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江南七怪”VS 野香葱烙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14: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依依

  我想每个人均是如此吗,总是会在不当会儿时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包括儿时的玩伴,包括儿时的美食,当然也包括儿时那些挥之不去的记忆吗?

  记得当时还是《射雕英雄传》热播的时候,万人空巷呀,迷倒了中国一大片人当然也令表哥他们神魂颠倒。于是几个狐朋狗友七凑八凑也自个儿组成了"江南七怪",其间有个唯一的女的,大伙都还记得吧,于是那个角色就非我莫属了。虽然我极不愿意,虽然我再三推托,因为在我心目中蓉儿才是我的最爱,可在他们"耐心"的说服下,说什么大伙玩在一起讲点义气好不好,说什么其他的女生想当他们还不让呢,说什么是不是如果我当了蓉儿还得准备为我找个靖哥哥呀(这可不行,虽说当时才一丁点儿大还是懂得害羞的),于是最终我还是屈服了。

  "江南七怪"成天疯跑,作为其中一小怪的我当然也就成天跟着他们东征西战(最激烈的一次还六对十,那是附近另一派的小孩,仗着人多挑卹来了,可最终还是被我的六怪哥哥们打得落荒而逃,看得一旁助战的我好一阵激动,耶)。那一阵"六怪"一有空还总带着一跟屁小怪往附近的一个小山上窜,说是要练成绝世武功,好随时抵御外来侵略。

  可小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呀,无论六怪怎么一副恨铁不成钢的神气,小怪必竟还是对"练功"提不起兴趣呀,久而久之,他们也就逐渐接受了小怪的如此"不成器",由我了!呵,于是每次就只见"江南六怪"提着破树枝烂棍子的在那儿好一阵群魔乱舞,其中的一小怪则开始满山遍野地采野花,运气好时,当然就会碰上一大簇长在一块的"香葱",是的,就我题目中提到的那种"野香葱"。

  那其实是一种野菜,被称为"野香葱"想是因为其外形酷似我们平常吃的葱,区别可能仅是袖珍了点,有着相同叶型却稍纤细的葱管,有着相同洁白肥硕却略为娇小的葱头。

  小时候我是不吃葱的,不止不吃,而且不小心吃到还会令我恶心甚至呕吐不已,这不是一种好习惯,可当时我就这样,碗里哪怕只有一丁点的葱影我都会把它挑出来,似乎是一种癖。但对于这种野生的香葱,我却是令眼看待的,因它炒后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要不咋叫香葱呢)足以冲淡平常青葱那种很冲且呛鼻的味,足以抵消我对葱的抗拒,于是每每我总会挖一大把回来然后献宝似的交给奶奶处理。

  根本不用多说的,这种野香葱最佳的做法就是用来摊"香葱烙饼"。纤细的香葱打理起来很麻烦,挑去老的叶子,除去根须,一切都得一根根细细得来,于是那时我就懂得在旁边为奶奶打下手了。

  清理干净后的香葱切成段,拌在和好的面粉与鸡蛋打成的粉浆中,再切入一些肉丁,一些胡萝卜丝,上锅倒入油再倒粉浆,一会儿的功夫,盘中的烙饼在奶奶的手中就越堆越高,奶奶的功夫在我的眼中总是那么的神奇。烙饼摊得很香,那种香葱独一无二的香实是无与伦比;烙饼摊得很脆,边缘那淡淡的焦黄是那种一咬下去就咯吱咯吱的响;烙饼摊得很薄很漂亮,青青的葱叶红红的萝卜丝与此时已呈透明的葱头是淡黄色烙饼最美丽的装饰;烙饼摊得很好吃,因为小怪此时已是垂诞欲滴……

  其余的六怪是从不屑于去采摘那种香葱的,非但不屑,在小怪摘的时候还尽打击小怪的热情,可是每次香葱烙饼煎起,他们却总是跟小怪抢!想想呀,小小的我当时如何争得过一群扑食的饿狼呢,于是一盘烙饼总在眨眼间消失无踪,丘处机表哥还总不忘用那油腻腻的手拍拍小怪的头,然后就一溜烟地消失。似乎奶奶总有先见之明,看到我鼓着腮帮气嘟嘟地坐在那里,居然变戏法般地从菜柜中捧出又一盘的烙饼,天啦,满满的一盘哦,那是奶奶专门为我留的哦,没有人可以跟我抢的!看着我吃得狼吞虎咽心满意足,奶奶也是一脸的心满意足。

  在如今各种野菜倍受推崇的今天,在外吃饭似乎更愿意点上一两盘带着清新原野气息的野菜,品味那纯朴味道的同时,在我的思绪中总又淡淡地飘过那香喷喷的的野香葱烙饼,那与我抢烙饼吃的"六怪",还有那一脸心满意足的奶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嗜辣的Fans看过来 (2003/02/27 10:2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