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食神眼:南京人碗中的野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10: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吴芸

  南京人有一怪,就是爱吃野菜。以下便是南京人爱吃的几种野菜:

  "菊花脑",一种野生植物。形似迷你型的菊花叶子,具有清火败毒之攻效。夏初,"菊花脑"盛行,清炒,烧汤均可,另外还可以粘上面糊油炸。做出来的菜,闻之清香,食之爽口。在夏季,南京老百姓家中最家常,最受欢迎的一道菜莫过于"菊花脑鸡蛋汤"了。

  "芦蒿",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上市了。它是一种水生植物,就是芦围开始生长时发的嫩芽。芦蒿好吃,收拾起来却比较麻烦。一根细细的"芦蒿"得去头去尾后,留下中间最嫩的一段方可吃。"芦蒿"可以炒肉丝、炒豆腐干。最值得一提是芦蒿炒臭干,这可是南京一绝。芦蒿的清香与臭干的臭味浑然一体,吃之更是回味无究。现在,吃芦蒿已是南京人的象征了。

  荠菜,是全国普遍食用的野菜,但南京人似乎特别爱吃。最常见的吃法是做成馅儿,包饺子、包子、春卷等。春天到了,全家人择一个休息日到郊外挖荠菜,然后回来包顿饺子,这已成为南京人最时尚的休闲的生活方式了。

  另外,南京人爱吃野菜还有"马兰"、"地皮菜"等等。

  总而言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南京人的饮食上便可以看出南京人具有的性格――古朴、忠厚、勤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