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昆明 > 正文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11: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lkeye欢迎 网友投稿

  我好像一直都在恍惚之中,出行之前,恍惚于想象中的景色;而回来之后,则恍惚于对于那些景色真实的留恋。是的,我想家了,在回来之前的几天里,我一直嘟嘟囔囔地告诉同行的朋友,我想家了!我象那个去时在飞机上碰到的哭了一路的不谙事的宝宝一样嘟囔着:我要我的床,我要我的枕头……不同的只是,他哭着,而我却是笑嘻嘻的,并且在声音落地之前就激起一串会意的笑声。我想家了,那种想念就和此刻,此刻我重新回归到我惯常的生活之中后,对于那些景致的想念一样的,迫切!

  云南是什么?

  是孔雀眩目的翎毛,是水傣女子窈窕的腰肢,是变幻的蓝天白云,是雪山的晶莹,是湖水的清碧,是我心里描摹千遍的风景,是一旦想起就再也不能延误的行程——所以,当我告诉自己即将的目的地会是云南的时候,我找不到一个让自己放弃的理由。约好的旅伴一变再变,直至出行前,我只是和旅伴堪堪见过匆匆一面。而那样美丽的风景在前面招摇,还有什么需要犹豫的呢?

  我知道,云南美丽的地方太多了,而这一次,我也只能匆匆地在这彩云之南的一隅印上我浅浅的足迹。

  一手交钱,一手拿票。

  机票握在手里的一瞬忍不住思绪又有些恍惚了:真的要走了么?那些等待的景色,真的如想象中一般美丽么?

  我在春天的北京起飞,落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没有什么气候的区别,而城市也似乎和所有的城市一般无二。飞机上一个混血的小孩子一飞扬名:他竟然整整哭了一路。后来我们在

丽江重新碰到了那个无奈的妈妈,当我们提起那令人惊异的一路“欢哭”时,那个妈妈仍然是满脸无奈的尴尬:已经有无数的同机者兴致勃勃地和他们打了招呼,然后问宝宝:“咦,你不哭了么!”

  我们住在了翠湖之滨的青年旅馆,街上纷繁的花奢侈地开着,显示着南方北方的差异。他们说,冬天的翠湖会有成群的红嘴鸥造访,而此刻,只有一汪碧水,静静地闪烁在阳光之下。

  匆匆安顿好行李,和旅社的的主人攀谈起来。原来竟然是新浪旅坛上的女孩拽拽,想来也是爱极了这天下山水,才接手了这样全然以背包客为对象的青年旅馆。想着未来几天在中甸的奔波,不知道自己的胃是否能适应藏民区的饮食,我们决定先杀奔Wal-Mart大肆采购一番。水自然是必备的,还有话梅(云南的话梅很有名啊)、肉干、巧克力等等。拽拽说风景是极美的,建议我们多准备些胶卷,免得到时候对景兴叹!嗯,多买些无妨,反正一向是胶卷杀手的,怎么肯放弃这么名正言顺的“谋杀”机会!

  哪里的超市都一样。琳琅的商品除了乱了人眼以外,也乱了那双手。不一会手推车就满满的了-发明超市购物的人绝对是个天才!我只好和同伴说:“等到结账的时候再精简吧!”全当是给自己的一个说辞!最好的是散装的梅子,盛在一个个大肚的青花磁坛之中,仿佛腌渍的过程还在进行,蜜汁浸润的果体有种蠢蠢的诱惑,左尝右尝之后,挑拣了我喜爱的甜李送给售货小姐过称。

  等到超市的疯狂购物结束,天色早已经暗了,拎着大包小包回到酒店,急急地问:“哪里去吃过桥米线?”

  “这么晚!!”沉吟。

  还好搜出一个地方,打车赶过去,诺大的厅堂中食客寥寥。过桥米线的油腻不是我所喜爱的,倒是将各种肉片,菜叶逐一下至滚烫的鸡汤中烫熟的过程颇为有趣,浅红的鸡片逐渐变白,翻卷。记得有道菜叫做“蝴蝶过江”,应该是鱼片入滚汤,想来就是这样的情景,只是“蝶翼”略嫌厚重了些。在昆明匆匆而过,看来只有能回程的时候再细品诸般

美食了。

  一夜无梦,心已在雪山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昆明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行者笔记:柯慧 上海女子 (2003/03/03 11:18)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