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景德镇 > 正文

三城记:体会味觉的旅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如果有一天我终于离开了那令我厌倦的工作,重新获得自由的话,我将进行一次孤单的美食之旅。在中国的版图上,除了城市、古迹、山水之外,我还看得见一处处美食的风景,不同的是,这些风景不是去看去听的,而是用你的味觉去体会的。

  太太打电话给她南昌的同学,说着买火车票的事。我擦试着“乔治男孩”太阳镜,想象着南昌的街景。1995年我第一次去南昌,专门去看滕王阁,还肩负着为师妹买卤鸭掌的重任。天降大雨,结果在旅馆里呆了一天,第二天就草草离去了。1999年和太太取道南昌去庐山,太太对南昌炒粉极为怀念,但竟又是大雨,在中山路的小吃店里枯坐着――因为停电,一直到了上火车的时间,只好打的走了。

  从吉安到南昌,一路晴朗。太太的同学娟娟驾警车接站,并请吃饭。我嚼着卤鸭掌说:“还是“煌上煌”的够味。”娟娟作不屑状:“我们本地人都吃腻了。”“那,南昌炒粉呢?”“嗨,提都不要提,看一眼就够了。”

  呵,人们总是这样,把本地的东西看得一钱不值。她不知道,对外地人来说,新鲜感正在这里。

  独自坐电车在街上穿梭,这是我了解城市的习惯方式。南昌正在变得漂亮起来,中山路和胜利路上,许多在深圳式微的“名店”却大行其道。“民间瓦缸煨汤”的总店远不如深圳的分店火爆。令我惊奇的是,二年前那个卖玉兰花的老太太,还在某处台阶上坐着,用白毛巾覆着搪瓷托盘,时间好象没起作用。

  看到“南昌老通城”的招牌,我下了车。武汉的“老通城”我吃过,却不知南昌的分店如何?玻璃窗上贴着“本店三鲜豆皮、老鸭汤获名小吃称号”,店里很乱,是专卖各种小吃的格局,两个专门卖票的小姐告诉我,豆皮和鸭汤暂时都没有。不甘心,叫了一碗“清汤”,就是江西的小馄饨,甚美,胜过了我早上刚在吉安吃过的“樟树清汤”。豆皮忽然又有了,欣然食之,结论是深圳“湘鄂情”的豆皮还得改进。

  又乘电车,去中山路,想找一找上次买过的那家“桃酥王”。却看到了江西“乔家栅”,买了一小箱奶油小桃酥提着。天又下雨了,走到“百花洲”附近,入新华书店避雨,买了王跃文的新作《梅次故事》和村上的《挪威的森林》。累了,坐在书店的台阶上吸烟,旁边有藏族人卖各种刀子,一个老头向我推荐一把铜鞘的匕首,他想不到,我腰里正别着同样的家伙,是二年前向他的同胞买的。

  黄山市(屯溪)作为安徽的小城,显得比江西那边要柔和而整洁。这里充斥着投资、做生意的浙江人,本地人以为浙江人找工为荣。虽然是徽菜的故乡,但江浙风味的馆子随处可见。我坐着脚踏三轮车,用15分钟浏览了主要的商业街,和其它风景区相同,最多的是宾馆和酒楼。

  这里的三轮车夫不是太本分,总想拉你去他可以拿回扣的地方。有一个叫“程氏三宅”的地方,我去了一看,就是一所冷冷清清的大房子,要20元,没进去。回程换了一个女人蹬的三轮车,她倒是老实巴交地,埋头踩车。走到一个拐弯处停下,她说:“你得去一下老街呀,其它地方有什么味道?”

  到了老街,迎面是“商贸城”的招牌,有点现代化,有各种所谓“名店”,不见其“老”,只能算老街的“儿子”。纳闷,往里走,路边有卖毛栗子的,瓜子大小,很甜。二百米之后,一座石色古香的木牌楼出现,后面是典型的安徽民居风格的一条街,这才是真正的老街。和深圳的“老街”不同,这里没有卖廉价服装、皮具、眼镜的,有两家很漂亮的酒楼,都是江浙风味的,卖蟹黄小笼包、毛蟹炒年糕等等。其它就是文房四宝,笋干酥糖、字画竹雕之类了。值得一提的是“筱苏州月饼店”,酥皮金华火腿月饼,7元一斤10个,买了二斤,带给太太,相比之下,广东月饼只有扔掉。

