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众里寻“粉”千百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跟米粉的感情那是没得说的。看到那篇《好一碗热气腾腾的酸辣米粉》更是撩拨得我粉心大动,馋意荡漾。恨不能立刻眼前就出现一碗热腾腾辣乎乎香鲜鲜的米粉,让我狠狠地朵颐。

  据朋友介绍,有一家很不错米粉店在背对三联的左手边的大胡同里,往里走不远,就能看到米粉店仨字,胡同尽头就是隆福大厦背面。我晕,强烈地晕,那不是我地盘啊,所以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心里是没啥概念的,我也就一农民,平常很少进城,大部分时候都跟二环以外混饭吃,这城里人的事儿,很少沾边,就更甭说要分清东西南北中发白了,嘿嘿。司机倒麻利利地就把我俩搁在了三联门口。下了车我开始照菠菜的指示,依葫芦画瓢,定了半天位,才发现菠菜说的那条胡同就是三联北边的那条宽宽的马路。然后就看见了隆福大厦的背影。找到了大目标就OK了,错不了了。

  径直往里走,路右边不远处就有一家挺气派的在房顶上搭着一块漂亮的黄牌子的酒楼闪进我右眼的“旁光”。黄牌子上写着三个大隶书:粤湘阁。在坛子里电话里,只顾了问地点,忽略了问米粉店是哪里的口味,店面如何识别等问题。于是当我的“旁光”扫到这个“湘”字的时候,一碗香喷喷的湖南米粉就同时出现在眼前,我也就想当然地把这个粤湘阁当作了目的地,雀跃地拉着MM就向那家带着湘字的店冲去。边冲心里还边盘算除了米粉还要点些什么菜才能对得起这么堂皇的店面。可是,刚刚冲到门口准备进店,我突然愣住了。

  因为在前方不远处居然就有大大地“米粉店”三个字进入了我左眼的“旁光”。对啊,菠菜说过的,在胡同口就能看到米粉店三个字的啊。一把匆匆拽住正欲往店里闯的MM,用手给她一指:我们的目的地好象还在前面。只见妹妹的眼神突然在0.01秒内从满眼欣喜闪亮变得黯淡和失望。我仔细一瞧,也是啊,那不远处的店,是简陋和渺小的,简陋得就象危改房,渺小得如同路边小野店。跟我们身旁的这个有一块耀眼的黄牌子的还文绉绉地写着三个隶书的没法子比。

  我也一下子好象从天堂掉进了地沟。硬着头皮,拉着MM继续往前走。无论如何我相信菠菜的口味,就象相信我自己的舌头!走到米粉店门口,才瞧见这餐馆名称,叫“丹桂餐馆”。有个“桂”字,看来是桂林米粉了。拉开那扇铝合金的门进去,店真小,人还真不少,没有空桌子!齐刷刷地,六张桌子上的人,都抬起了头,嘴里动着,眼也没闲着,上下打量着我俩。我和MM面面相觑,然后心有灵犀一般迅速地相互从头到脚扫视了对方一眼,发现各自都没什么不妥的,才从容把心塞回了原处。管它呢,看就看呗。我起一嗓子:老板,还有座位吗?老板才从忙碌中看到我们,堆着满脸的笑,招呼我们与一小伙子拼了桌。

  落定了,才发现居然好几个桌上都点着一口锅!锅里的什物看起来怎么那么诱人啊?还有锅旁边的那盘肉,看着也想让人不停得箸筷子下去。忙叫过店家来问,锅里的是啤酒鸭,盘里的是炒回锅肉!卖相都很好,看着都能让竹嘴馋涎欲滴,迅速地也要了同样的一锅鸭子,考虑到两个人的胃的消化能力,那盘子回锅肉就没敢要了。怎么着都不能喧兵夺主啊,我们是奔着米粉来的,当然还是要以米粉为主的!然后就在那一长串的米粉跟前犯了难。点哪一种呢?什么卤味粉三鲜汤粉排骨粉牛肉粉还有各种炒粉,挣扎了半天又咨询了店家半天,我点了卤味粉,MM点了三鲜汤粉。

