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寿司 轻灵柔美的味觉感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朵平菇_mandy

   日本餐里呢,主要的食品其实呢,分为三种,一种叫sushi,就是寿司,一般是饭团加上一片生鱼或者蛋制品,其实应该分的更细一点的,可是我们又不是拿来研究的,吃在嘴里最大,呵呵,就分这样好了。另外的就是叫maki。是外边有一层紫菜卷的东东,里边的东西千奇百怪什么都可以放。鱼肉啊,鱼皮啊,鱼籽啊,鱼骨头啊(当然是开玩笑了,你吃吃我看,哈哈)。还有就是我们说的刺身了,就是生鱼片,这个才是日本餐的精华。也以这个最为美味。在日本,所有的鱼都可以拿来做刺身吃,日本人觉得最最好的就是河豚,可我们中国人还是喜欢sushi和maki比较多一点,因为加了米饭和别的配菜就不是很腻了。

  现在来讲讲需要的原料,做sushi个人认为最好的应该是lachs的味道和butter fish的味道最好,别的鱼除了tunfish还可以外就不是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了。记得在日本有一次吃了一次一种叫皇鱼的sushi,当时就一口憋了下去,那个味道啊,就像生吃鸡油一样,不要太难吃啊,可看看旁边的日本人,一个劲的说好好好,真以为他们的味蕾有毛病。

  然后就需要讲讲在国贸或者翠微大厦的下边超市里,有无数的日本餐的原料品。要用的是辣根,就是wasabi,日本芥末,腌姜片。日本酱油,这里要讲讲吃日本餐还是用日本酱油比较好,那个味道不像中国酱油那么的重适合日本餐的清淡主题.还要买他的日本米,实在觉得那个没必要的就来点我们中国米好了,最好是日本米,他那个米煮起来比较清香和沾度大,不然做sushi的时候米团不到一起,咬一口就碎掉了。然后就是要做maki的紫菜皮,还有就是超级道具--小小的竹廉了,卷maki用的。

  现在,呵呵。就要开始做了。

  先说最简单的刺身,就是把鱼切成6到7个厘米长,2到2.5个厘米厚的片码放在有碎冰和生菜叶子的盘子里就可以了。

  再来就是一般简单的sushi了。

  一。蒸米,就像我们平时蒸米一样,稍多加点水就可以。蒸熟了后要趁热倒在一个大大的容器里,边加盐少许,糖少许,日本醋少许边搅拌使冷却,感觉比自己手的温度少少高点就可以做sushi了,可以把米团起来,使他松开后不散掉就算OK。

  然后把日本芥末准备好,再准备好6到6.5厘米长0.5到1个厘米厚的生鱼片和想加的蛋类和一条条的1到1.5厘米宽的紫菜条(当然,这个是给加蛋类的sushi用的,加生鱼片的不用了)。

  把米放在手里团成椭圆型,长有5到6个厘米长就可以了。不用太厚,吃起来味道不是很好了就。

  在米团的一面加一点点的芥末,然后放上生鱼片就可以了。这样芥末也可以起到调味的作用也可以起到沾合固定的作用。

  做加蛋制品的一样的工序,就是最后不是加芥末固定而是用紫菜条绑一圈固定,最后捞来一粒米固定紫菜就可了。

  再来做maki。这个呢就比较复杂了。

  先把自己想吃的蔬菜了,生鱼了,鱼籽了,什么都可以,还有蒸蛋条,只要你能想到的,都把他改刀成条,一般我做的时候有买日本腌的黄萝卜条,还有那种长的像梨的东西。

  先在买来的竹廉上铺一层紫菜,我以前刚刚开始自己做的时候呢就用两片不容易烂,现在熟练了就用一片了,呵呵。然后在紫菜上铺一层米饭,当然要留下一边上1个厘米宽的地方不加米的,然后在靠近自己的一方放上一排自己准备好的想吃的东东条,个人喜欢吃黄瓜,lacks鱼的,还有那种长的像梨的东西的。

  开始把紫菜卷起来就可以了,用竹廉子把他收收紧就OK了,这样,一条maki就好了,找个快刀改个刀就可以装盘了。

  最后,想唠叨唠叨,说实在的,我吃了世界上这么多地方这么多国家的

美食,真的觉得日本人的食物最清淡也是最美丽的。他可以把一年四季的花卉树叶都融合到没一顿饭里,让人在吃的时候都可以体会到美丽的自然。这点是我最欣赏的。

  也可以说,吃日本餐的时候,心是跟自然最近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美好一天从早茶开始 (2003/02/28 11:44)
食神论吃:嗜辣的Fans看过来 (2003/02/27 10:2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