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海 春天色彩近在咫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春天踏梦欢迎 网友投稿

  那曾在春天挥手告别的地方,在心中沉淀了很久,横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青海,挥不去。青海的春天近在咫尺。

  西宁散记

  披着漫天雨丝走向西宁。

  西部的春天来的好晚,已是五月初了,那路边钻天的白杨树才刚长出嫩叶,它们那细细的枝干也许永远不会粗壮起来。在这海拔二千二百米的黄土高原西侧,土地却是红色的。西宁的郊外,在红土地的映衬下,呈现出漫山遍野红色朝霞的景象,即使在阴雨中。

  在西宁来去匆匆的几日中,对这座城市留下了零乱而又清晰的印象。

  无论要去往地广人稀的青海省任何一个角落,位于青海东部的省会西宁都是最好的落脚点。有着二千一百多年历史的西宁,从古至今都是西部地区的交通要道。对于那些沿青藏公路进藏的人们来说,这里既是青藏公路的起点又是重要的补给站,青藏公路的青海段,能算作城市的地方只有相距千里的西宁和格尔木。

  象春天正在努力成长的庄稼,西宁是一座正在向现代化努力成长的城市。湟水河在低矮的房屋和高楼间缓缓穿过西宁城。城里的街道四通八达,多数街面安静祥和。一辆辆空空的夏利

出租车在街上游荡,没有目的地。我经过的每一条街都有宾馆或招待所,没有看到哪一个住宿场所被称为“饭店”或“酒店”,这让我想起了家乡北京的八十年代之前,记忆里,那时候北京被称为“饭店”的场所只有一个北京饭店。

  位于西宁市中心的大十字街给平和的西宁城注入了繁华的空间。正如它的名字,街的中间地段果然有一条宽大的十字路口。长长的街两侧排列着大大小小的商铺,西宁最大的百货商场、最大的书店、最大的药店都在这条街上。走在十字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仿佛置身于北京的西单。

  青海省的大部分人口都居住在西宁。我问路时,很多老一辈人都是操着东北口音热情的告诉我线路,东北人多是因修建青海的铁路工程而迁居到这里的。当年从北京来青海援建的知青也有很多留在这里定居了,相当多的西宁人来自东部地区。在西宁一百一十万人口中,回族、藏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在西宁占百分之四十八的人口比例。回族是西宁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戴着白帽子的伊斯兰教徒时常与我擦肩而过。

  在西宁,我每天都要吃上一盘美味的手扒羊肉,然后喝上一杯又苦又咸的红砖茶助消化。炒面片、酿皮、清汤羊肚、煮羊肝等等都是青海的特色食品。对了,那酸甜可口的清真酸奶一定是这世界上口味最纯正的酸奶。幸运的“遭遇”我投宿在西宁城东一家名叫“天桥”的小宾馆,这宾馆的名字再一次让我想起了北京。我住在宾馆的第四层,房间后面唯一的窗口正对着一户人家的房门。这家住在一座四层小楼的顶层,有安装在室外的楼梯自下而上,楼梯紧挨着我房间的窗口。独自一人的我不免有些担心,会不会有蒙面的西部大侠破窗而入……

  清晨,我还在睡梦中缠绵。窗外突然传来不停的喊叫声,吓的我一跳而起,心说,我的担心兑现了!跑到窗前定睛一看,蒙蒙亮的天空下几个男人背对着我的窗口,站在那户人家门外,一个男人正狠劲敲打着黑漆漆的铁门,嘴里不停的喊道:“妈妈!开门吧,妈妈……”只听房间里面的人说:“钥匙丢了,门打不开。”敲门的“儿子”说:“妈妈,我有钥匙!”住户的房门上有一条缝,可以当作门镜用,也可塞进报纸。只看见那“儿子”将一个纸包塞进这条门缝。纸包里一定是包着钥匙,拿钥匙从屋里面开门倒是新鲜了。只听里面的妈妈说:“钥匙太小了,打不开呀!”于是这“儿子”又把一个纸包塞了进去。这时里面的妈妈不说话了,可房门还是打不开。旁边几个男人跟着一起敲,一起喊“开门吧,妈妈!妈妈呀,你儿子头发都急白了……”

