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岗拉梅朵 西藏菜在外滩飘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西藏菜在我的意识里从来就不算一个菜系,甚至我怀疑他们能否称得上“菜”。因为在无数书文典籍中所看到的都是简单粗糙便于携带及保存的基础食物,但昨天的确让我吃了一惊甚而激动了一次。

  从外滩拐入福州路,一眼便可看到岗拉梅朵。拾阶而上,一排金色的经文筒激起了我的好奇。因为小米已经在等我,不好深作研究,匆忙进去。满眼皆是西藏的壁画神龛挂饰,顿时就激动起来。捏了点点糌粑敬天敬地敬神吃掉,心里已都是虔诚。人还未齐,老虎带着我们先做参观,立柱两侧是西藏财神,慈眉细目下是一张喜兴的脸,纯矿物提炼的颜料赋予他质朴而明快的色彩,包厢,门口,大厅挂着饰了金饰的藏羚藏鹿野牦牛的头骨,硕大的头角剑拔弩张。糌粑滚过的壁画、藏服的姑娘、毛制的毡垫处处都透露出原始而神秘的气息。

  一边饮着酥油茶,一边等人。奶香浓郁的酥油茶略有些咸味,据老虎说,酥油茶有三种,甜的是加奶粉加糖,咸的加盐,好像还有一种清的,应该是什么也不加的(我忘了)。这是比较好的酥油打成的,所以口味相对容易接受。我和小米都是牛奶狂人,毫不客气连饮四碗。

  先上的是一种藏式点心,发音有点像“two”,是用糌粑掺了奶渣制成,呈梅花状,事先老虎已经强调这种点心好比榴莲,爱吃的人爱不释口,不爱吃的也惟恐避之不及。轻轻咬一小口,有点奶味有点酥油香有点甜有点咸有点酸有点吃椰丝的口感,嗯不错,遂尽三块,老虎一看,喜甚,“上奶酪汤”,一边上汤,一边絮絮叨叨“这个汤臭的,真怕你们吃不惯,反正我是不吃的”,浓浓的奶酪汤有点西餐例汤的样子,加了些辣椒,味道嘛,和我做的汤差不多,怎么会吃不惯?当然消灭消灭。小碟奉上的藏羊肺,软软嫩嫩看不到调料,却有一点异香;因为西藏邻近国家几乎都以咖喱,土豆为食,藏菜少不得也受些沾染,但藏菜中的咖喱土豆做的非常好,至少在我吃过的里面是最好的,没有那些粘稠的汤汁,但咖喱味却很浓郁,虽说吃咖喱主要是吃那些浓汁,但汤汁流溢往往败坏了菜的品相,降低了菜的格调。藏菜的咖喱土豆让你觉得是精致一点的。烤羊排吃的出的确是用“烤”的,牙口不好的,奉劝切勿点此菜,撕拉啃嚼之间,仿佛已置身高原围坐篝火。番茄牛肉酱用的是牦牛肉,味道清淡,细品中能吃出一点肉的味道。没吃牦牛肉的时候,一直把他想象的象皮带一样难咬,终于可以饱口福了,试探的夹一块蚝油牛肉,咦和正常的牛肉一样啊,稍稍老一点点,如果不告诉我,我肯定吃不出是牦牛肉。面疙瘩汤用的奶酪汤煮猫耳朵,味道清淡,不了解西藏的礼仪,总觉得吃光是对主人的尊重,(主要是自己嘴馋),也是一扫而光。汤来了,说到汤,可是重头戏,用的西藏的牛肝菌,样子有点像蜂窝,据说在西藏也很少有,炖了鸡莴苣胡萝卜,是清淡到鲜美的一种味道,配上用土豆包了肉馅炸的点心,看着藏族阿哥拨着牛角琴听着藏族阿妹唱着祝酒歌,快乐到逍遥到放纵,遂一杯杯喝着拉萨啤酒青稞啤酒。在我们胁迫下,老虎上了一道极具西藏特色的菜,生牛肉酱配糌粑,将加了酥油的青稞粉用手捏成团蘸拌了辣酱的生牛肉酱,牛肉酱中没有加盐味精等调料,为的是突出肉本身的自然气息,青稞粉的味道有点像家乡的莜面,吃起来倍感亲切。因为是除了辣味完全没有味道的,所以大家有些吃不惯,但为了吃特色,你去的时候别忘了点一份哦(生牛肉很难消化,吃坏了可不要怪我阿)。

  吃的开心谈的愉快,尚觉没有尽兴,遂决定转战海宁路之正点串串香。要起身的时候,藏族的mm过来奉上雪白的哈达,精美的藏饰,于意外中,心里又大大激动了一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