  等食中,才觉出嘈杂来,一桌一桌地居然全是大老爷们,大声说着,大口嚼着,不用费什么劲,你都能听见从背后传来的咯吱咯吱的啃骨头声和嘬酒声。这里绝对是个大口喝酒大口嚼肉的地方,你把你吸溜米粉的声音夸张地扩大N倍都没人关注,甚至你直接把脚丫子踏到凳子上来,边捧着他家的那口盛饭的大青花碗边一口菜一口饭巴达巴达地埋头大嚼也不会有人讶异。餐厅区一如它的外表,简陋,窄小。没有任何装饰。不过这样的地方,真要装饰了,你还真就觉得多余。狭长的一块巴掌大的地方,两溜摆着共六张桌子,桌与桌之前,明显觉着挤,总觉得后面那桌烧着的锅就跟我后脑勺点着似的。餐厅与厨房操作间用一扇铝合金移动门隔着,店家忙忙匆匆地进出于厨房餐厅之间,上菜收盘送茶摆桌。那扇门自然也就被隆重地移过来推过去,门的移动也带动了空气的移动,厨房里的油烟,就在这种移动中笼罩了你的全身。可是,为了这一口,即使再痛恨油烟上身,也绝不可惜!

  店家还真是桂林人,满口的桂腔。一家子在这里经营,掌勺的是父亲,收银子的是母亲,动作利落地张罗点菜端茶送水的是女儿,还有一个打杂的,与他们什么关系就不知道了。

  等了大概十五分钟,那锅啤酒鸭在我们桌点上了火。跟我们拼桌的那个小伙子早已结帐走人,我们的座位宽敞了不少。看着人家津津有味地吃半天了,也该轮到我们大口吃肉大口喝茶了,嘿嘿,这个时候在这样的场合,装的哪门子斯文秀气啊,索性入乡就随俗吧。我急不可耐地夹一块肉先入了嘴,味道真不错,鸭肉很好嚼,而且很入味,有鸭子的香,啤酒的香,辣椒的香,青蒜的香。浓浓烈烈的,很好!

  嚼兴正酣呢,我的卤味粉MM的三鲜汤粉都上来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英明的。那一碗卤味粉好吃啊。粉是圆粉,白白胖胖的一看就煮得够火候,够柔软还不失劲道。米粉上铺着一层炒好的黄豆、一层香葱,几片切肉,最上面是一小堆红红的辣椒灰,用筷子一拌,米粉底下还压着好些酸豆角呢,还有调味汁,估计是酱油,盐和味精吧,很有些象湖南米粉里作汤的底料了,只是这里的没有猪油的味道。全部拌好以后,一碗上好的卤味粉就出现了,原先白白胖胖的米粉沾上的酱油汁后,全然变了色相,再加上绿绿的香葱红红的辣椒促进食欲的酸豆角若明若暗地显示其中,更加生动诱人,让人口水激昂。分了些给MM以后,就埋头大口吸溜起来,不错,真不错。能吃到这样一碗卤味粉反正我是知足了!一大碗被我吃得干干净净,只剩了些小葱小豆儿和残汁在碗里。MM点的那碗三鲜粉较之我的,就逊色了。

  旁边那桌又进来一男一女,用桂腔跟店家打着招呼并点了菜,想毕是老主顾了吧,他们点了酸笋脆肚,干锅黄焖鸡还有酸辣粉,看着都很不错,同样嚼得津津有味地,认真而且执着。下回去,就点这三样了!

  如果你不计较这简陋的环境,如果你不计较那染满一身的油烟,如果你不计较那些个与你同在一个屋檐下就餐却似乎又跟你来自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的旁边的食客,那个鲜,香,辣的浓烈味道,和满盘透着南方家常风味的亲切感觉,都是值得喜欢这一口的有着相仿经历和共鸣的人再去的。

  终于在离我不算太远的地方找到了这么一家合口味的米粉店!这正是,众里寻粉千百度,那粉却在灯火阑珊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