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11: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遥望秦岭欢迎 网友投稿

  友人介绍丽江的时候,我并不以为然,又一个风景罢了。可当我踏上丽江依照惯例买地图的时候,只一瞥,纳西婆婆手中的地图,就勾走了我的魂魄:那是怎样的地图啊,泛黄的牛皮纸上,用纳西图腾勾勒的“口”字形上,所有的指引,完全是黑色的毛笔手绘!层峦迭嶂的山川大河,风姿绰约的纳西吊脚楼,蜿蜒着的似乎听得见得得马蹄声的青石板小路……,这哪里是地图啊,活脱脱一幅中国的水墨大写啊!!!至此一刹那,我被丽江慑服了。

  100个人眼里有100座大研古城。大研古城译为汉语谓之——“伊孤独”。所谓伊人,天之涯、地之角,可以遇见不可寻见,可以梦见不可眼见。所谓孤,望遍天圆地方,此独一处。所谓独,茫茫红尘,仅仅唯一。这不是我说的,我只是在转述纳西人的自豪。

  站在古镇的街头,呆了。玉龙山的雪水汩汩流淌在小镇的中央,清澈明亮。落山的晚霞照耀在斑驳的吊角楼上,有种颓废的伤感。本色的原木,只几下截伐品镶,一个个质朴回归的桌椅就清清朗朗的依在了河的两边,纳西女人巧手织就的棉麻桌布覆盖其上,陶制的遍嘴花瓶一支淡黄色的玫瑰斜插,恬静淡雅。人流渐稀月挂枝头,泛着黑青色亮光的的石板小路,把身着披星戴月服饰的纳西婆婆踯躅独行,渐行渐远的身影拉的老长老长。波光映衬着散落在河边的酒吧、茶舍,迷离的灯影里,那隔窗相坐的人儿,身影一摇一晃,不远处东巴宫飘出的纳西古乐随风流淌......我醉了,心都化了。

丽江太美了,美的让人伤心,美的让人落泪。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她。很多年来,我也去过一些地方,也在一些所谓的风景名胜留下了足迹,但唯有在丽江,我把我的心留下了。

  大研古城是古时的茶马古道,是通向中甸的商业要道。她的奇特之处就在于在繁荣的商品大交流的同时,把异域的文化也融会贯通了。我惊诧纳西人的人性化的生活方式(在中国人中是很少见的)。说起来你也许会感兴趣,支撑纳西男人生活方式架构的有七个字——棋、琴、书、画、花、鸟、茶。相对应的女人也有七个字——柴、米、油、盐、酱、醋、茶。既就是仅仅相同的一个“茶”字,涵盖的内容也是天壤之别:她煮茶他饮茶。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纳西男人创造了纳西文化,但让纳西文明得以脉脉传承的却是担负着双重生产责任的纳西女人。通俗的说就是纳西的男人在精神文明的天地里恣意挥洒,纳西的女人在物质文明的田地里辛勤耕耘。以前我曾无数次的声讨西北的男人,生活粗糙,不懂

幽默,没有品位,缺少情趣。但到了丽江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男人的精致,是以女人的粗糙为代价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雄伟的碉楼 (2003/02/27 11:13)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行者笔记:到柬埔寨去挖地雷 (2003/02/25 11:30)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