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是乘船离开杭州去苏州的。出租司机是一个老杭州人,但他对武林门码头似乎不太熟悉,而且在他看来,在这个年代乘船已经是十分落伍的了。从杭州到苏州,乘大巴只需四个小时,而乘轮船则要一整夜的功夫。但在我看来,傍晚上船,在落日中欣赏一番运河风光,然后睡醒一觉到目的地,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节省了不少,还增加了旅历,绝对是优化方案。

  船启动了,运河在脚下,河道并不宽。周围是各地运煤的拖船,他们停泊在岸边,带着猫猫狗狗,洗衣做饭,令人想起十几年前《话说运河》中亲切的画面。船上很空,只须买普通票,每人即可占据一个单人舱。打开窗户,吹着河上清风,享受着知味观的酱鸭和啤酒,颇有浮生半日之乐。

  入夜,整船的人都睡了,只有“哒哒”的马达声在靜寂中回响。不知走在哪里,忽然岸上放起了烟花,此起彼伏,想是节日的缘故吧?又象是在专门为我在表演。我合上书,熄了灯,在闪烁的繁烟中睡去了。

  清晨,苏州到了。根据昨天对地图的研究,直接打的去观前街。时间太早,街上还是冷冷清清的,几家酒店都满员了。找了个三轮车夫带我在附近找到一家刚开业的招待所,非常好。洗了澡,又用店里洗衣机把所有脏衣服洗了一遍,焕然一新地出了门。

  门口就有一家“朱鸿兴”分店,很普通的样子。对于苏州,我只知道拙政园、玄妙观、陆稿荐,得月楼,还有就是朱鸿兴了。陆文夫在80年代一举成名的《美食家》中反复提及朱鸿兴,被陆先生当成反面来描写的美食家朱自治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赶去朱鸿兴吃“头汤面”。在那个年代,美食家是被嘲讽的,人家都忙着搞“四化”呢,你整天琢磨吃饭。不过到了90年代,听说陆先生自己也开了个酒楼。

  从招待所走三分钟到拙政园,二分钟可到观前街。先到观前街,眼前一亮,宽敞的步行街,高大而整齐的店铺,迎面就是专门卖肉食的老字号“陆稿荐”,往里面走,依次是苏州采芝斋、稻香村、黄天源糕团店、得月楼、松鹤楼、王四酒家、五芳斋、朱鸿兴、绿杨馄饨等老字号。

  朱鸿兴座落在十字路口,与五芳斋相对而立。五芳斋出名的是粽子,朱鸿兴出名的是面,但进去转一圈发现,其实两家的主打都是面和小笼。朱鸿兴的蟹粉面、焖肉面、鳝糊面是招牌,五芳斋则号称“系列枫镇大面”,有肴肉面、爆鱼面等。而店门外都专门用大字写着“蟹粉小笼上市!”

  我吃过的所有小笼包里面,最好吃的,不是南翔,不是知味观,不是王兴记,也不是朱鸿兴,而是“绿杨馄饨”的。这是我自己没想到的。

  我走在观前街的美食街上,最吸引我的是朱鸿兴,没办法,它在我记忆中蜇伏了十几年了。尽管我提醒自己沉住气,先转一圈再说,但我还是很快地钻进了朱鸿兴。店面不大,人也不多,我叫了一碗蟹面、一客油汆馒头。煮面的女子问我:“要不要免青?”我没懂,旁边的服务员解释:“免青就是不要葱蒜香菜之类的花头。”

  那就“免青”吧,蟹味足矣。

  不一会面来了,一个大碗,里面是普通的挂面,上面浇着一团红红白白的蟹粉。这一碗蟹面,有两种吃法,一是把面与蟹粉搅拌在一起吃,类似炸酱面的吃法;二是小心地挑起面来,与面上蟹粉一起往嘴里送。区别在于,前者把蟹粉泡在面汤中,吃的痛快,但味道被冲淡了。我严格按照第二种方法,动作中规中矩,我似乎看见煮面师傅赞许地点了点头。

  一口面下去,鲜!真的鲜,很特殊,一般而言面的鲜全在汤里,这个是蟹粉的鲜,把什么都盖住了。用一只螃蟹来衬一碗面,算得上是面中的豪客了。令人想起梁实秋用二片苏打片换来的一罐鲍鱼煮的面。

  油汆小笼馒头,是把小笼汤包放在油锅里用小火汆熟,看上去不起眼。用筷子夹起一个来往嘴里一送,旁边的服务员小姐说:“小心!”已经迟了,先是牙齿切碎了一层甜美的脆,继而是嘴唇接触到了一团滑嫩的鲜,所有味觉系统正在发出“正点”的信号,舌头上突然冲过一股鲜美的激流,接着,上鄂象被火烧了一下――叫汤包里的汤给烫掉了一层皮。

