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夏威夷 > 正文

行者笔记:夏威夷 火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11: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三十三郎欢迎 网友投稿

  1月29日的早晨,在阳光和涛声中我开始兴致勃勃的准备今天的行装。今天是夏威夷之行的重头戏,参观火山国家公园。长这么大还从未见过火山,尤其是活火山,而且据说熔岩还在流。啊,想想就觉得激动。

  在北京,我为火山之旅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专门跑到户外商店买了双肩背的旅游包、水壶、头灯,老公奇怪要头灯干吗,我振振有辞:“看熔岩要晚上,黑漆漆的走夜路,没头灯行吗?!”老公不以为然,看我兴冲冲的,只好不说话,但是当我指着登山杖要买的时候,老公忍无可忍:“小姐,我们是去夏威夷,不是去爬雪山,你也太夸张了吧!”。哈哈,是有点夸张,火山让我的大脑太兴奋了。

  希尔顿在大岛的西北,火山在东南,中间距离大约120英里(200公里),由于是环岛公路,可以走东线,也可以走西线,听从饭店门童的建议,我们选择了东线。9:00左右,我们开着银色的小

跑车出发了。

  还是19号公路,先向北开,不多远就转向东。大岛其实就是一座冒出海面的山,火山,我们由西向东,就等于从山的西面翻到山的东面。公路的海拔逐渐升高,周围的景色开始渐渐不同。黑色的熔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山草甸,草甸上是大片大片的悠闲的牛羊。在海岛上看到草原的景色,真是让人不可思议。从饭店出发,我们穿短袖,车敞着蓬,开到半山腰,温润的海风消失了,阵阵山风吹过,寒意袭人。一会儿,前方雾气缭绕,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原想坚持一下就能翻山而过,但后来我和老公都坚持不住了,停下车把车蓬收起来,然后添件衣服继续前进。

  经过一个小镇,海拔又开始下降,草甸少了,大片的原始森林在道路两旁出现,气温也逐渐回升,于是我们又停车敞蓬。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景色变换之快,真让人感到惊奇。

  森林越来越茂密,公路在高大的树林中穿过,忽然,兰色的大海在你全无防备的情况下扑面而来,我和老公全都情不自禁的叫起来:“真是太美了。”我们已经翻过了山,到达了大岛的东岸。东岸与西岸完全不同,没有黑色的岩浆岩,火山隆起时挤压形成的无数山脊直接插入海中,山脊上是原始热带雨林,公路就在山脊的半山腰上盘旋,公路的右边是热带雨林,左边是大海,前方的风景在森林和海洋之间不停变换,随时随地,我和老公都有停下车看风景的冲动。

  想到离火山还有一段路程,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停车,一路不停惊叹着向火山进发。中午11:30,我们终于开进了火山国家公园。在游客中心拿了一份详细的地图,又来到火山屋补充给养。火山屋其实是一家小饭店,一层有快餐厅和便利商店,二层是住宿。我们走进餐厅,发现价格并不离谱,决定吃了午饭再说。端着吃的,我向窗边的座位走去,不经意间望向窗外,一下子张大嘴巴,惊呼一声,呆在那儿。老公听见我的叫声,急急赶过来,连声问:“怎么啦?”忽然看见窗外,也张大嘴巴,动弹不得:窗外是望不到边的一片荒凉,正中是圆形的大坑,坑极大,周长有10公里左右,深有几十米,坑壁光滑,仿佛利刃削过。大坑的中心位置还有一个小型的圆坑,因为距离远,看不到坑中间的情况。小坑周围,隐约能够看到有几十处在冒着白色的烟。这就是著名的基拉韦亚火山口了,中间的小坑是哈雷冒冒火山口。眼前的景象给我极大的震撼,一时间,我似乎觉得思维停滞。地球在蛮荒年代,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月亮表面,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陨石坑,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原谅我的胡言乱语)

