍摄,我们找了一家饭店,好好享受一下。做饭师傅给我们端上来了一大块肩胛肉,他说这个部位不仅味道好,而且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团结肉”,因为它连着身体上上下下的部位。我们拍案叫绝,蘸着盐巴每人美美大嚼了一番。当地的名菜——凉拌骆驼肉,味道也很不错,肉丝比牛肉略粗些。价钱则格外公道,才15元一份。额济纳旗还是我国哈密瓜的原产地之一,所以这里的哈密瓜1公斤只卖6毛钱,便宜得惊人。昨晚旅馆的老板听说我们要买哈密瓜,免费送了我们五六个。

  品着甘甜的哈密瓜,吃着香喷喷的手抓肉,“河套老窖”喝到高兴处,张旭唱起了蒙古族的《迎宾曲》。

  远方的朋友啊,请你留下来,草原就是你的家。

  远方的客人啊,请你留下来,额济纳就是你温馨的家。”

  晴空、胡杨,风沙、古城,大漠、湖泊,额济纳虽然不是我们温馨的家,仍然让我难以离去,因为它给了我们天堂般的幸福和地狱般的磨砺。能在短短几天里有如此丰富的体会,也许才是旅游的真味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