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系炸酱面 吃出老北京的韵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10: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罗宾

  在北京度过那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里,让我在发呆时能回忆起来的,除了发小儿外(儿时的伙伴),还有就是在四合院里吃炸酱面。

  当时住在东四,门牌号有点记不起来了,我爸白天在机关上班,我就和西屋老刘家的刘顺一起出去玩。刘顺这小子倍儿淘!我平时就喜欢在小板凳上看小人书,(我五岁开始看《三国》)他一把就把我书抢去了,他在前面跑,我就在后面追,追到了两人就在地上满地打滚,抢书玩。通常是刘婶拿着笤帚疙瘩在我们两个人之间斡旋才有效。

  中午,通常是我爸用自行车接我到单位食堂吃饭,吃完饭再把我用从单位自行车驮回来。有时老爸到点儿会不来,我就到老刘家吃饭,一般中午就吃面条,记得当时听能吃的,一吃就是一大碗面条。酱做的一般,没有我爸做的好。

  我爸从京调回哈尔滨后,就经常能全家一起吃到炸酱面了,这才有机会看到全部的烹调过程。炸酱面,顾名思义这黄酱最重要。当时在北京吃过散装的黄酱,味道很好。后来在哈尔滨只有六必居、王致和的酱,味道也还可以。

  先用温水将成砣的黄酱调解开来,使之酱成粥状即可。鸡胸脯切丁,(猪肉丁亦可)用盐、白胡椒粉、水淀粉上浆。上锅温油滑变白色,捞出备用。葱末、少许蒜末,热油爆锅,倒入调好酱,一袋甜面酱,转小火慢慢的熬。沿顺时针搅拌,切忌沉淀的黄酱粘锅底。待熬制粘稠状,放鸡丁、糖、少许胡椒粉、鸡粉、香油即可。因为,黄酱本身盐分较大,所以烹制过程中,尽量不加食盐。

  面条煮至八分熟,过凉水。白萝卜、黄瓜细细切之,用以拌酱。面条筋道,炸酱口感香醇,鸡丁嫩滑,黄瓜丝翠绿、萝卜丝洁白,味道爽口不腻,赵忠祥老师最爱吃的就是这炸酱面,坐在

四合院的树下,就着一整根儿黄瓜,吃出的不仅是炸酱面的香味,也吃出了老北京的韵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嗜辣的Fans看过来 (2003/02/27 10:2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