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彩云之南,看风花雪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12: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xyunjiao欢迎 网友投稿

  云南,因“彩云现于南中”而得云南之称。即使在今天,那里对许多人来说依旧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

  我时常羡慕生活在云南的同僚们,他们只需迈出脚,不管朝哪个方向去,都会有从精神到物质多方面的收获。是的,彩云之南的诱惑总让我执迷不悔,心甘情愿地随它而飘……

  第1天大理——喜洲

  喜洲在大理古城以北20公里处,它原来是一个大村子,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喜洲镇。假使你刚从人头攒动的大理来到喜洲,你会庆幸自己来对了地方。尤其是对于爱好寻古探幽的人来说,喜洲镇里那些古老的白族民居,足够让人留连忘返的。那时,你会仿佛置身于时光的隧道之中,由衷叹服白族能工巧匠在建筑上的天赋。

  这里有大量保存完好的典型白族民居,像什么“三坊一照壁”啦,“四合五天井”啦,在此均能见到。在喜洲有许多建于清末民初的讲究的老房子,虽然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用今天的眼光来打量它们,你仍会觉得一点也不逊色与落伍。

  长年的战火将大理古城改变得面目全非,只留下孤零零一座城楼和残缺不齐的城墙。大理古城更多的,仅仅是历史与文化上的象征罢了。

  然而在喜洲,你却会找到昔日大理古城繁华的影子与碎片。你可以随意推开任何一家讲究的雕花大门,步入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与院子里晒太阳的白族老大爷、老大妈们聊天。遇上客气的人家,他们还会邀你一起喝茶。

  喜洲镇以四方街为中心,共有7条街向四面放射出去,街面均用大块青石板铺就。昔日街上布满严、董、杨、赵4大家族开的店铺,今天,街两边依旧保存有2层木结构的商铺。尤其是董家院,极其讲究,它既有纯粹中式风格的院落,也有纯西洋风格的院落。如果能够住在里面的话,一定不要错过欣赏大理“风花雪月”的自然美景。

  第2天喜洲——周城

  周城也是一处保存了白族典型特色的村落,它与著名的景点蝴蝶泉相距不远。周城不仅有不少上乘的老房子,它最有特点的是四方街中央的古戏台。这里是昔日村民公共活动的中心,徐霞客、郭沫若、丁玲、费孝通都曾在此留下游记。

  不过,使周城更出名的,应该算是白族的手工艺——扎染。在周城,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扎染,每家每户都有手工扎染作坊。晾晒在街角巷尾的靛蓝扎染布,将周城装扮成了一个民间工艺美术的海洋。这种用天然植物板蓝根做的染料,据说对人的皮肤有消炎的作用。在大理古城四处卖的扎染布做的衣服及各种旅游工艺品,多半都出自周城。

  第3、4天周城——巍山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红河的发源地,南诏国的故都。远在新

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生存和繁衍,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

  巍山距大理52公里,现实的巍山古城或许要比想象中的巍山古城稍显逊色。因为,现代化的步伐也大踏步地指向了它。

  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拱辰楼,就像大海中的孤岛。而和它相对的钟鼓楼处境好些,朱红色的墙体衬托着蓝天白云,十分壮观。

  从钟鼓楼下向拱辰楼方向走去,两边是昔日古老的店铺。只不过,好几家店铺亮出了玻璃灯箱,仅一间小小的店面就敢号称美容中心。街面也已不是昔日班驳陆离的青石板,当地为了开展旅游,将之换成了平整石材,走在上面没有了历史感。

  不过,不可否认,即便是这样,巍山古城的好东西还是不少。距县城13公里的魏宝山,是一座与四川青城山齐名的道教名山。它是南诏始祖奴逻牧耕之地,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中有许多原汁原味的古建筑群,它们掩映在绿树花丛中,显得分外的幽静。

  特别是文昌宫,处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腰中。殿内有龙池,一潭犹如梅雨潭的绿水中央建有小亭,名“文龙亭”。亭两边有虹桥连接,桥墩上绘有蛟龙,南边桥墩上绘有一幅38人的清代打歌壁画,形象生动。四周围绕着的,是祭拜各种神像的殿堂。