  从朱鸿兴出来,在肯德基买了一支雪糕,给喉咙降了降火。苏州城并不大,但肯德基和麦当劳似乎随处可见。而在杭州,意大利披萨店如雨后春笋,必胜客门前红男绿女们排着长队。

  在稻香村买了一包炒白果,上了一部三轮车,边吃边往拙政园。时值五月,拙政园游人如织,园子不大,本来应该是有一种静美的,但什么也看不出来了。中午又去不远处的狮子林,这回人倒是不多,但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花园而已。

  下午又回到观前街,先到黄天源糕团店吃糕,大约有六七种,五颜六色,十分漂亮。一样买了一种尝试,几乎没有一种是好吃的,比上海沈大成差远了。只得又进了五芳斋,吃吃枫镇大面吧。

  枫镇就是“枫桥夜泊”的那个枫桥,也是寒山寺的所在地。我没有去寒山寺,五芳斋的枫镇大面是否正宗不得而知。但我叫的一碗焖肉爆鱼面比不上朱鸿兴,也比不上知味观,面上放着一大片冷冷的红烧肉和一片油炸

草鱼而已。面与浇头之间界线分明,鱼肉不愿给面一点滋润,而面的火热胸怀也没能融化鱼肉的冷酷。

  观前街上的老字号店铺,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朱鸿兴、五芳斋、绿杨馄饨、豫园小吃这种以面食为主的,招牌作是小笼包和面,价格相当便宜。比如最贵的蟹面才18元,小笼包五元以下,称得上物美价廉;另一类是得月楼、松鹤楼、王四酒家等著名的酒楼,经营各种苏帮名菜,如松鼠桂鱼、叫化鸡、樱桃肉等,价格几乎可以说昂贵。

  我在得月楼只吃了一道樱桃肉,另外还有苏州船点,价格还可以接受,手艺只能说麻麻。但菜谱首页上有价值四位数的“名菜”,我不会吃,想来苏州人也不会吃,不知给谁准备的。松鹤楼我进去又出来了,一道松鼠桂鱼要100多元,价格也很有想像力。王四酒家我本来是不准备进去了,但看见叫化鸡特价68元,想与杭州楼外楼比一比,感觉稍胜一筹。

  苏州采芝斋的门面比杭州要漂亮大气一些,但里面的货色可能要逊色一点了。杭州店胜在有很多当天生产的鲜品,象我提到过的绿豆糕和各式糕饼,苏州店里主要是各种包装精美的成品,如苏式的枣泥麻饼和松子糖等。不过苏州有津津牌豆腐干,鲜甜可口;还有虾子鲞鱼,味道特殊,是下酒和佐粥的妙品。不过,最令我叫绝的是酒酿饼。

  每年的清明到五月中旬,苏州的糕点店门前都会摆上一只电烤锅,专门卖季节性的点心酒酿饼。这种饼外观与

月饼相似,有豆沙和玫瑰两种,面是用清酒酿来发的,因为气候的原因只能卖这一季。这种饼刚出锅的时候,一条街都充满着酒酿的芬芳,皮是软糯的,馅心甜糯,有醉人之感。观前街几乎每家食品店都在门口卖酒酿饼,从观西的食品大厦到观东的陆稿荐,8角钱一只,一路品尝下来,采芝斋独占鳌头。尤其是玫瑰馅的,白皮红瓤,一层层似要渗到皮上来,有一种红杏出墙的青春意味。不过要趁热吃才好,不宜屯积,此物一旦冷却,活泼的韵律全失,恰如怨妇的那种冷感。我去周庄之前专门买了十只酒酿饼和十只鲜肉月饼带在路上享用,结果牙齿很聪明,只愿与后者磨合。

  最后一天,从沧浪亭疲惫归来,踯躅在观前街的斜阳里,平整的石板路,高大而古朴的屋宇,吃着零食姑苏女子,淡定的吸烟的老者,一齐在逆光中呈献出一种散淡从容的感觉,又似吴苏软语舒缓有致的节奏感。

  我在绿杨馄饨店里坐定,点了一碗鸡汤蟹粉馄饨,一笼现拆现包的蟹粉小笼,一共是大洋九元。馄饨先来了,很有卖相,厚皮,大馅,清汤,撒着几缕细细的豆腐干丝。汤清如水,不带一丝面粉的浑浊,但又不失其鲜。馅心松软,有酱味,是南方揉合了北方的风格。然后是小笼包,一笼四个,比南翔大点,比狗不理小点,端端正正,皮肤细腻,身材丰满,让人愿意亲近。凑上去施以狼吻,皮恰如正在发育,微微隆起;馅心中除了蟹的鲜,还有酱油的厚重和白糖的清甜,灌汤从牙齿和舌头中掠过,正所谓唇齿留芳。

  食罢,向一位正在制作汤包的女子请教,笑答:“这叫紧酵灌汤包,面皮只发一点点,馅心加了蟹油和卤汁做皮冻。”

  紧酵,原来就是微微发酵,介于发面与硬面之间,不张扬,不拘紧,一派天然,似又暗含机巧。这种感觉,正是吾人对苏州观前街的印象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嗜辣的Fans看过来 (2003/02/27 10:2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吃在广州一日五餐 (2003/02/21 11:08)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