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12: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笨吵吵欢迎 网友投稿

  2月15、16日,我和杏仁去了西安。周五下午的火车去,周六清晨抵西安;周日下午5点多火车离开西安,周一早晨直接从火车站去上班!

  此行还是比较紧张的,对于单纯的游历来说,只是蜻蜓点水。但我们此行的目的重在访友。适逢芦苇去西安做项目,而我们已经6年没见到居住在西安的鬼手,一来由于嫉妒芦苇提前见到了鬼手,二来也为了揭开鬼手胖到什么程度的迷团,我断然决定了周末的西安之行!并得到了杏仁同志的热烈拥护,于是促成了这次胜利的会师!

  我们最先出站,在茫茫人海中一眼便看见鬼手,鬼手在人群中依然无比瞩目,是因为他的脸最大!不过,鬼手身边的龙女倒是眉清目秀、身材苗条,漂亮妹妹噎!

  鬼手特从单位租了车专门带我们玩,先穿城而过去接芦苇。阴天,整个城市显得灰蒙蒙,交通也比较混乱,新旧建筑混杂在一起,显得缺乏规划,加上周末人多,感觉西安特别混乱和嘈杂。作为一个省会城市,这番面貌实在乏善可陈!

  周六原本计划是西安东线一日游的,但大家好久不见,加上时间紧张,似乎都对玩的兴趣不大,但来了西安,兵马俑是一定要去的!

  兵马俑在临潼,距西安只有半个小时车程,沿途没有看见村庄,也就没有看到当地的民风,原本希望看到窑洞的。现在印象中却只有公路了,谈笑间很快就到了兵马俑。

  兵马俑现已停止了挖掘工作,主要是文物保护技术不足以保持出土文物的原貌。我们依次参观了2号、3号、1号佣坑,但即便是最大的1号佣坑都远没有想象中的气势宏大。

  不过,兵马俑的各色陶俑可并非千篇一律,它们可不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真是形态各不同呢!一个身形极单薄,和另一个小臂巨短的俑兵引起了我们这干人的注意,大家指指点点,嬉笑了一阵!

  看到如此众多的兵马俑作为

秦始皇的陪葬,我感到还是件好事,首先,比让活人陪葬好吧,否则现在看到的不是兵马俑,而是一堆白骨了!其次,我们就是要庆幸,秦始皇他老人家的一个念头,就造就了一个世界第8大奇迹!让全世界人民都为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艺术结晶折服!

  离开兵马俑,很快到了秦始皇陵,结果,大杏仁看过,芦苇累了,我的意志原本也在看与不看之间游走,遂也随波逐流,决定不进去了,心想,反正以后还要来西安的,待我多补充些历史知识,再把这些墓啊、陵啊什么的看个通通透透!

  接着去了华清池,其实,就一皇家御用的澡堂子。看这么个澡堂子,挖塞每人要掏45元哩!真所谓,不看后悔,看了也后悔啊!原来唐朝管洗澡的池子叫做汤!有

芙蓉汤,还有
海棠
汤、太子汤……!

  尚有一点疑惑。我觉得但凡宫廷里的东西,都是极尽奢华之能事的,从房屋宫殿到服饰器物,无一不雕龙画凤,无一不显示帝王之尊、皇家风范,可这些洗澡的汤池怎么这么朴素啊!就是砖砌的池子而已,连造型都没有,更提不上什么雕刻了,有些简陋!我觉得,应该在皇上的洗澡池里刻上游龙和凤凰,表示游龙戏凤,最不济也得刻上个鸳鸯戏水啊!也就杨贵妃的洗澡的汤池还有个形状,就是太小了,想她的肥胖、富贵之躯,泡在那个玲珑的池子里,好象有点屈尊了。

  从华清池走后,大家都饥肠辘辘,吃为先!一顿凉皮、肉加馍和八宝稀饭后,关于吃下回再表。然后大家决定去城墙看看!

  路过最繁华的钟鼓楼广场,车子向南门驶去!说到钟楼、鼓楼,凡古代做过国都的城市应该都有,北京、南京、西安,还有什么地方来着,大家可以补充!当然不同地方钟鼓楼的样子也不同,此处就不说了!

  西安老城被城墙包围,可以租自行车骑上一圈,天气阴霾,大家没有这个兴致,兼之某某不会骑单车,所以,走走就好了!城墙嘛,也都大同小异!

  城墙上游人寥寥,正在举办所谓的童话“雕塑”展览。那些“雕塑”就是在泡沫塑料上画上童话人物,然后再依轮廓裁了边而已,如此“雕塑”展,实在另人开眼界!这些童话人物多源于安徒生童话,若是他老人家在天有灵,一定要哭了,更有可能是又被气笑了!善良的小美人鱼、纯洁的白雪公主,全被画得不伦不类、呆呆笨笨的。FAINT!关键在是古城墙上,赫然立着这样一些造型明显不符合原著的西方卡通形象,不禁令人感慨,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雄伟的碉楼 (2003/02/27 11:13)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行者笔记:到柬埔寨去挖地雷 (2003/02/25 11:30)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