  半天,我和老公才缓过神来,两个人欢呼一声,风卷残云吃掉盘中的食物,然后就开着车向火山口进发。火山公园规划的很好,绕火山口是一条平整的公路,车不多,很快我们就深入到大火山口的底部。黑色的熔岩又出现了。与西岸不同,这里的熔岩看上去非常新鲜,表面油亮亮的,流动的痕迹和褶皱清晰可见,让人很容易想象当年火红的熔岩在地面流动吞噬一切的样子。在熔岩上,不时可以看到牌子,上面写着熔岩流动的年代,60年代、70年代都有。

  离小火山口越近,空气中的硫磺味道越浓,公路旁冒白烟的地方也越多,我也觉得越兴奋。终于把车停下,我们走到小火山口的边缘。坑不大,也不深,底部平坦,是凝结的某种物质,灰白中泛着硫磺的颜色,应该不是熔岩,我不知道是什么。我猜,也许底下温度会很高吧。在火山口边静静的坐了一会儿,试着想象当年火山喷发时的壮观景象,不禁感到大自然的力量实在是太神奇了。

  离开火山口,我们向下一个目标出发。1983年,基拉韦亚火山再次爆发,熔岩至今仍源源不断流向大海。火山口离熔岩入海处大概还有二十英里的山路。公路在熔岩的表面通过,沿途散落着一些小的火山口。走了大约一半的路程时,山路变成了滨海公路,黑色的熔岩覆盖了整个山坡,在海边形成大片平坦的黑色滩涂,与常见的白色沙滩不同,由于阳光反射,黑色的熔岩表面银光闪闪,与碧绿色的大海形成强烈的反差,白色的浪花在黑色的岩石上翻涌,那种美丽简直让人窒息。

  终于,车不能再向前开了。前面是望不到边的黑色熔岩,在公路尽头一滩凝结的熔岩旁,立着一块牌子:2002年9月。天啊,这是4个月前还在流动的熔岩!我和老公下车徒步前进。公园在凝结的熔岩表面每隔几米铺上一个明黄色的指示牌,游人就沿着指示牌前进。由于凝结不久吧,熔岩表面很不平坦,高低起伏,形状千奇百怪,能够很清楚地看出一次次流动、挤压、堆积的痕迹。太阳火辣辣的晒着,路不好走,但是不至于要动用登山杖,我暗想:幸亏被老公阻止了,否则拿两个登山杖,真会让人笑掉大牙。

  步行了大约二十分钟,终于到达终点。一道绳子拦住去路,旁边立着“危险,请勿前行”的牌子。可是,可是,流动的熔岩呢?远处几十米开外,有一大片白色的蒸汽在熔岩和海水之间升腾,旁边有人告诉我们:熔岩确实还在流动,高温熔岩遇到海水形成的蒸汽掩盖了红色的熔岩,

天黑以后倒是可以看清楚熔岩。天黑以后?!是的,旅行指南上也清清楚楚的写了要天黑以后,所以我才准备了头灯,但是我没有考虑到从火山返回希尔顿要开至少三个小时,大部分是山路,如果天黑以后再离开火山公园,路上实在太危险了。一刹时,理智和情感激烈的交战。老公也劝我:“打道回府吧!出来安全第一。我们已经看到这么多风景,值了!真想看熔岩,下次我们住在公园里。”

  下午三点钟,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火山公园,踏上归途。来时走东线,回去我们选择了西线。天将黑时,我们走完了山路,到达了西线的滨海城市——KONA。KONA很繁华,但是餐馆并没有想象中的多,我想吃海鲜,找了半天才发现一家象样子的馆子。价格很贵,味道还不错,但没有好到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步。我和老公都有些怀念欧胡岛上的TODAI。

  吃饱喝足,我们开车回饭店。滨海公路略有起伏,虽然没有路灯,但还比较好开。夜风习习,吹的人很舒服,我伸个懒腰,一抬头,呀,满天繁星,仿佛夜幕上镶嵌的一粒粒

钻石,晶莹闪烁,清澈透亮。真是美啊!在那一刻,一天的疲惫全都消失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威夷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2003/02/28 11:41)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雄伟的碉楼 (2003/02/27 11:13)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