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又见西湖 城市中一片柔美的湖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11: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草seaweed欢迎 网友投稿

  不记得已经是第几次来杭州了,这个让我喜欢的城市有着我故乡那个城市一样的出名的悠闲也有着故乡那个城市所不能企及的优雅环境——城市的市中心就挨着一片柔美的湖水,会让一个城市永远充满着妩媚的灵气。

  记得第一次来杭州是在一个盛夏,妈妈带着小小的我举着一把伞悠悠地荡过了西湖。那次的湖水是跃动的,因为行至岳庙的时候我们就碰上了一阵突如其来的暴雨,湖水被硕大的雨滴点击着,那么一大片湖面上就是一片的坑坑洼洼,坦荡的西湖在暴雨面前显得有点无辜。而“风满楼”之类的当时语文课本上刚刚学来的诗句让我有了一次非常直观的体验——那时候就觉得西湖的柔弱了。

  不记得第一次从苏堤的跨虹桥走到那头花了多少时间,也不记得那六座苏堤上的桥: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的名字和顺序了。只记得春天从堤上走过的时候,那些垂柳、那些桃花、那些绿啊红的色彩都彰示着最标准的春天:嫩嫩的,绦绦的,艳艳的,粉粉的——那时候就觉得西湖的妩媚了。

  记得这次从苏堤走过总共花了45分钟,而且是在我穿着套装蹬着

高跟鞋的状态下完成的。我这个一贯恐怖于高跟鞋的女子也在那样的大风中看着两边初出芽的柳条急急地创造了我自己的纪录——高跟鞋奔走纪录。我设想中的理想状态应该是这样走过苏堤的:穿着一双最贴脚的便鞋或者旅游鞋,穿着一件最柔软贴身的毛衣,穿着一条宽松的又最具伸展度的裤子,那时候湖上微微吹来一些带着暖意的微风,天上的太阳时隐时现,维持着和煦的照射度,身边有一个自己的爱人或者是一帮熟悉的朋友,好了,拎上一瓶矿泉水,然后其他什么也不带地走吧,连相机都放下,享受被春天拥抱的感觉吧……

  不记得每年的龙井新茶什么时候上市了。在梅家坞的山间草坪上坐着喝茶的时候,问掺茶的老板娘,她说现在如果我说你现在喝的是新茶的话,那一定是在骗你了,再过至少半个月来吧。我想,其实,真正到了明前茶上市的时候,面对销路甚广的龙井茶,谁敢比较一下世面上“龙井”的销量和龙井这一带的茶园面积及其产量的差额有多大?呵呵,何必呢?也许如我这般大众的嘴是尝不出“龙井”与否的吧。有龙井一般清香的“陈龙井”或者“伪龙井”就够敷衍自己的口腔并且应和一下喝茶时舒爽如西湖春天一样的心情,就够了吧。

  记得这次到杭州,西湖畔的桃花已经有点含苞的样子了。想起了一个小女孩。那天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没有象过去那样在居民区的早点铺上吃到丰富的早点是此行的遗憾),3、4岁样子的她跟妈妈在我的邻桌坐着。她一边专注着打开了桌上的牙签筒盖,牙签在那小筒里顺势有些圆圆地撒开的样子,一边用大概是她想象中最美的娇柔的声音自言自语着:“哦~看呀~多美的一朵花呀~我叫你牙签花吧~妈妈~我就把这朵花送给你吧~”然后又盖上筒盖,用依旧柔柔的声音说到:“哦~花谢了~我们让花花睡觉吧~”那个早上,看着那个充满童心的小姑娘,我觉得整个西湖的春天已然灿若桃花了……

  不记得已经是第几次来杭州了,也不知道下一次会在什么时候,也许就是在一个春天里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2003/03/03 11:46)
行者笔记:柯慧 上海女子 (2003/03/03 11:18)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2003/02/28 11:41)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