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故乡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uxzh958欢迎 网友投稿

  我的故乡在东海之滨杭州湾畔曹娥江口,那里有青青的山,清清的水。童年时我站在高高的海塘上,可以看见那乌黑的瓦片覆盖下的几间小房子,房前屋后绿树夹着片片芦苇林。极目望去,从镇上沿着蜿蜒的青石板小路向北走,跨过三座小桥绕过前庄村,直奔拦海大坝,那儿便是我的家所在地塘上村。

  春天,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黄澄澄的油菜花,紫盈盈的草籽花,白里带黑的豌豆花,编织出五彩缤纷的世界。曹娥江上春潮滚滚,白帆点点,鱼火闪烁,气象万千。

  夏天,海潮迅猛,涨潮时翻滚的海潮犹如千军万马在奔腾,又像雷霆万钧在轰鸣。父老乡亲们驾木帆船,冲向滚滚而来的海潮去接潮头,那壮观的场面至今令我以难忘怀。有时我会偷偷地登上父亲的帆船,跟着父亲去接潮头。我双手抱住桅杆,两眼直盯前方,当帆船冲向潮头在海浪里颠簸的时候,一种与大自然搏斗的乐趣在我的心头油然而生。退潮时,海水一下千里,直奔东海。无风时江湾一片宁静,起风时则白浪拍岸。夏天是故乡繁忙的季节,田野里稻穗弯弯像金钩,烈日下农民们在辛勤的劳作,汗水和辛劳换来丰收的喜悦。

  秋天,秋风瑟瑟,细雨蒙蒙,孕育着金色的希望。沉甸甸的稻子压弯了腰,芦花怒放,蔗林起绿浪,西风吹着鳗鱼来,河蟹到处横着爬,又是一个丰收年。

  冬天,海水失去了往日的凶猛,变得温柔平静。刺骨的寒风从海口吹来,雪花飘飘,给麦苗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芦叶枯黄,青松翠竹也变的苍老了,只有曹娥江上咕噜咕噜的橹声还在悠悠地响着。

  如今笔直的水泥大道代替了蜿蜒的青石板小路,沪杭涌

高速公路上滚滚的车轮从家门口呼啸而过。曹娥江上再也没有往日的宁静,突突的机帆船声从拂晓响到傍晚,沿江两岸的竹篱茅舍已经变成了小洋楼,党的富民政策让故乡人民过上了好日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容颜的转变 重游西塘 (2003/03/07 12:23)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