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想念那一碗黯然销魂蛋炒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10: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萨巴蒂娜

  我经常有一种错觉,认为那些山珍海味并不真正属于我,所以每回面对那些昂贵的吃食,总觉得彼此都是过客。

  我同住的女友月光兔喜欢采购各色食物,她吃的却不多,于是把各色我见都没见过的食物储存在柜子里,每回我路过柜子的时候就看一会,像是隔岸的花,芬芳美丽在那里,徒徒让人看得绝望。

  兔子也经常批评我反反复复就吃那几样,也许这是我骨子里头的小农情节,守着那微薄的乐趣而敝帚自珍,从不勇于尝试新的万象,一旦爱上一种东西,就反反复复去吃,一直吃到厌。

  但我从来没有厌倦过蛋炒饭,那是我最拿手的一道饭菜,其实也因为做得最多。蛋炒饭可以当早点,夜宵,正餐,加餐,加些水还可以喝汤,百变都适用。

  最简单的蛋炒饭,一点盐巴、一根葱,一个鸡蛋和一碗搅散的隔夜米饭。铁锅里加了热油,把加了葱花的蛋液倒进去翻炒,不待蛋液凝固,就可以加入米饭同炒,同时撒入盐,三下两下炒好,一定要把饭粒炒得在锅里跳了起来,没有一秒钟停顿。这样蛋的清香和米饭充分混合,而每一粒米在嘴巴里都独自香喷喷的。有人炒的饭好吃有人炒的不好吃,全在那炒饭的时候每一秒的拿捏,说简单可是也复杂,每个人领悟不同,每个人炒的滋味都不同。

  犹如基因变异,其实蛋炒饭可以有若干变种,加入榨菜,炼的猪油渣,切成极细丝的扁豆,玉米粒,豌豆,火腿丁,甚至虾仁,火腿,腊肠,奶酪片都可以增添它的滋味。比较复杂的变形是做金包银的炒饭,把米饭浸在蛋液里入锅,看不见鸡蛋,可是却有蛋香。更有把蛋液摊成蛋饼,包裹好用各色调料副料炒好的米饭,包成一个漂亮的形状,上面用番茄沙斯淋上花纹,旁边配一朵花,吃的时候用银亮亮的勺子,一口一口抿着吃,极尽奢华。

  不过什么也没有单纯的蛋炒饭好吃,我这么认为。

  谁能体会,每每在加班的深夜、肚饥的下午,想念这一碗蛋炒饭不得而黯然销魂的滋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豉汁排骨煲仔饭 (2003/03/05 11:51)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