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10: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吃边走

  在新疆如果是正宗的维族馆子,你千万别说你要吃拉条子。

  因为人家不知道啥是拉条子,这是咱汉族给的称呼。

  要跟他们说你吃拌面。

  我一直觉得这东西本来就应该叫拌面,因为它本来就是把面和做好的菜拌在一起吃的,不明白是谁给起了拉条子这个怪名!

  在新疆拉条子真的是主食——主要食物!

  新疆拉条子的量都巨大,不知道是因为运动的缘故还是其他原因,反正连我到了那里都食量大增。一般一顿饭干掉个装满12寸盘的拉条子是没啥问题的。

  他们的

厨师做东西一般是不避人的,有的干脆就是开放式厨房,即便封闭的也可以随便参观。所以我跟着那里的师傅学到了正宗的拉条子做法。

  好了,废话少说,现在开始上课。

  做拉条子必须要用新疆那里产的面粉才好!而北京大多用的是咱们这边产的面粉,所以口感会有很大差别。

  新疆因为冷,所以小麦生长期很长,产出来的面粉十分筋道,有嚼头,不象咱们的面那么糟!

  如果你非要用咱们这边的面做也可以,记得一定要放盐。

  面里放些盐在合面就可以筋道,兰州的拉面之类也都是这么做的!

  但放盐的多少很讲究,多了少了都不行,这个没办法教,只能靠经验和感觉了!

  做拉条子的面不能太软,宁愿硬些。

  而且合好的面上要抹一些油,然后盖上湿布醒一会,这个跟咱做饺子的过程是一样的。千万不要刚合好就拉!

  如果你懒的做,我可以告诉你个秘密!

  去买那种粗的手擀面,这样可以直接看下面菜的做法了。虽然不是很正宗,但也可以凑合吃!

  先说说羊肉。

  新疆的羊肉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膻。所以你要做新疆饭最好是买那些不膻的羊肉,騸过的羊都不膻,比如牛街卖的那些或者是咱内蒙的,就都很不错。

  羊肉买回来切厚片,然后用盐和料酒喂着。

  记着,正宗的新疆饭是很随意的,吃的就是份豪爽,所以不要讲究刀工啥的。

  芹菜切丁,柿子椒掰块,

西红柿切开,洋葱半个切丝,番茄酱打开备用,黑胡椒备用。

  锅里放油,烧8成热,先把羊肉片下去划一下,然后捞出来。

  将油再烧一下,下切好的西红柿翻炒,让油爆起来,放些料酒,下番茄酱,葱头丝,放黑胡椒(多些无妨),芹菜和柿子椒。炒几下,放盐、味精调味。如果你觉得汤不够,可以加点水。倒入过了油的羊肉片。

  如果水多了可以考虑放些水淀粉。但最好别放。

  出锅装盘,往煮好的过了水的面上一倒,准备开饭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