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八宝饭 甜蜜与幸福在口中融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赖赖闹闹

  小的时候对于八宝饭的记忆是年夜饭上的一道甜品,最后的时候奶奶总是要求我们每人夹上一块,代表来年八面来风,团圆幸福。八宝饭分为白、红两种,白的自然是用江米,红的则是血糯米或者后来的商家用的一半紫米一半江米。八宝饭这东西爱吃的总是喜欢得了不得,甜软糯香;不喜欢的总是觉得过于甜腻。不过闹闹喜欢的吃法,是一口八宝饭一口胡萝卜咸菜,总是这样矛盾着。

  到上海的第二天,不知道为什么奶奶突然想吃八宝饭,而且要吃家里作的,于是闹闹只好掳起胳膊挽起袖子凭着儿时记忆忙起来!上好的糯米、赤豆、板油、白砂糖,还有八宝饭之所以得名的八宝,红绿丝、松子仁、蜜枣、蜜金橘、核桃仁、葡萄干等特色蜜饯。白色的瓜仁放在血糯米上,洁白的白糯米上撒满色彩鲜艳的蜜饯,真是既好看,又好吃。

  赤豆要隔夜浸好,一早就开始烧,中间要去掉豆皮,煮的基本酥烂后,捞出沥干用捣子捣碎。锅内放入板油,不要太多,否则会很腻,烧热后,加入豆沙糊,不停翻炒,最后加入白糖、桂花,好了喷香的板油桂花豆沙。

  接下来,在碗里融化好糖水,倒入洗干净的糯米中,开始烧饭,这样的饭烧出来略带甜味。在碗中先抹上一层猪油,均匀的在碗底放上各色蜜饯,然后在把晶莹透亮的糯米铺在碗底,闹闹大叫一声“豆沙”,拿起大勺放入一大勺豆沙。这样的一翻阵势,到是把旁边的奶奶逗得合不笼嘴,只说“这个鬼丫头,怎么就长不大,有人敢要你呀”。放好豆沙之后,再盖上一层饭,就完成八宝饭的雏形。

  然后上笼屉蒸透,扣上盘子,倒转过来,抖动几下,线条柔和的圆锥形的胖嘟赌的五彩八宝饭就好了。八宝饭一定要趁热吃,扑面的热气,扑鼻的香气,香的是松子、核桃仁、甜得是蜜枣和金橘、腻得是桂花豆沙、翠的是红绿丝、暖的是一家人围座,每人入口的甜蜜与幸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香糯脆酥美鸡翅 (2003/03/06 11:04)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