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元阳散记·哈尼族青年小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11: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调共和欢迎 网友投稿

  来元阳后一直想找人包车,终于碰到了一伙又人数太多,已经塞不下我了,看来得自己想办法。车到山前必有路,等早上现找吧。

  6点15分起床,走到阳台一看,漫天的星斗啊。出了门,在隧道附近随便问了一辆“麻木”(三轮摩托),司机看起来很面善,是个哈尼族的小伙子,到多依树来回开价50元,想想来回有50公里呐,也是不贵,象征性的讲了下价,就上了车。

  天还是乌黑的,元阳的清晨很安静,只听见“麻木”刺耳的突突声。虽然开了半个小时,但离多依树还远着咧。看着陌生的村寨和小道,心里有点忐忑不安,他该不会趁夜黑风高把我卖了吧?我谨慎的打开手机,紧紧的握着。

  天逐渐亮起来了,远处的天空呈现一抹紫色,随着时间的推移紫色越来越红,范围越来越大,我知道太阳快出来了。可是现在连胜村都没到,我很着急,心里埋怨司机还说半个多小时就到。一路兜兜转转,车已经离开了油路,在碎石路上欢快得颠了起来。天色已经大亮,要不是因为元阳的山高,太阳早就出来了。就算这样,在路过胜村的时候,阳光已经一泻千里。我心中不快,索性连表也不看了,爱什么时候到就什么时候到吧。

  整整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了多依树。好家伙,这里热闹得跟打仗似的。反正俺没带三角架,在人群中左冲右突,拍了几张就下了火线。我问司机“不是说半个多小时吗?你看,从6点半开到了8点!”“不是6点半,是6点四十分,我当时看过表的!”司机小李纠正了我的错误。我有气无力得让他带我回去,“送到县政府招待所门口好了,我买个地图”。

  车停下来,我让他在门口等一下我。在服务台才呆了不到5分钟,小李就没影了。不是吧,我钱还没还呐,搞什么鬼。在附近转了一圈找不到人,我就到小巷里买了串牛肉吃,再出来就看到他了。小李说刚才去吃了饭盒,2元钱。“我明天包你的车吧,多少钱?”,我真是懒得再找一辆了。“100块吧”小李犹豫了一下。“是不是我想去哪里都可以?”“是啊,反正你包车了去哪里都随你了,”小李爽快的说。我觉得价钱也不算贵,就和他讲定了。“今天的钱先给你”,我掏出50块,小李开始怎么都不要,“你明天一起给我吧!”“今天的钱今天结清,为什么要拖到明天?”把钱塞给了他,“现在带我去老峰寨行吗,不远,就几公里。”小李利落的答应了。

  第二天早上要去土锅寨看日出。吸取了昨天的教训,虽然到土锅寨只有6公里,我还是6点起床了。在约好的地方看不到小李,旁边一个西装笔挺的人走了过来“我在这里,你没认出来吗?早上打你电话,你还没开机。”小李换了深灰色的一套西装,料子还不错,人也帅多了,不过这装扮开着“麻木”有点怪异。

  拍完日出时间还很早,我跟小李商量去菁口的哈尼族村落看看。“现在要收15元门票呐”,我嘟嘟囔囔。小李立刻热心的找其他的司机人打听了一下,笑容满面的告诉我有条小路,可以绕进去。我们边走边找,据说从梯田走到下面的某棵树,就能看到小路了。小李领着我小心的从田埂一级一级往下跳。有些田埂都是烂泥,我一个不小心滑了一跤,半坐在了泥上,后面的裤子脏了一大块。下到了田中,还是不知道哪棵树,小李让我在原地等,他去前面探路,没一会儿就匆匆的回来了。我还以为没戏了,他径直走到跟前却说看到路了,原来是怕我再滑倒,回来领我走的。跟在他后面,转了几个弯,顺着羊肠小道走进了小树林,眼前一片倾斜的乱石滩,没有路的影子。小李肯定的说不会错的,跟他走就行了,我将信将疑。双手并用走下了乱石滩、跨过湿辘辘的河道,又上上下下钻了几回,见到石阶了,轻松的顺着石阶往前走,还真是到了哈尼人的蘑菇房了。小李一路关照我,每次都在前面几步处停下来等我,看我需不需要帮忙。我拍照的时候,他就在一边等着。碰上的这个司机还真不错。

