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友粉 酸辣兼备的味觉刺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筱珠珠

  说实话,我在桂林就没吃老友粉,主要是因为没顾得上,当地人大力推荐的特色吃食是马肉粉。据说最正宗的是步行街上那一家,名字不记得了,但是问当地人肯定都能吧你指引到那里去。生意特别好(我就坐在了街边上),做的东西比较精致,当然价钱也比较精致(这也是跟当地的其他店家相比啦)。他家的马肉粉一套应该是不到20元,一般人去这家店都是吃大餐的,因此一桌要一套每人一小碗尝一尝就好了。可我一个人去的,点了这个就不敢乱点其它的东西,只要了一盅汤喝了,一盘螺蛳边吃边等着。尽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但是当一大堆大碗小碗放在大托盘上被端上来的时候还是被这份量吓了一跳。仔细看来,中间是一只大海碗盛着滚烫的肉汤,旁边一圈6个(或是8个)很小的碗,每个碗里都是放好了的米粉、酸菜、马肉,和其他什么调料。吃的时候盛一勺汤浇在小碗里,把粉烫热了吃。于是,我一边悠闲自得的看着中外游客在街上来来往往,一边一碗接一碗的消灭我的米粉,终于还是没吃完,只得多喝了几口鲜美的汤,拍拍肚子也逛街去了。

  吃的时候感觉还不错,只是后来想想那地方是不是像王府井大街上的东来顺、全聚德一样,纯粹是给偶们这样的外地人特设的,而我也就心甘情愿的上了这个当。

  在桂林几家街边档也吃过马肉米粉做早餐,味道都还不错。想想这些应该是真正的桂林风味了吧。

  顺便加一句题外话,当地人烧鲤鱼都是不去鳞的,因为要先下锅炸,鱼鳞可以吃。不要像我还以为人家没弄干净,露怯了。

  到了阳朔,每天的早餐依然是米粉,不过在那里我最终选择了卤肉粉。跟店家要求一定要多放卤肉,狠狠的加上一大勺酸江豆和酸笋,三下五除二的填饱肚子,然后自然是骑着租来的自行车开始了新一天的幸福生活。没尝出来各家的粉有什么多大的区别,不过我一般都习惯在西街那条路走到头右转,外边大马路边上最尽头的那一家吃。

  去柳州一定要吃螺蛳粉,当然马肉粉在那里也算特色。朋友骑着

摩托车带我在黑糊糊的小巷里穿来穿去,还好终于找到了那家店,据说是非常有名气的,门上挂着横幅,墙上有金匾,什么XXX家螺蛳粉被评为广西名吃之类的。很浓的螺蛳的味道就窜了出来。说实话,尽管我们两个女孩子都属于比较能吃的那种,那份量还是吃不了,又浪费了。不过,那汤虽然鲜,但腥味太重,我不太喜欢吃。只尝了一次就作罢。去年去柳州的时候还吃了狗肉粉,当然也是很非常鲜美的。

  总而言之,我的结论,当地类似的汤粉只要是肉汤,味道都不会太差。

  真正老友粉吃得比较多,还人给我讲了老友粉的由来。

  据说很久以前,具体年代待考,有人生病了(猜是个秀才啥的吧,看完了整个故事估计大家也会认同),吃不下东西,药也无效,眼看快不行了(兴许是饿的,想来当时肯定也没有营养素啥的),一天他的好朋友(这人肯定是个老餮)来看他,发现他这个样子,非常着急,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就下厨煮了一碗米粉,里面放了很多酸(我们叫酸菜),还有其他味道比较重的调料,希望他能多少吃一点东西。没想到他就吃了,更没想到他吃了病就好了。后来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故事,也都喜欢吃这种米粉,为了纪念他的好朋友,这粉就叫做老友粉了。

  老友粉和汤粉不一样,味道更浓重一些,因为酸的辣的比较多,吃了会满头大汗,大概可以治感冒吧,我想。

  桂林和柳州更靠近四川、贵州,不论吃东西还是说话,而南宁就更接近广东,大部分人说白话,家里做

粤菜。所以,南宁的特色食品里,米粉就没份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