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湖楼外楼:宋嫂鱼羹和东坡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10: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上个世纪80年代我曾在杭州楼外楼吃过一顿饭,那时年纪还小,印象模糊了。那次是从上海过去的,对于当时的我,上海的水难喝,上海的菜太甜,到了杭州一切都变好了,楼外楼的一碗鸡丝扁尖面记我回忆了好多年,楼外楼的名菜如何却想不起来了。

  这次在杭州,去不去楼外楼,我犹豫过一下,不太想去。我最感兴趣的其实是民间的小吃,喜欢那种平实的亲切感。不过就象我在上海随心所欲乱走也能碰见老半斋和鲜得来一样,楼外楼出现在了我必经之路上。

  从三潭印月出发,有四个方向的轮船,去湖滨、花港观鱼、岳坟,还有就是孤山了。我没有目标,只是看到去孤山不用排队就上了船。一下船,正好就是楼外楼门口,我拍了一张照片,心里疑惑:我记得是两层呵,怎么变成一层了?走到断桥,我想的还是去张生记,交警给我画了一张图,转身要走的刹那他突然想起来――搬迁了。

  没有理由不去楼外楼了。

  幸亏时间还不算晚,不用等座。中山公园门口的这一家,原来是楼外楼的分店。记得老店的二楼能够看见湖上风光的。点了一杯龙井新茶,翻看

菜谱,服务生在一边不耐烦似的。研究了一番,虽然有排南、八宝鸭、西瓜盅这些想往已久的,但还是不免要随俗,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宋嫂鱼羹、东坡肉好象不吃不行。

  点了一个醋鱼王,用的是桂鱼,58元一斤;龙井虾仁要90元,放弃了――不如卖半斤龙井回家喝;宋嫂鱼羹28元,一块东坡肉8元;除此之外又要一个89元的叫花鸡-这是好奇心作怪。

  等菜的时候人流就开始涌进来了,我一个人占着一张台子,未免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菜放满了,也没办法。这个西湖醋鱼嘛,跟我在深圳吃过的没什么区别,就是清蒸之后浇糖醋汁。宋嫂鱼羹呢就是一道胡椒蛋汤,里面有鱼肉,还是东坡肉实在,真香。叫花鸡最后来了,卖相不错,一个用绍酒泥包着的蛋蛋,打开来是绿色的荷叶,揭开就是一只小小的越鸡了。味道上还是有独到之处,有绍酒的清香,但肉质粗了点,是鸡的问题。叫花鸡是常熟最有名,我没吃过,不好比较,但我个人觉得苏州王四酒家的可能更嫩点。

  有人等位,赶快吃完了走。剩下不少的菜,罪过罪过。

  全国人民对楼外楼的评价,一是价格太贵,我感觉相当于深圳中高档酒楼吧,除了那些名菜,价位多在二三十元,深圳人还能扛得住;二是服务太差,这个我感觉实在是没法说不差,不过要是赶在黄金周,认命吧;三是手艺一般,这个就不好说了,见仁见智吧。

  不过,我还是满意的,毕竟是楼外楼呵,看在风光和名气的份上,吃一次是值的。不过谁要是再去吃第二回就会被指弱智了。杭州人说,他们从来不吃楼外楼,新兴的新阳光呵、红泥酒楼呵,又便宜菜又好,还有服务员真拿人当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