  菁口的这个哈尼族村子已经被开发了,见到生人并不特别好奇,但人们还是满淳朴的。小李也是哈尼族人,正好可以给我当个导游。经过一个怪里怪气的石头房子,小李说这是过节的时候寨里杀牛的地方,里面挂了几副牛的头骨;林子里有个篱笆围住的地方,小李说这是杀猪的地方;走过一个小水潭,我正为旁边挂的半截矿泉水瓶子生气,小李笑着走过去拿起塑料瓶子告诉我这是留给过路人用的,那个不起眼的水潭是一眼泉水啊。小李先把塑料瓶子在水里漂了漂,然后在泉眼舀了一勺水喝,我也学他的样子喝了一口;走过一个小广场,小李说节日人们就在这里跳舞唱歌打鼓荡秋千。这里的秋千跟龙树坝的一样,用几根粗竹子搭的,横杠上吊着两个

汽车轮胎,轮胎下挂着两条麻绳,麻绳绑着一块小木板。我对秋千并不陌生,可是还第一次看到制作那么巧妙的秋千。一对小姐弟在荡秋天,一个披红一个挂绿。小李看我很想上去,就和他们嘀咕了几句,姐姐马上拉弟弟下来让我玩了回。在小李鼓励的眼光中,我上去荡了好几个来回,下来后,小李自己也童心未泯的跳了上去。若是看到穿民族服装的小孩子,就让小李逗她们说话,我在一旁抓拍。小李很老实,不会逗小孩。于是我说一句,他跟着翻译一句。这个村子还新建了哈尼族服饰馆,好玩的是展示服装的塑料模特都是外国人。别看哈尼人平时的服装那么朴素,其实他们的衣服款式多着呐,样式别致色彩艳丽,有几套我特别喜欢,可惜买不起,几百上千元,全手工自己织布做的呐。小李陪我把整个村子逛了一遍,很多看似平常的东西,在他的解说下,都有了特别的含义。

  走回公路上,已近中午。我请他在路边的哈尼饭店吃午饭。饭店的老板抱着6个月大的女儿呵呵的逗个不停,很幸福的模样。小女孩白白嫩嫩,不怕生,我也大胆的上去抱了抱她。老板热情的提供饭后水果,一人一个糯米蕉。老板说这可是本地的特产,比你们广东的香蕉要好吃多了。小李没吃,都归了我。

  吃过饭才1点,还有大半天的时间不知如何打发,有些后悔包了车。无奈之下,我说去老虎嘴算了。我说小李你知道老虎嘴在哪里吧?小李说知道知道。转身就看见他拿着地图向其他的司机打听,然后“哦”的一声说原来是那里啊。

  大中午的,老虎嘴也没什么人,拍了几张照片又没事了。小李看我枯肠刮肚就是为了杀时间,觉得很有趣。我和他说要不去哈播吧,小李吓了一跳,立刻摇摇手说这车去不了,60公里呐。我没了主意,去哪里好啊。天气热得有30度吧,我困得真想一头撞死。离拍夕阳还有近6个小时啊!干脆往下走,去攀枝花乡转转吧。

  运气真好,攀枝花乡正赶集,人来人往的。这里没有游客,我也不像游客的样子,几乎没人注意我,只是一说话,便漏了马脚。四下逛逛,远远瞧见一块块码得整整齐齐深黄色的东西,我好奇的凑过去。“是豆腐吧?”我问小李。小李笑着摇摇头。我又仔细看了看,还一丝一丝的。“我知道了,是肉松!”小李笑得更厉害了——“是烟丝”。“啊?压得那么整齐的烟丝啊。”我再研究了一下,果然是烟丝,抽水烟用的。心里想这种东西一定很贵,问了一下,一公斤才6元钱。见识了云南的烟丝,我又跑到了水果摊跟前,看到一串像毛豆似的东西。小李说了半天我才明白是酸角。酸角我是知道的,前年在大理就喝过罐装的酸角汁,酸酸甜甜的,很是喜欢。没想到酸角长得大大咧咧的。“可以尝尝吗?”卖东西的MM笑着点了头。掰开酸角,薄薄的果肉紧粘着皮,有点像风干的桂圆肉。我啃了了一口,就被酸得呲牙咧嘴,把她们都逗乐了。(后来我在个旧问一个当地人,为什么云南人竟喜欢吃酸角啊。那妇人说你们广东人不还喜欢吃榴莲嘛。)“那一种是什么?”我指着另一种有尾巴的白色的水果,小李说他也不知道。“你尝尝吧”,卖东西的MM说。小李不客气的剥了皮给我吃。她们问我“好吃吗?”我哭丧着脸说不好吃。她们又大笑起来。

  我把集市从头逛到尾,直到确定再没什么可以吸引我为止。太阳还好高,我又为去哪里发愁了。小李建议去黄茅岭,我看了下地图还算远,于是很高兴。瞌睡上来了,我坐在车里晃着晃着就睡着了。

  黄茅岭的梯田倒是一般。我嫌热,让小李把车停在镇子上,自己一屁股坐在路边门市部的小凳子上不想走了。我百无聊赖的呆坐着,小李蹲在旁边的地上,小李突然拽我的袖子“看到那个女的没有?她是瑶族的。”我顺着小李的手指看过去,果然有个女子,穿着粉色的衣服。“这里是瑶族的吗?”我兴致大增。“不是,她们是过来买东西的。元阳的瑶族不多,彝族和哈尼族最多”。我懈了气,又开始发呆。小李突然说等我一会儿就跑了出去。回来时手里举着两根

冰激凌。我大感意外,说了声谢谢就哼哧哼哧得把它消灭了。坐了大半个小时,终于捱到3点半,我小手一挥“上车!”

