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日式家常菜馆:鲜香柔美的寿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uguangwen1122

  周末应朋友之邀去吃饭,路上朋友说请我吃特别的,我再三追问吃什么,她总是神秘兮兮地回答:“特别的吃,请给特别馋得你。”

  经过50分钟的堵车之苦,出租车终于停在林业大学附近的小胡同里,下车就看到一间木格门、窗,房檐下挂着一串长长的红灯笼得小门脸,这时秘密终于明白了,请我吃日本料理。说道日本料理我就想起在电影《大撒把》里葛优请徐帆吃日本料理的情景。

  一进门,先听到此起彼伏地问候声从吧台和厨房传过来,餐厅不大,但是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暖暖的。服务员领我们到桌边,将要座下,我问服务员:“有没有那种盘腿坐的日本炕。”服务员笑着说:“有,塌塌米。”

  脱鞋上炕坐好,服务员为我们倒上茶,拿来

菜谱。“好久不见了,去哪了?”随着话音走过来一位个子不高,胖瘦适中,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地女士,“啊!去外地了,”朋友回答道。“噢,你的朋友遍天下,”我插话说,“对不起,老板娘,我给你介绍,”我朋友说:“我朋友刘---,人送外号——嘴馋人不懒,口刁人不刁,”老板娘爽朗的大笑起来:“有典故,有说道”“他呀!一听说好吃的去那都行,绝不犯懒,尝菜一门灵,菜那儿炒的不对啦,缺什么调料啦,一尝一准,比专业还专业,有一次,朋友开了一家餐厅,请我们去尝尝
厨师
的手艺,点了好多菜,大家都反应一般,其中有一个鱼香肉丝尝过后有的说酸了,有的说甜了,您猜这位老兄怎么说?”“怎么说。”“嘿!他说淡了,我们都不同意,他就让服务员拿点盐来,每个菜里放了一些儿,拌一拌,再让大家尝,所有的菜都好吃了,特别是鱼香也不酸了,也不甜了,正好,还给我朋友那儿白帮了三天忙,天天考厨师,再以后只要朋友开餐厅就请他去把把关,所以就得了这个外号。”“夸张了,我只是爱吃个顺口的,喜欢做饭罢了。”老板娘忙接过话头:“那请您也给我们把把关,”“不敢,不敢,还是先请您给我把把关,介绍几个好吃得菜吧。”于是老板娘给我们介绍了,生鱼、寿司、烤鱼、烤鸡串、炸奶酪肉卷,主食是日式乌冬面和咖喱饭,另推荐了清酒。这时老板娘说:“请稍等。”就消失厨房门口。

  我这时观察一下,发现餐厅已座满,来此就餐的大部分是外国

留学生。随即酒已上来,酒是用一把非常精致的壶装地,两只精巧的小酒杯,很是有韵味,酒是热的,烫烫的、淡淡的有点像中国的米酒,菜也就陆续上来,先是两个清清淡淡的说不出好坏的小菜,然后是炸奶酪肉卷,淡淡的奶香,酸甜适中的味道,只是按照中国人的标准肉柴了点,鸡肉串,烤鱼,生鱼也在这时端上来,鸡串咸甜适口,肉质细嫩、葱香浓郁,吃起来很香甜。烤鱼是鲭鱼,灼以柠檬汁、酱油、萝卜泥,吃起来干、香、鲜、嫩。生鱼是黄狮鱼,沾以芥末与酱油,一口下去只觉得一股辣劲儿从脑后直奔脑顶,然后再奔眼睛、鼻腔,张着口,吐着舌头直吸气,眼泪不自觉地往外流,朋友这时调侃道:“只不过清你吃顿日料,不必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分钟后,我缓过神儿来说:“我是痛哭流涕,芥末放的有点多。”酱油的味道也不像中餐馆里生吃三纹鱼或龙虾那样咸,鱼肉口感脆嫩,肉质鲜美,很是好吃,只是量有点少,寿司上来后,老板来敬酒,并介绍寿司的吃法:“寿司可以沾酱油和芥末,也可什么都不沾,有一点儿是一样地,就是一口把寿司吞到嘴里一起咀嚼,寿司的味道才可以在嘴里混合在一起,吃起来才有滋有味。”按老板的方法放到嘴里,果然先咸、后酸、再甜、回味是香,很是受用。

  最后乌冬面与咖喱饭,乌冬面是朋友点的,她说:“吃不了啦,帮帮我。”吃对我来说是来者不拒,向服务员要个空碗,着实不客气地分了一半,面条有筷子粗,嚼到嘴里非常筋道,里面有炸的虾和疏菜,腻腻的香,汤是海鲜味的,非常鲜,咖喱不像印度菜那么辣,很适合我的口味。酒喝干了,菜吃完了,饭吃好了,感觉是——肚歪,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坐在炕上。结账更让我吃惊,148元!我问朋友:“是不是算错了?”“没错,我们吃的是48自助餐,两壶酒单算,”“那差不多,真便宜啊!”我感慨道“下次我请客,照原样来一次。”

  临出门服务员向我们道别,老板和老板娘把我们送出门外,我赶忙说:“快去忙吧,别客气,我会常来得。”他们俩忙说:“菜都上齐了,我们就不忙了,”赶情菜都是他们俩做得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嗜辣的Fans看过来 (2003/02/27 10:2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吃在广州一日五餐 (2003/02/21 11:08)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