  坐在“文龙亭”中看行云倒映在绿水中,真可谓“天光云影,天上人间”。此时此刻,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第5、6、7天巍山——和顺

  和顺,是西南边陲腾冲县的一个侨乡。它是古代中原移民怀着故乡家园之梦,在遥远的边地,历经世世代代的创造而实现的一个梦想家园。

  和顺之名,相传由“河顺乡,乡顺河,河往乡前过”而得来。后来为求雅化,将“河顺”改为“和顺”,有和睦顺畅之意。

  它有3个行政村,居民1000多户,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距腾冲县城仅4公里。

  20世纪40年代,腾冲这座古老繁华的城池被日本鬼子炸成了一片焦土。幸免于难的和顺乡则留存了下来,以致于人们在寻找昔日辉煌的腾冲县而不得的情况下,可在几十年尘封的和顺乡找到昔日腾冲的影子。

  在外经商的乡民多为儒商,他们挣了钱回到乡里,懂得如何依据自然环境来创造优雅宁静的生活空间。

  和顺乡四面青山环抱,河顺河萦绕村前。溪边建有两座造型别致的石拱桥,它是进入村口的通道,犹如彩虹卧波般架设在从乡前流过的溪河上,当地百姓叫“双虹桥”。

  溪河边有好几座洗衣亭,这种江南水乡的产物在今天的江南也已很难寻找到,没料到在西南边陲却找到了。虽说村子里已经用上了自来水,但勤劳节俭的村姑们依然钟情祖上留下的东西。她们来此浣洗,桥亭里井格石条上,东家长西家短,其乐也融融。

  走过桥,桥畔矗立着一座中国农村最大的

图书馆,馆名由著名学者胡适题写。在乡村矗立着这样一座西洋风格的图书馆,足见和顺人对知识的信奉,对文化的尊重。当劳作一天从田间归来,在此看看书报,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

  走在宁静古朴的巷道里,四周宅院多为晚清后所建。随便推开一户不上锁的大门,你都会受到主人的热情接待。如遇上吃饭的时间,他们会腾出最好的位置请你入席,并拿出最好吃的东西,送上清香的茶水。

  每家宅院中的天井都用石板铺砌,院内广植盆景花卉。宅院正屋设香案、供桌,供奉着祖先牌位。厅堂里悬挂着对联、匾额,其内涵与讲究着实让人惊叹。二层结构的宅院均用地方产的石料所建,不施彩绘,尽显天然本色。富裕一些的人家还装有进口铸铁花窗以点缀厅堂,给古老的中式厅堂增添了几分西式趣味。

  在黄昏的落日时分,我曾坐在一户李姓人家古朴庭院舒适的藤编竹椅上,喝着主人为我泡的新茶,闻树叶婆娑送来的田野清香。残阳照在厅堂一角,那一份惬意是每一个身处喧闹都市的人都所神往的一种境界。

  在和顺每一条巷道的交汇处,总设有半圆或扇形月台,有的还有一面照壁。据说,这是依照风水观念而营建的。巷道入口处的月台堵住了家族风水,免得财产被环村而流的河水带走。月台用石栏围护,中有槐树、黄果树,浓密的树阴犹如凉伞一般供人在夏日消暑纳凉。

  黄昏夜晚,明月照高台,阵阵清风袭来,那里就成了乡亲们“把酒话桑麻”的好地方。

  在和顺一户姓张宅院的2层书房里,我十分惊诧“亦农亦商亦儒”的生活,竟在此活生生地展现了。雕花精美的中式窗棂上镶着进口的彩色玻璃,老式书桌上摆放着文房四宝,书房外2层平台正对着荷塘,平台廊檐上设有古朴的床塌。当你走累了躺在上面,就会情不自禁地遥想起当年主人的那份悠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行者笔记:柯慧 上海女子 (2003/03/03 11:18)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