  又经过攀枝花乡,小李问我还要不要逛逛集市。我不想去了,跟他说要回老虎嘴等夕阳,估计要等到7点多呐。又往前走了一段,小李突然停车问我吃不吃炸豆腐,我说不吃。他神秘的笑了一下,噔噔噔的往回跑。过了一会儿,提着两个冰激凌两个包子回来了,“上面的东西贵。刚才在下面一个冰激凌5毛钱,到了上面就一块钱了。”我一手拿着冰激凌,一手接下热呼呼的包子问“该不是买给我的吧”。小李说拍照的时候饿了吃。

  一路往回开,我时醒时睡。小李不时回头看我,若我醒着,他就主动提醒我这里有梯田要不要拍照。到老虎嘴的时候还不到5点,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等夕照的人。我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改变了主意,叫小李往坝达开。到坝达的路不太好走,拍梯田的地方在一个小山上。岔路口停着9辆车,里面的人也够多,他们互相炫耀器材拍着MP,脚下是刚扔的色彩鲜艳的胶卷盒。我看着难受,心中有气。等光线的空隙,找出个塑料袋,开始拣地上的垃圾。小李惊奇的跑过来大声问我在干什么呀。我也大声的回答说有些人啊不环保,乱丢垃圾,看着不舒服。垃圾很快就装满了一袋。在他们的眼光中,我掂起脚尖把袋子绑在树枝上,希望以后来拍照的每个人都能看到。

  从坝达回到停车的地方,小李发现轮胎被破坏了,后面一轮子没气了,小李用我不懂的语言骂了几声,翻出一个充气筒打气。我担心回不去了,小李说打一段气走一段路,没问题。很快天就黑了,我们走走停停也就到了新街。该去的地方都去了,等不到云海,我准备提前一天去罗平。小李问我什么时候走,我说明天就走。小李没言语。我要付他包车钱,他用手挡了一下,表情腼腆,竟是不好意思收。那怎么行,我塞在了他手里。拿出包子给他,小李摇摇头一定要留给我吃。他问我住在哪儿,要送我回去。我忙说不用了,让他赶快去修车。

  向小余拿了钥匙,她告诉我家里来了一个住客,是上海的男孩子,小余说“你回去可以和他聊天了”。我把元阳的资料和刚买的地图都送给了他。晚些时候,小余又带回来一个香港的客人,从建水重回元阳等云海的。我们都盼望,在元阳能看到云海。

  第三天凌晨我还是习惯性的到阳台看了一下,有一层薄薄的雾,到了6点半,新街的雾大得5米之外什么都看不见。我庆幸终于遇到了雾天,可又怕雾太浓。不紧不慢的把背包打好,还吃了早餐,等到雾有散的趋势了才匆匆的背上包到街上找车。不知为什么,我没有租小李的车,也许是他太热情了。

  梯田的雾散得比新街早。车刚开出县城,雾已经散得七七八八,太阳也好象要出来了。我知道错过了退雾的时刻,后悔不已,催着司机把车开得快一点。车却突然死火了,蹬了好几下才启动。刚开了一段路,又停了。我急问怎么了,司机说要加油,我哭笑不得,不由得想起小李的好处。狂奔到离土锅寨,太阳正要露面,雾已经完全从梯田撤下了,一片云海出现在面前。

  在土锅寨拍完照,叫司机把我带回新街的车站,正赶上一班到个旧的车。上车后,我给小李发了条短信,告诉他我走了。我知道他不会收发短信,还是不放心得发了两遍。汽车往南沙开去,雾依然很浓,我心里很高兴,毕竟看到了云海。要离开新街的时候接到小李的电话,“你在哪里啊?你在哪里啊?”小李连问了两声。“我在车上,要走了,先去个旧,再转车去罗平。刚才给你发了短信,收到了吗?”“没有。”小李顿了一下,“今天早上元阳有云海了,你看到了没有?”“我看到了,很漂亮,真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行者笔记:柯慧 上海女子 (2003/03/03 11:18)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2003/02/28 11:41)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雄伟的碉楼 (2003/02/27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