  门总算开了,走出来一位身穿红衣红裙的漂亮女子,她胸前别着的纸花上写着:

新娘。原来我巧遇了黄土高原的迎亲婚俗。那塞纸包的“儿子”是新郎,纸包里一定是喜钱了。新郎吻了吻新娘的红唇,然后抱起她朝楼下跑去。新娘的母亲追到楼梯口,她喊道:“孩子,慢点呀。”母亲的脸上流淌着幸福的泪水。

  嫁出去的女儿,你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哟。

  塔尔寺的虔诚

  位于西宁东南二十五公里的塔尔寺,是一块宗教圣地,藏传佛教的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修建于明朝,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格鲁派是藏传佛教各派中最有影响的一派,达赖一世和班禅一世都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大师最初只让信徒们在诞生地建了一座宝塔,多年以后,信徒们按捺不住对宗喀巴大师的崇敬之情,在塔的周围修建了寺院,塔尔寺是名副其实的先有塔,尔后有寺。

  依山而建的塔尔寺,山坡上方那些喇嘛住的白色馆舍远远超过了坡下塔尔寺殿堂的数量。最高处的馆舍被称为“大拉浪”,是供达赖和班禅来塔尔寺时的居住地。曾有几千名喇嘛在塔尔寺修行,现在喇嘛的数目是七百多人。寺院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塔尔寺的喇嘛担当。负责检票的喇嘛们,手中拿着一把裁缝常用的“王麻子”大剪刀,说是检票不如说是“剪票”,他们的大剪刀会在门票的景点标记上准确的剪出刀口,然后挥手示意人们可以参观这个景点。每一个殿堂门口都坐着一位“剪票”喇嘛。进了塔尔寺,要按顺序参观每一个殿堂。我无意中走错了殿堂,被细心的“剪票”喇嘛发现了,这个喇嘛挥动剪刀冲着我严肃的说:“不行不行,挨着看!佛祖会怪罪的,不去不行!除了

卫生间可以不去!”

  在塔尔寺中错落有秩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殿堂,主要的殿堂包括供奉神灵的大金瓦寺、九间殿,供奉神灵法器的小金瓦寺,展示喇嘛手工技艺的酥油花馆,喇嘛们读经修行的大经院等。此外还有多座宝塔穿插在殿堂之间。

  塔尔寺从外表看,可以称为三种颜色的寺院。白色的是喇嘛住的馆舍和飘扬的经幡(经幡的颜色共有五种,这里的经幡多是白色)。红色的是殿堂的红墙和喇嘛的红袍。金色的是金顶覆盖的大、小金瓦寺。

  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奇芭。酥油花尤其值得称道。以洁白细腻的酥油为原料调入各种矿物质染料制成的油塑艺术品被称为酥油花。塑成的佛教人物、动植物栩栩如生,千姿百态。酥油花与蜡像不同,不光在制作工艺上区别很大,而且酥油花中的人物没有世间凡人,只有佛教人物。酥油花馆内陈列的酥油花被放置在玻璃橱窗里,内有空调释放冷气来保持温度。晶莹剔透的酥油花遇到高温就会变形溶化,就是受到这样高规格的保护,最多要两年就必须在冬日的低温下重塑。这里的喇嘛们不仅喝酥油茶,点酥油灯,还要在最寒冷的冬日里将双手冻得冰凉后,再精心塑造出只有在塔尔寺才能见到的酥油花。整个寺院飘满了酥油奇异的香味。

  来塔尔寺的人们可分为两类,一类人是象我一样的参观者,对塔尔寺的宝物和建筑无比惊羡,对僧人的手工艺术赞叹不已。是些俗人。另一类人是藏传佛教的信徒,多是藏族,他们心中有佛,仰望佛祖的目光中充满敬意,顶礼膜拜。对我们这些俗人视而不见。他们是塔尔寺的朝圣者。每个忠实的信徒实现了在佛祖面前许下的心愿后,要到当初许愿的佛祖面前磕上十万个头来还愿,每还一次愿至少要花上几个月时间。