  走到头,却又出现一条更老的街,有人民公社时期的痕迹,斑剥淋离,应该算老街的“爸爸”了。街头有卖煎饼的摊子,四种馅:梅干菜、猪油渣、萝卜丝、细豆沙,我要求把梅干菜和猪油渣混在一起,摊主没这样做过,我边吃边告诉她很香,可以作新品种。正说着,一个馄饨担子走过去,几个开店的叫住他,现包现卖。看得出是细心讲究之人。看那担子有年头了,摊主面无表情地说有100多年了。这几天老是有人指着这个那个说是清朝明朝的,也不以为然。一个很老的老头走过来,坐在石凳上吃馄饨,我可以肯定他是清朝的。

  馄饨一碗二元,坚持要放八种佐料,多了不给少了不行,很有原则。我站着吃光了一碗,评价是:没吃过更好的。这样的担子,这样的老街,这样的吃客,好有画面感呵。我自称

人民日报记者,要给馄饨担子和吃馄饨的老头拍个照片,老头愿意,摊主转身挑起担子就走了。

  丢下一句话:“中央电视台去年采访过了。”

  中午时分到达景德镇,艳阳高照。先去买回吉安的火车票,一个小旅店拉客女尾随着我,问我去哪里?然后详细向我介绍车次和时间,我告诉她我不住店。顺利买到了半夜的卧铺,这样可以玩上大半天,到火车上去睡觉。一抬头,拉客女锲而不舍地站在我面前:“半夜的车,正好到我那里休息。”挥手走开,听她无奈地说:“你这人好‘窄’!”江西话里“不是东西”的意思。

  经过几天的消耗,随身之物已经不多。我身背“

花花公子”双肩包,头皮光光的,戴“乔治男孩”太阳镜,手执徽州宣纸彩绘折扇,虽其貌不扬,但在景德镇人民眼里也算一道风景吧?一辆面的在我面前停下,上车:“去最热闹的地方。”

  在市中心买了一份地图,面积大而且价格贵,越是小地方越会这样。不过景德镇还是挺繁华的,主干道还算开阔,店铺林立。大街上有两处人头汹涌,一处是卖油炸猪排、鱿鱼和珍珠奶茶的,一处是卖本地“茄子干”的。前者与深圳相同,后者两年前我在吉安街头失之交臂,今天相遇,不胜惊喜。先在站在一个老头的摊子前请教这茄子干是如何做成的,老头很不耐烦:“要买就买,有什么问的!”又到对面一个老太太的摊子前问,老太太详细地介绍了,还拿起一条来叫我尝尝。辣,香,有嚼头,一下子买两斤。对面的老头懊悔不已。

  中午在一家叫作“一家”的汤品店吃饭,专卖各种小钵子蒸汤,有点象南昌。一个半大女服务员向我推荐“花旗参野鸽汤”,低声说:“你们男人喝这个好补。”窃笑,点了“墨鱼排骨汤”,店门外有个卖“油墩子”的,一块钱四个,正好。不想吃得太饱,草草地出了门。往前走了十步,忽然看见“老一家汤品店”,有点后悔;又走二十步,又出现一个“新一家汤品店”,更大,更后悔。

  随心所欲地溜达,逛“瓷器大市场”,与深圳相比便宜得惊人,买了不少京剧脸谱,一个宝箱形泥茶壶。路边有不少卖“桂花冰茶”的,五角一杯,是在冰水里加酒酿、桂花糖,清凉解渴。又有“上海炸里脊串”,比炸鱿鱼之类的强。

  天黑的时候,找不到地方吃饭了――城里掀起了一股婚宴高潮,时值中秋,家家酒楼前都站着盛装的新人。在连连碰壁之后,我发现一个现象:随着酒楼档次的下降,

新娘的漂亮程度增加。

  最后坐在了“小莲大排档”,小莲就是老板娘,不苟言笑。来个粉蒸肉吧,没有。来个萝卜干炒油渣吧,卖光了。有什么?生煎糯米肥肠。听来不错,端上来却是粉蒸猪肚丝,错得离谱。又端上来“排骨猪肚汤”,不对,叫住一问,排骨没有了,用的是墨鱼。喝了点啤酒,凑合着吃完,盘算着如何渡过剩下的四五个小时。叫小莲,你们这里有没有正宗的足浴按摩?很负责任地告诉我:“不知道,反正这条街上你最好都不要进。”

  多好的同志呵!对顾客负责,就是对饭菜不大负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景德镇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美好一天从早茶开始 (2003/02/28 11:44)
食神论吃:嗜辣的Fans看过来 (2003/02/27 10:2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