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杭州知味观 酣畅淋漓的虾爆鳝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是白居易说的。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这是苏东坡说的。

  错过了西湖的春天,不想再错过西湖的初夏,虽没有满池的藕花,桃花也谢了,但苏堤的嫩柳,白堤的碧桃,环湖的一幢幢红墙绿瓦建筑,浩淼湖面上的和风,足以把游子从里到外一古脑地给沉醉了。

  杭州的绿,真如一杯醇酒,让人眼睛都醺醺然了。乘坐浏览观光巴士,沿着西湖一路走到断桥,走到岳坟,走到灵隐,满眼的嫩绿,在仅两个车道的公路边延伸得看不到边际。

  老天助我,在杭州的两三天里,一直下着毛毛细雨,不必打伞,坐小船上得湖去,微阴天色下的湖面显示出了极度的阴柔,给人以丰满端庄的美感。从苏堤到白堤,象走在画里,天偶然放晴的一刻,白堤上有老人放起了巴掌大的蝴蝶风筝。

  信步走回湖滨路,住在湖边上的一个饭店,洗换完毕,神清气爽地出了门,对面就是老字号“知味观”。

  象一般老字号一样,知味观里也是人满为患,差不多上千平方的一楼大厅专门供应杭州著名小吃,有知味小笼、幸福双、猫耳朵、片儿川、虾爆鳝、辣味田螺、吴川酥饼等等。进门先买票,凭票在各个开放式的档口取食品,吃不完的票可以退还。价格不算贵,一般品种在几元钱之间,一个人吃十几元钱足矣。

  先叫了一笼蟹黄小笼,尚可,蟹黄的味道还是吃得出,灌汤的滋味很鲜,只是有两个破了底,说明态度不是很严谨。小笼包破皮几乎是无法原谅的,后来在苏州上海无锡吃的小笼没有一个出现这种现象。又叫了一笼鲜肉小笼,便宜许多,但实际上也好吃许多,因为加了酱油的缘故,咸味重了些。

  在喧闹的大厅里,还是可以看出本地人跟外地游客的差别。除了衣着举指,只看面前食物的话,本地人只求一饱,简简单单的一碗面或是一笼包子,而外地人都是慕名而来,恨不能把所有品种都尝个遍,面前摆满了大碗小碟。当我又叫来幸福双和猫耳朵的时候,对面安静地吃着一碗片儿川面的中年人露出了淡淡的嘲笑。

  我很快就后悔了,原来所谓的幸福双,就是两个连体的方形豆沙包,实无新意,简直就是乱起名字。而大名鼎鼎的猫耳朵呢,就是一小碗面疙瘩汤,只不过面疙瘩做得小巧一些罢了。

  吃不下了,却还意犹未尽。慢慢转了一圈,又点了一碟臭豆腐,一碟田螺,不行,臭豆腐咸死,田螺肉粗死。最后极不甘心地又来了碗鸡鸭血汤,太一般喽,跟南京夫子庙是没法比啦,好象也不如深圳黄贝岭的。

  在知味观的不远处,是著名的采芝斋点心店。我天性喜欢吃甜的油的,采芝斋的绿豆糕很对我口味,每天新做好的,油汪汪绿茸茸的,芯子里包了红豆沙,好象是6元钱一盒,每天早上出门时都买两盒带上。还有一种甜甜的芸豆,跟蚕豆一样大,有紫色和白色两种,用蜜糖煮过,口感十分香糯。

  在知味观的对面,我住的饭店隔壁,是一家新兴的九百碗面馆。开始我对它是不屑一顾的,有知味观在那里,还会在别处吃面吗?但事实上,在知味观吃过三次之后,我的兴趣就开始分散了。

  我第二次到知味观,就比第一次从容多了。先叫了一碗知味馄饨,说实话这是我沿途吃到的最好的馄饨之一,胜过了无锡的王兴记。首先是内容简洁,没有太多的陪衬,猪肉就是猪肉,但看来在搅馅上下了功夫,整个馅心浑然一体,不松散,咬起来有点象广东的鱼丸,很清爽。而另外一种芹菜馄饨,则是杭州本地人爱吃的,我也试了,有清香。

  其实知味观有名的还是面,有青菜扁尖面、片儿川面、虾爆鳝面、焖肉面等十几种。扁尖就是长条形笋尖,杭州的天目山笋多,物美价廉。片儿川面说简单点就是雪菜肉片面,我看本地人最爱吃,很实惠。最贵的就是虾爆鳝面,十八元一大碗,先煮好一碗粗面,再起锅炒一盘虾仁爆鳝鱼背,加点韭黄,浇在面上。这是我吃的最过瘾的一碗面,浇头太多了,吃不完。

  那几天黄昏,我在湖边的长椅上坐着,直到什么都看不见了,站起来在延安路一带闲逛。每次,走到延安路口的时候,有几个家伙问我要不要手表,下一个路口又有几个问我要不要衬衣。再下一个路口,就是杭州著名的夜市一条街,基本上都是卖工艺品和丝绸的,很多的老外,操着中国话问价,几乎所有的小贩都会用简单的英语作答。在夜市的中心,有一些小食摊子,其中有一个烧饼炉子,工艺和新疆烤馕一样,但烧饼要小巧精美,加了梅干菜和油馇,很出色。我称赞了两句,摊主很诧异,这就是杭州的普通烧饼呗。

  从夜市走回来,从路边小贩那里买了一斤红樱桃,五元钱。吃着走着,一位“小姐”跟在身后,不屈不挠的想做生意。这两天一直在这条街上遇见她,只好走进九百碗避开。要了一碟醉门腔,一碗顶汤黄鱼面。等了颇久才来,服务生解释说是专门用煤炉烧的。

  汤煞白,几缕雪菜,几片嫩白的小黄鱼,吃了一口忽然明白:知味观的面差的就是一碗精心熬制的鲜汤!生意滚滚,应接不睱,但求无过,不求出色了。坐在九百碗店里,看着对面的灯火通明的知味观,轻叹一声,老店的东西反而不如新店的老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