  祝愿塔尔寺香火兴旺,祝愿朝圣者们的心愿早日实现。

  青海湖素描

  青海省因青海湖而得名。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面积四千五百平方公里,四周环山。海拔三千二百米的青海湖是咸水湖,青海湖又名西海。

  搭上旅行社的客车西出西宁,沿青藏公路过多巴地区、穿湟源峡谷、跨过日月山口。这时,曲折的山路变成了平坦的大道,红土地逐渐消失,看不到一棵树。茫茫草原就在眼前。天空晴朗,能见度极高,向南、北远眺,白雪覆盖着高山。这里是青藏高原。

  一直向西,终于能看到一缕长长的轻烟在青藏公路的西北侧绵延不绝,那就是青海湖最初流入视线时的样子。朝着那缕青烟不断迫近,当青海湖出现在眼前时,湖水的南岸距离青藏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了,此时茫茫的不再是草原而是青海湖。风很小,平静的湖水在正午的阳光下呈淡蓝色,再向北望去,已看不到青海湖北面的山岭,湖水与蓝天连接在一起。

  浩瀚的青海湖上看不到一条船,为了保护湖水的纯洁和所剩无几的无鳞湟鱼,青海省政府不允许渔船下湖,湖中的无鳞湟鱼每年只能生长一厘米。西海无渔船。

  那湖边被人们广为赞叹的油菜花要到7月才会盛开,不过油菜花已经限制种养了,为的是保护西部广阔的草原不被耕地破坏。旅行车没有停留,继续向西行驶。青藏公路的青海湖段,自东向西的路面看起来象通向天空,没有尽头的天空,没有尽头的公路。草原沿着青海湖边蔓延而去,正在返青的草原上,大片的牛羊群在静静的吃草,偶尔能看到懒洋洋的牧羊犬卧在草间,牧羊人不知躲到了哪里。不过零零散散的方形帐篷和玛尼堆让我知道,这里是藏族牧民们栖息的地方。

  在青海湖西端的鸟岛附近,我们的旅行车被迫停在环湖公路上。一群身穿藏袍的牧民拦住去路,每辆车交上五十元“买路钱”才能通过。收费的名义是:修公路破坏了他们放牧的草场。没想到真遇上了“西部大侠”。这群身强力壮的牧民中竟夹杂着一位看起来十岁出头的瘦弱少年,我注意到那少年挡住一辆刚开过来富康轿车,当他扒到轿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大喊大叫时,一位成年牧民走了过去,他将那少年拉到一边,然后示意该轿车免费通过。我看到那辆轿车的牌照是北京的。在青海的日子里,我总是发现与北京有着种种联系的事物。

  诗人海子曾经在鸟岛边的七月感叹“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五月的鸟岛上,无数只浑身洁白的大鸟起起落落,鸟岛上空如漫天飞雪飘扬。鸟儿的叫声此起彼伏,这自然界的声音让原本平静的青海湖喧闹起来。鸟岛上的鸟儿都是海鸟,它们每年春天从遥远的海边飞到这里繁衍生息,鸟儿一定相信这里就是海,风平浪静的海。西海是生命的故乡,生机勃勃。

  傍晚,返程的途中,在青海湖边的青藏公路旁小舔。冷冷的风儿刺入心扉,金色的夕阳照耀着即将沉睡的高原,夕阳下的草原也是金色的,青海湖则呈现出宝石蓝色,青藏公路如刺向夕阳的青铜宝剑,似乎要逼住想去睡觉的太阳,让它将最后一点光辉永远留驻。真想让时间也在此刻停住,这一刻的青海湖、草原、夕阳、青藏公路一起构成了一道美妙的风景。

  夜幕降临,我们的旅行车继续向东驶回西宁,一辆辆卡车头顶繁星不顾一切的朝相反方向飞奔,终点是哪呢?青藏公路上,闪烁的车灯如流动的路灯,与青藏公路一起直插天空而去。

  晚安,青海湖。好运,青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2003/02/28 11:41)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雄伟的碉楼 (2003/02/27 11:13)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